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1

 

 

 

Q感觉自己自卑,没有自信。成绩也没有那么优秀,又丑又胖。我讨厌上学,每次上课,突然就很委屈。生活中不知道为什么就会哭泣。感觉自己越大越没用,害怕辜负父母的期望。

 

A朋友你好!感谢信任。来信中说,你认为自己成绩、容貌都一般,越长大越没用,因而感觉自卑、害怕辜负父母的期望。树洞理解你的忧虑和委屈。其实,如果按照这个说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让自己感觉自卑的地方。所以,我们才需要面对自卑,来看看自卑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自卑,其实是通过比较而得来的信念。其背后的价值观是,要赢过别人、要比别人强才是有价值的。比如,成绩要比别人优秀、容貌要比别人漂亮、还要比别人有用,这样你才能信心满满地实现父母的期望,扬眉吐气,幸福快乐。真的是这样吗?凡事要“比别人强”,或者说,“至少不能比别人差”,才证明你是有价值的吗?

 

到底怎样你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并不只有这一种解释。你可以选择令你感觉自卑的解释,也可以选择不要这样来看待生命价值和你自己。

 

赛斯哲学认为,你的心和你的意识决定你怎么想,你怎么想决定你的心情。创造出你的实相的,就是这三项东西:一项是你的心,一项是你的意识,一项是你决定你要怎么想。

 

所以你看,决定你有没有价值、有没有自信、能不能实现父母期望的,不是你的成绩和容貌,甚至不是你的能力高低,而是你的心和意识决定要怎么想。你决定要怎么想,就决定你是自信还是自卑,心安还是害怕,快乐还是忧虑,同时也决定你的命运实相。

 

赛斯哲学思想对人生和价值是这么想的:我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我是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我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实习神明。

 

也就是说,无论高矮胖瘦,都不影响我热爱自己和生活;无论能力高低,只要一步一步地走下来,我都相信自己能够实现愿望;因为,我来人间一趟,不是为了跟别人比个高下,而是为了体验、学习、扩展还有尽情地游戏、玩耍。那么谁来帮助我?我相信我身边的人都可以帮到我,因为我们内在都有神性的一面、佛性的一面。我相信让整个宇宙和人间运转的,是爱与慈悲。

 

如果我们的心和意识,决定把这些观念变成我们的心态,我们的自我肯定就会慢慢增加,对自己的认可也会逐步提升。

 

当你拥有这样的心态,请问还会偏差到哪里去?你所自卑与忧虑的都将不再成为问题,因为你已经活在价值展现当中了。

 

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你真的以自己为荣吗?》

 

我常讲一句话:全世界的人都有资格讨厌你,最没有资格讨厌你的人,其实是你自己;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反对你、不认同你,最没有资格反对你的人,是你自己。

 

全世界人都可以否定你,可是一旦你否定了自己,你就痛苦了。可是,很遗憾地说,在我们的教育当中,在我们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自我赞同、自我肯定,没有真的深入到我们的内心。

 

所以,不管你们从小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不管你这一辈子,你觉得你的成就高不高,我告诉大家:你永远必须以自己为傲。我说的“傲”不是骄傲的傲,而是不管你这辈子成就多高,你永远必须以自己为傲;不管你现在的社会地位多高;不管你觉得你犯了多少错……哪怕你是一个没用的家伙,你什么都不会,你都一定要以自己为傲、以自己为荣。

 

你要很光荣地告诉自己:“我很骄傲,这一生我来到地球,成为一个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兼玩耍的实习神明。不管我这一辈子我做得多好或多糟糕,不管我有多懦弱,我有多悲哀,我有多自卑,我都必须以自己为荣。”

 

如果你从现在告诉自己:“生而为人这一世,到目前为止,我以我自己为荣。”这是每个人在心灵的领域,一定要打下的根基:自我赞同,自我认可,自我肯定。

 

这个自我肯定不是指,你有没有偷东西,有没有犯错,事情有没有做得不好。大家做很多自我反省,那都属于人性的层面。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你要在心灵的层面,全然地以你自己为荣,以你自己为傲,你要在心灵的层面,你要真的自我赞同。

 

可是,就像我常告诉大家的,我们经常跟别人比较:“我没有人家帅,我没有人家有钱,我没有人家英文好,我没有人家年轻,我开的车子没有人家好。”你从来没有真的全然地赞同你自己。

 

“赞同你自己”是你愿意发誓:“我要挺我自己。我要挺我自己!我要透过不断地挺我自己,不断地自我认同,同时我也会不断地学习,我也会不断地自我成长,如果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也会去反省。”

 

自我认同、自我肯定,不是嘴巴硬把错的都说成对的,而是:“错了就错了,我就是错了,错了我就改变。”这是一个很诚实的自我接纳。

 

生活中,你可以常常问自己:“我真的以自己为荣吗?”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