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16

 

 

 

Q自我价值感。

 

A1朋友你好!感谢来信。自我价值感,你是怎么理解的?你是如何看待你的价值的?可以列个表格写下来,你怎么认为一个人是有价值的?由此可以观察到,你是如何定义你的价值的。

 

社会上流行的个人价值观,多以外在的社会成就标准,来判定个人价值。这种价值观,通过父母、权威等外界环境的肯定和承认等方式建立起来,其基础在于外在评价,强调的是人我关系。这相当于把力量拱手交给了外在评价体系,容易引发比较、竞争、冲突、挫败、自卑、紧张、压力、无助和无力感。

 

赛斯哲学思想认为,自我价值感是“我认为我是有价值的,我确定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它是我们对自己的一个内在情感体验,强调的是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即自我肯定、自我认同和自我接纳。

 

如果我们把世俗的成就标准拿掉,就会看到,其实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范围之内,竭尽全力做出了力所能及的最大贡献,所以每一个人都是有价值的。

 

许医师在有声书《爱的心关系》中讲到:自我价值,简单说就是,在这一辈子,你做了你最想做的事。

 

所以大家要去觉察,这辈子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人有心灵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要去问问自己的心,把所有现实的标准都拿掉,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如果你还不清楚,不用着急,因为你的心灵慢慢会告诉你。不一定跟你现在从事的工作有关,无论大小,从最小的那一步开始去做,那么你就开始慢慢找回你的价值了。

 

生命的意义在于你能够展现你的专长,发挥你的能力;为了这个目的,不怕失败,坚持到底。比如我们读书是为了让父母有面子,或是为了让老师高兴吗?所有人都是为了展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如果你的内在感受不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请开始做一个心灵的冥想:我容许旧的我慢慢地离开,允许一个新的我,来取代原来那个旧的我。

 

我们要改变的,不是外在,而是我们内在的“boring”。很多人不停地追求外在的价值,其实不过是追求虚幻。有时候我们要换的,不是环境、工作、或关系等等外在的东西,来寻求新的刺激。

 

“请换一个内在里面的全新的我。”因为“我对我里面的旧的我开始感觉不耐烦了”。这时候,不一定是要换外在的东西,而是换内里全新的你,你想要的是一个新的看这个世界的眼光。当我改变了,我周围的一切都跟着“renew”

 

“请让我有一个全新的自己”。你需要一个新的感受、不一样的主观状态的变化。借由这个,来重新建构你新的价值。

 

当你开始问“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当你开始跟你的心灵对话:“请让我找到我最想做的事,请让我去做我最想做的事,请让我实现我的自我价值”,你的心灵会帮助、支持你。

 

当你做了你最想做的事,那才是你真正的自我价值。树洞祝福你!

 

坦然

 

A2朋友,谢谢来信。虽然信中你没有提到自己的具体情况,但我觉得你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自我价值。很高兴可以在这里与你探讨。

 

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了某件事或某些事,让你想到这个话题。我自己是这两三年才对“自我价值”这个词比较有意识。之前,我很少了解这个话题,或许是因为我那时可以从外界的反馈中找到“价值感”。比如,我可以从父母、亲戚朋友、上司同事的口中,了解到自己做得不错的地方。

 

后来,我转换了事业跑道,开始了新的方向。而在那里,没有我之前所熟悉的那些反馈。当我看到同行朋友做得好做得成功,可我自己还没做出什么成绩的时候,我常常怀疑自己,不断地寻找自己哪里出了问题?哪里不够好?为什么不如别人成功?

 

现在回想,对我来说,那算是一段冲击到“自我价值感”的日子。在事业重新开始的时候,我也在重新寻找自己,重新寻找自我价值。不再只是从他人口中找到的价值感,更是转向从自己身上看见自己的独特性,愿意自我认同而诞生的价值感。

 

所以,对我来说,一方面,我是透过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独特性这个过程来更深地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进而建立自我价值感;另一方面,我是从赛斯哲学思想里,了解到“自我价值”的相关理念,协助自己建构自我价值感。这种价值感是无条件的、与生俱来的,不因自己今天是胖是瘦、够好还是不够好、有成就还是没成就、收入是高是低而改变。

 

朋友,如果你对“自我价值感”这个话题感兴趣,树洞支持你继续了解和探索。你也可以在许添盛公众号、麦田心灵服务号及赛斯学院找到更多相关分享。我相信,你身上也一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价值。最后,送上这句赛斯之语,与你共勉:“我是个极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里一个有价值的部分。”

 

天天

 

 

 

生命六大法则

 

一、我是个极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里一个有价值的部分。

 

二、我的存在蓬勃生气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余的造物所蓬勃生气。

 

三、对我而言,生长、发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时,我也蓬勃生气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

 

四、我永远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护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论那存在是否以肉身表达出来。

 

五、我天生就是个善良有价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图。

 

六、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计划里,都得到了救赎。

 

——摘自赛斯书《健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