註:最近聖母瑪利亞好像常常和太乙先後出現,祂所關注的主題似乎是圍繞著母親、小孩、老人、家庭等主題。這一篇主要在強調每個組成份子都很重要,沒有誰應該要犧牲,都該享有自由。

 

聖母瑪利亞:這是瑪利亞的談話,今天講「家庭」。在人類的社會當中,最小的組成份子是什麼呢?是家庭,不是個人!一個一個的個人就像一粒一粒的沙子一樣,是沒有辦法聚成一體,家庭的組成使得個別一粒一粒的沙子有了聚合的力量,在你們所在的世界,家庭是由夫妻雙方構成的,這樣的存在狀態適用於大部份的地區,也適用於你們有記載的歷史當中。

 

很長的一段時間,夫妻所扮演的角色具有很大的不同,男性負責的、或者說扮演的角色是謀生,獲得生活的資材,在各式各樣的社會當中,負責取得生活所需的東西;女性則擔負在照顧家庭、照顧小孩、照顧長輩,這是一般的情況。在這裡我要表達的是,其實男性也好、女性也好,內在都包含了陰陽,或者男性意識、女性意識在內,所以會碰到有些情況,就是男性他傾向、或者說喜歡打理家裡的事情,而女性喜歡在外面闖蕩遊歷。

 

然而長時間養成的習慣或者觀念,卻束縛了這樣的角色,這就是這個社會對於什麼樣的人該有什麼樣的行為,所形成的潛在規則,這個規則不知不覺就影響到你們的判斷,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組成家庭,許多旁觀者就會說:「唉呀!這位先生真的是懦弱無能」,那這位太太呢?就是「好強」等等。在這裡我要呼籲的,就是時時檢討自己對這些潛在規則的態度,或者你到底遵循了哪些潛在規則而不自知。

 

現在是開放的社會,那麼你們的心自由了嗎?你們的心開放了嗎?什麼樣的情況才叫做有價值?前面我舉了一個例子,反過來,一般的情況是男性在外謀生、女性在照顧家庭,而現代的女性除了要照顧家庭,也常常都需要在外謀生,這樣的情況你又該怎麼看待呢?很多時候,先生或者男性過度的沉浸在權力的追逐當中,過度的沉浸在工作的成就當中,卻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家庭才是你生活真正的核心,那些權力、那些成就感應該擺在第二位。

 

可是許許多多的男性卻受到社會潛在規則的,你說鼓舞也好、你說督促也好、你說壓迫也好,就不知不覺的往前,一往無悔,即便你心中有悔,你也回不了頭,因為你一直奉行這樣的規則,從來都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從來都覺得這樣才是正確的,這是男性常常碰到的問題。

 

女性面對的則是不一樣的事情,通常女性要面對的是子女的問題,生育下一代、照顧教養下一代,就變成生活中、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們的心思都圍繞在子女的身上,還沒有小孩,你就會想我應該要有小孩,有了小孩之後,你又想方設法為小孩(的活動)添加了各式各樣的內容,譬如說,去學各式各樣的才藝等等,這樣並不是不好,只是過猶不及,過度將注意力集中在小孩身上,會使你忽略了自己的需求,什麼需求?就是你同樣需要休息,你需要安慰,你需要成就,你需要健康,這些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被犧牲掉了,因為這個社會告訴你、這個社會的潛在規則告訴你該如何做,你應該要犧牲自我。我要說的是,其實沒有任何一個存在、沒有一個家庭的組成份子應該要被犧牲,應該要樂於犧牲,No,不!當我們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雖然這樣的想法不是顯而易見的,那麼總有一天你會感到無力、或者想要反抗,這些都有待商榷。更進一步,現代的許多女性很需要工作,工作上很有成就(卻)常常會有「成就恐懼症」,萬一比先生賺的錢多、萬一比先生的職位高,怎麼辦?工作上沒有成就卻又會自我否定,(認為)我就是這樣能力不足等等,其實這些就是各位要面對的考驗。

 

想一想,在你們生生世世的流轉當中,你可能扮演了很多次的男性角色,也扮演過許多次女性的角色,這樣的目的何在?難道不是在讓你瞭解該如何扮演不同的角色?所以,現在請各位,不論是男或女,不論是已婚、未婚,甚至你離婚了,都好好考慮這樣的情況,在這樣的家庭組成當中,要如何才能讓自己過著平衡的生活?

 

如何能夠好好的愛護自己,並且對這個家庭做出重大的貢獻,從而對這個社會做出重大的貢獻?這是一個需要深刻思考的問題,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沒有任何一個成份是需要被犧牲,每一個組成份子都需要好好的成就自己,也成就你所有的家人,這是我瑪利亞對於家庭的談話,下次再見。

 

传导: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