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23

 

 

 

Q老师,您好,我有个问题一直困扰于心,想请老师帮助解答一下。

 

一直以来,我自己心里非常喜欢自己呆在家里的感觉,做家务、养花草,很享受这样的日子,可以把家整理得很温馨。

 

可是,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先生、孩子,都不喜欢我一直呆在家里,觉得我应该去上班,有时候为了顺他们的意,去上班(自己家的公司,其实呆在办公室里,真正工作的时间也是很少,我总在这两者(呆在家里和顺大家的意而上班)之间拧巴和产生很多怨气,我应该怎么办?

 

烦请老师给予回答,感恩!

 

A亲爱的朋友,你好!

 

你的状况和我太相似,真是有缘分,那就让我来陪伴你一程吧!

 

你说你非常享受呆在家里,可是其他家庭成员都愿意你去上班。你有时会委屈自己,顺应他们而去上班,可是心中拧巴又怨气。

 

我蛮了解你的感受哦!我自己也是和你相似的状况。我2010年开始在家做主妇,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

 

我的生活内容,除了做饭、洗衣、擦地等家务,我会用我的笔记本看电影,写点小文章,有时还会用“全民k歌“唱唱歌,再然后,就是我居家生活的最大块内容了:学习赛斯哲学体系——包括在线听许添盛医师演讲、读赛斯书、读许医师的书。经常,我蹲在地上擦地板,同时我的笔记本在播放着许医师的演讲;我擦到哪个房间,笔记本就拿到哪个房间,我好享受这样的过程。

 

就是这样的生活,我过了十年,直到现在。想一想,我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呢!

 

 

 

我的烦恼是:我的丈夫(现在已是前夫,今年四月我俩离婚的)也是愿意我去上班;我的女儿倒是完全不参与意见,女儿是那种轻松快乐,不爱多管闲事的孩子。

 

前夫解释说:“我不是要你去挣多少钱,而是你参与社会工作,就不会与社会脱节;你也就不必总是深山修行似的研究你的赛斯,搞得自己怪怪的,啥也看不惯。而且,你也更能理解我挣钱的辛苦,咱俩的感情会好一些;否则,你越来越高深,我赶不上你,我俩心灵越来越远。”

 

前夫说的话,听起来蛮有道理,是吧?可是可是,这只是他的道理呀!这不是我的所想,不是我要的生活。

 

首先,我对物质的热情很低,对吃穿用都没啥所谓,不上班确实没有挣钱为家里提升经济,可是我在后方照顾家里的一切,窗明几净,照顾女儿,也是有价值的!

 

女儿这里我要做些解释:最初决定不再上班,女儿是最巨大的因素。因为我和孩爸双方的父母都不方便帮忙照顾孩子,孩子完全是孩爸我俩带起来的。过程中又更换保姆,孩爸因为工作经常晚归,孩子主要是我和保姆在管。个中辛苦与凌乱,实在不堪回首,一言难尽。

 

第二,赛斯哲学体系就是我生命的热情所在呀!我就是爱这个,就是要学习、要追求、要研究呀!别人觉得我怪是别人的事,我不care,与我何干!

 

第三,如果我委屈自己去上班,去重新当回中学英语老师,可能,我会结束在精神病医院里,以抑郁症收场,这结果是没人想要的。我了解我自己,我首先要为自己负责呀!

 

如果真的以抑郁症收场,别人再向我表示后悔之类,那有意义吗?我像一个受害者一样,有意义吗?我们不是首先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吗?我们不是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吗?

 

第四,孩爸那时会埋怨我“自私、不为别人考虑、不珍惜婚姻”之类,可是,实际上,我心里是很委屈的。我和你不同的是:我自己觉得我找不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其实我不是厌恶上班。

 

我热爱赛斯哲学,但是这个领域目前还算新生事物,社会上并没有这样的工作岗位。而我又太清楚我不想做任何别的工作,所以就只好先在家“十年磨一剑”。而孩爸似乎觉得“养我”(我特别不喜欢这个字眼)蛮吃亏的,所以我自尊上很受伤。

 

这些所思所想,心情感受,我都跟孩爸解释过,可是他似乎不能理解接纳,那只好随他去。

 

亲爱的朋友,你的文字不多,从你的文字中,我觉得你的问题还蛮单纯的。经常,我容易觉得别人的问题单纯,而自己的问题蛮复杂。所以,我在想,是否有些事情你没有细说,否则怎会令你如此的困扰?

 

那么,我就建议你,好好地对家人说出你的想法、你的困惑、你的感受,甚至是你的弱点——不自信、胆小、怕失败之类(这些是我自己的投射啦,哈哈),以及你对生活的看法,对人生的追求……

 

相信他们听到你心底的真正想法和感受后,会更明白你这个人,会更接纳你的生活方式。

 

其实,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我在想:当初,我其实没有原原本本地对孩爸讲出我的胆小,我的自卑,我的怕失败……我其实觉得我没有信心继续做我的教师工作,我不喜欢那个工作,我没兴趣,那么我就没有热情,没有竞争力,我就会成为一个loser, 我就会伤心抑郁,甚至可能死掉。

 

我可能需要对孩爸说:“就算你做好事,接纳我在家学习,养我的心伤,探究属于我的宇宙人生……”可是,当时,我放不下自己的自尊,我接纳不了将自己放低成那般。结果,反而,令孩爸理解成我自私,怪异,不顾别人,不顾婚姻等等。但是,当时的心灵没到达现在的程度,没有现在的力量,只能Let it be了!

 

心灵的奥妙,学不完,也探不尽。

 

今早,我的手机上提示:YouTube上更新了许添盛医师的新的演讲,题目为“遇到痛苦时,就是你准备好要开悟解脱了”。遗憾的是,我的加速器不好用,我打不开没法进去听。但是,看到这个题目,我的心就好宽阔好安慰!亲爱的朋友,你有同感吗?

 

在赛斯书《个人实相的本质》里,也有这样的句子“这一生的挑战,就天生地在问题本身,或是由其中跃出”,许医师在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里解释这句话:“答案就在问题中,你这一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你这一生最大的挑战。”

 

所以,亲爱的朋友,你的问题来了,至少就是你成长的时刻了。不要怕它,不要厌恶它,不要恨它,你要当它是生命的礼物也不是不可以。就循着它的脚步,去觉察吧,去探索吧!

 

并且,不要忘记:一路上,有树洞陪伴你,有我们支持你!

 

祝福你哦!

 

SHELLEY

  

 

《为什么你过着痛苦的人生?》

                    

你们都是来地球修习学分的,每个人所要修习的内容不同,也许是婚姻、事业、亲子关系、健康问题、身材外貌等等,其中总有一项是你此生要来修习的功课。每一个人都有你们自己特定的挑战,你们的学分也都不一样。

 

不管是你的婚姻、事业、人际关系,还是亲子关系等问题,往往你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你这此生最大的挑战。当你们抱着这种心态再看你的痛苦,你就不会急着痛苦,你会释然一笑,原来这就是我此生的挑战。

 

其实,这就是佛法当中的“烦恼即菩提”的意思。你这一辈子最大的困难,就是你为自己设立的挑战。有时候我看着这个世界的众生,每个人都如此投入地沉浸在他修习学分的过程。

 

我们所有的人都在修习学分,有的人修习得很痛苦,可是也有人修习得很踏实。但是,何必如此严肃,我们只是在修习学分,最多毕不了业,但其实我们终将会毕业。

 

人生既是一场修行,也是一场游戏,不要入戏太深,要学会悠游自在地享受生活。

 

——摘自 | 赛斯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