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10

 

 

每一种情绪的背后,都有一个需要你去拥抱的自己。产生情绪必然是有原因的,其背后绝不可能会是莫名其妙。

 

科学家、医学家说,情绪是内分泌的失调以及内在化学物质分泌的不平衡所造成,其实,从赛斯哲学思想的角度来说,情绪的不平衡才带来内分泌跟化学的不平衡。情绪的不平衡是因,内分泌失调是果。

 

科学家、医学家的治疗方法,好似把我们变成一个机器人。拿忧郁症患者来说,仿佛把患者大脑的血清素含量纠正好了,忧郁症就好了。他们以为吃抗忧郁剂可以治好人类的忧郁,其实这个方法是行不通的,忧郁症并不能因此真正好起来。

 

赛斯哲学思想在生活中的运用,就是要在下次当你有情绪来的时候,你的心不要被情绪带着走,也不要让情绪失控。

 

 

你要开始问自己:“我的情绪从哪里来?我先试着不要批判自己,好吗?在我情绪的背后,是不是有委屈?”

 

你会觉察到:“我之所以愤怒,是因为我被误解,我之所以伤心,是因为我的努力,我觉得没有被看见!”

 

进而你可以再问自己:“是真的没有看见,还是你自己也不肯定你自己?有没有隐藏着许多对自己的不满?在你的愤怒的背后,有没有许多你对自己的期望落空了?

 

最终你会明白:其实你没有在生任何人的气,你其实是在生自己的气

 

生活中有很多父母,很爱唠叨孩子,担心孩子没有未来没有前途。其实这是他们对自己存在的焦虑,把自己对生命的不安全感不断地投射到孩子身上。

 

当你不断地担心你周遭的人、担心孩子的安危的时候,你已经在把你心底的不安全感不断地向外投射了。

 

举例来说,有个孩子的妈妈来找我咨询。

 

她说:“我的孩子现在变得很退缩,他去做什么工作,都做得不顺利。我既担心他吃出问题,又担心他没有未来,怎么办?”

 

我马上告诉她:“在孩子小的时候,你太保护他了。在耳濡目染当中,你让孩子觉得,吃这个东西会生病,到那个地方会感冒,要小心出门会发生危险。你在不经意间,不断地把很多‘外面的世界是恐惧的’、‘他是没有力量的’之类的负面信念投射给他。”

 

孩子的妈妈也认识到问题所在,我进一步告诉她:“你的孩子正显现给你看,这么多年来你教的结果。”

 

因此,所有的修行一定是从自己做起,你要从你自己的改变开始。拿出你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去审视你自己的内心很多的负面信念,审视你自己内心很多的负面假设。

 

 

你会审视到,你头脑的想象力在不断地想象各种各样的危险,有事没事就在担心。

 

比如,你现在坐在这里,很安全,可是你的想象力、你的担心可以栩栩如生地让你的头脑感受到:“这里已经发生火灾了。”当所有人都坐得很自在的时候,你开始夺门而出,因为你已经让你的想象力制造出来的幻觉,取代了当下这一刻。

 

许医师常跟大家说,我们要“活在当下”。所谓“活在当下”,通俗来说就是:在当下这一刻,看看右边有没有恐龙?左边有没有老虎?前面有没有火灾?后面有没有地下钱庄的人在拿着枪要押你去还债?没有的话,当下的你就是受到恩宠的,当下的你就是快乐的,当下的你就是自在的。

 

比如,有的人坐在教室听许医师讲课,他的情绪却是忐忑不安的;有的人坐在客厅,可是头脑在想着过去痛苦的事;有的人坐在房间,头脑却在想着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在想着所有不开心的事。

 

那些不开心的事其实并没有在你面前,万一你以后遇到了,请拿出“当下威力之点”去面对它。

 

 

我们接着讲情绪。

 

情绪是一个线索,任何一个情绪我们都不要轻易地放过它。当每个情绪来的时候,你先不要被它带着走,而当情绪过去的时候,你也不要随便放过它。

 

情绪来的时候,你需要一段时间停下来问自己:“我刚才的生气,真的是在生气吗?我是在气我的太太,还是在气我的孩子?” 你需要像这样地多做自我觉察。

 

我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你的孩子功课不好,你教他数学,怎么教都教不会,教到第四遍,你发火了,骂你的孩子,说他是猪生的。你的孩子也许很想回答“是”,但是又怕你更生气。

 

我请你回来问自己:“我在气什么?是气我的基因不够好,还是气我的孩子太笨?”你会发现,其实你的生气背后是在着急,着急你的孩子一直学不好怎么办?着急的背后,是对孩子一个没有说出口的爱。

 

通过举例,大家就知道了这个道理。可是许多孩子的爸爸却停留在表面的情绪,这些人需要把对孩子的生气转成告诉他:“爸爸也不是真的要气你,爸爸是在担心,你一路这样学不好,将来考不好,未来怎么办?爸爸担心你的未来怎么办?我为什么会担心?因为爸爸爱你,希望你过得快乐。”

 

为什么爸爸对孩子的爱会造成那么大的生气,而生气会造成彼此那么大的伤害?这就是情绪的问题了。所以我们一直被表面的情绪所牵动,一直因表面的情绪互相折磨。

 

我们一定要学会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情绪,要回到我们的本心。实际上很多的伤害其实不是伤害,而是误解。很多的伤害都不是人们有意要去伤害别人。

 

回到我们每个人的本心,都是希望自己好,希望别人好,希望这个世界更好。但是有时候,我们表面的自我会意气用事,会忍不下那一口气。

 

表面的自我一定要开始透视表面的情绪。表面的情绪就像天气,是一种一时的现象,而天气的背后有春夏秋冬,在春夏秋冬的底下也有整个大自然更深的一个宇宙的力量与智慧。

 

 

透视表面的情绪,我们不要离开本心,跑到表面的情绪、表面的互相攻击之中。我们应该超越表面的仇恨,那都是假的,表面的仇恨会累积更多的仇恨,表面的误会、表面的不谅解、表面的意气用事,会让我们更痛苦。

 

人人的心灵都是很美的,即便是一个大坏蛋,那也是表面的他还不认识自己内在很美的心灵。只要一个人能回来认识很美的心灵,就能够明白、了解:在别人的表面情绪,表面的那张“大便脸”、作恶多端的脸或很令人讨厌的脸的后面,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善良的。

 

我们一直在表面的世界里面,在那里相互伤害、误解,所以我希望大家给情绪建立在一种正面的信念。

 

当我们有情绪出来的时候,情绪本身没有对与错,要带着一种信任让对方明白,要他不要再这样子对你了。你会发现,对方其实是能够接受的。

 

任何的情绪都是要帮助我们拿到我们的力量,让我们更深地去觉察我们的内心;任何的情绪,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跟对方达成更大的交流与共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想事成魔法书》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麦田心灵一角实拍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