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Q我在东北偏僻的四线城市生活,从2012年开始有焦虑抑郁情绪。现在特别怕生病,却一直生病,关节炎、心脏病、乳腺甲状腺结节、牛皮癣、妇科炎症,鼻炎等一堆慢性病,每个医生都看出来我情志不畅、肝郁气滞十分严重。

 

我已经感觉大病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我,所以一直很想休息,哪怕休个长假也行。可老公却极力反对,他认为我只是体质弱,根本没病,就是想懒不想工作。我认为他不爱我只爱钱,婚姻只能获益不能损失——我想在单位换个清闲点的岗位少挣钱不行,不挣钱更不行,投资自己花多一点钱不行,做心理咨询更是绝对不行。

 

所以我一直强撑着做十分讨厌又压力很大的工作,就因为收入在本地还过得去;与上级关系也不好,我是干活的主力很忙却不受待见。我无数次地想马上辞职去南方城市重新择业,可是我没有特长,转行要从零开始,我很怕养活不了自己和3岁的孩子,对金钱十分恐慌。

 

而且,去南方就一定得离婚,我妈妈是个巨婴,给不了我任何经济和情感上的支持。最苦恼的问题是,我明明知道自己最亟需学习新技能和特长准备自己,可是却感觉没有精力做,休息的时候就只想放空大脑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思考,惭愧地蹉跎了许多年,我都感觉无脸面对自己。

 

近几年学习心理学,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心灵的问题需要成长,特别想快速成长却不知如何做。我更怕仅靠这样一个心灵残缺的自己养育孩子,会给孩子书写一个悲剧的人生剧本。被以上重重恐惧捆绑的我寸步难行,无法抉择,痛苦万分。

 

A朋友你好,感谢来信。读完这封接近600字的长信,树洞觉得你有很多优点,比如叙事明了、思路清晰、表达能力好;工作能力强,抗压能力也很强;千难万难不气馁,有着蓬勃不屈的生命力;勇敢开口求助……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很棒的特质。

 

信中主要提到了以下几方面内容:

1. 焦虑抑郁,各种慢性病。想要快些好起来,害怕生病,可是自己觉得很可能还会大病将至。

2. 想休息,可是老公不同意。

3. 强撑着上班,可是跟领导关系不好。

4. 想辞职转行,可是母亲给不了任何支持。

5. 想学习新技能新特长,可是什么都不想做。

6. 害怕这样的自己对孩子影响不好,想通过学习心理学快速成长,可是不知道如何去做。

 

“被以上重重恐惧捆绑”,树洞完全理解你的恐惧、不安和痛苦。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踏上这次向内觉察与探索之旅吧。

 

抑郁的核心信念是无力感和无价值感,焦虑的核心信念是不安全感。回看来信中提到的六方面问题,可以观察到一个不断重复的框架式思维模式——“想做某事,可是……”

 

是谁在“想做某事”?又是谁在强调“可是”?都是头脑,也就是自我意识。前半句,是自我意识一心想要去掌控、去扭转局面;而“可是”,是自我意识的种种限制性信念。由信中看,你也有觉察到,感觉自己“被恐惧捆绑”,所以才“寸步难行”。恐惧就是自我意识的不安全感。

 

自我意识是我们意识心的最表层,也就是我们每天通过感官与外在物质世界打交道的那一部分自己。注意,自我意识只是我们全部自我最表层的那一部分,并不代表全部自我。但是,自我意识常常忘记这一点,总把自己当成是全部自我,所以总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孤立无援、孤掌难鸣、孤单寂寞……身边的人不但谁也帮不到你,还总是不理解你、阻碍你或给你添乱”

 

自我意识关切的是存活问题,是具体的物质世界。所以,自我意识总是一心想要抓取、想要掌控局面;同时,自我意识最大的特点,就是恐惧失去,包括失去掌控感,这些都会令自我意识觉得紧张、不安或被挑起无力感、无价值感。

 

宗教修行看到了这一点,于是强调“无我”,以为去掉了自我意识,就去掉了三千烦恼。可是自我意识是我们全部自我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没有自我意识,我们也就不可能如常地跟外界打交道。而且正常情况下,自我意识也不可能被去掉。

 

赛斯哲学不是去掉自我意识,而是通过学习、成长来扩展自我意识。许医师曾经打过一个比方,自我意识就像是一颗小水滴,学习成长与扩展,就像是小水滴融入大海。是消失了吗?不是,是获得了一整个海洋的力量。

 

什么是“认识你自己”?赛斯哲学认为,认识你自己,就是从自我意识、意识心、到个人潜意识、集体潜意识,直到内我意识、存有以及你所来自的造物主。也就是说,自我意识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后面有一整个心灵团队在默默地提供支持与能量。“你创造你的实相”,并不是自我意识在创造实相,而是一整个心灵团队在创造实相。

 

在这个创造过程中,自我意识就像摄像头、先锋官,负责划定范围、确定目标,剩下的交给心灵团队就可以了。这就是赛斯哲学所说的神奇之道:“结果先确定,方法自然来,轻松不费力,信任感恩加行动,还要有耐心”。

 

因此,这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就是我们与心灵的关系,就是自我意识与心灵团队的关系。自我意识认识到并且信任背后的心灵团队,我们才能真正把心打开,与内在心灵取得连接。当我们的头脑愿意信任心灵,我们才有可能觉得轻松、自在,才能够意识到并且完全相信:“我是安全的,我是健康的,我是有价值的,我是有办法的,我是没问题的,我是很好的人。”

 

当我们愿意信任心灵意识,我们更容易如是接纳自己的现状,比如接纳“什么都不想做”的现状。当我们如是接纳,才能放下头脑里的各种限制性信念,生命能量才能越来越流动起来。“不想做”到最后,就会自然转化成“想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凡抗拒必持续,凡接纳必消融”。

 

自我意识如何确定目标?还是要透过觉察与信任,跟随内在心灵冲动与直觉的指引,去学习、去探索,发现自己真正的创造力、价值独特性和个人性。亲爱的朋友,放掉自我意识的框架式思维吧,去信任和倾听内在心灵的声音。

 

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此心安处,创造之源》

 

每一个人一定要开始启动你自己内在的创造力。举个例子,有个从高雄回来的同学,他吃了十几年的抗忧郁剂、抗焦虑的药,为什么能够在一天之内戒掉?很简单,他启动了内在的创造力。

 

所以,当我们在学习赛斯哲学思想的时候,请记得:疗愈之道一定是启动所有人内在的创造力,包括内在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神通。当你启动了内在的创造力,慢慢地你就会跟自己的内我意识开始联结了。

 

记得我曾说过,意识心是双向的,它可以向外得到自我意识关于外界物质宇宙的讯息和资料;同时也可以收到来自内我的讯息。

 

如果想安定你的心,绝对不是说病好了所以心安定了;不是说血压下降了,所以心安定了;不是赚到了钱,所以心安定了;也不是说爱人不离开你了,所以心安定了;也不是孩子半夜都愿意回家了,所以心安定了……安定你的心,最重要的方法是直接安定你的心,不是借由从外面再绕一圈。

 

很多人想借由外在的方式让我们的心安定。钱多赚一点就有安全感了,那钱万一没了呢?家庭和乐美满,所以心安定了,是吗?事情很顺利、身体很健康,所以心安定了。是这样的吗?

 

心本身必须要有自我安定的能力和智慧,不管外界的物质实相怎么变化。因为安定心,主要不是来自自我意识,它来自内我。

 

内我说,无论生前死后你都是被宇宙能量祝福的,你的存在是被宇宙能量所护持的,无论你的存在是否用肉身的形式表达。

 

所以,真正你的心安定绝对不是来自外在的物质现象。举个例子,一个浑身都是病、快死的人,心怎么安定?我说:“那不要安啊?”要不要安?还是要安。怎么安?直接安。

 

因为心本来来自内我意识,它必须从内我意识得到力量和支持,心本来就不由自我意识而得到恩宠和智慧。

 

因为心透过自我意识跟外界的物质实相进行联结,那是瞬息万变的,根本就是一个伪装实相。打个比方,就像屋顶是纸糊的,怎么禁得起风吹雨打?

 

所以,心本身要安定,是来自心本身,来自心跟内我的联结,这是我们一定要体会到的。直接安定我们的心,绝对不是透过外在。

 

所以,打开内心创造力的关键是先安自己的心,直接安自己的心,这样你内在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就能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来。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