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13

 

 

 

Q妈妈说过她不喜欢孩子,怀上我是意外。那时没条件打胎,否则我可能来不到世上。在我看来,妈妈视她这几个孩子为她所有生活苦难的来源。爸爸对我还算好,可他怕妈妈。妈妈自卑感重,爱唠叨、爱抱怨。她一抱怨爸爸没本事,爸爸就会唉声叹气,也就没心思管孩子了。

 

后来有了弟弟,爸爸更喜欢弟弟。大人们都说,有了弟弟爸爸就不喜欢我了。我为此伤心了好久,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唯一支撑我的信念就是:长大就好了。

 

终于长大了,毕业了,结婚了,生孩子了,就在我以为所有苦难都已过去,我会一直幸福下去的时候,丈夫突发疾病,不足一月时间就去了。这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是亲眼见到一个年轻有活力的人从病倒后就再也没清醒过来,甚至连一句遗言都没留下,只留下了孤苦的父母妻儿。我都没搞懂哪里出了差错了,怎么一个人说没就没了?生命这么脆弱吗?我陷入了长期的不安与自责中,我认为一定是自己不好,老天才惩罚我。可我的孩子无辜啊,还有婆婆公公都是善良的农村人,他们为什么也要跟着承受这一切?

 

后来我的爸爸又在两年后罹患疾病去世,从发病到去世前后十几天时间,同样是在昏迷中走的。在他咽气的那一瞬间,只有我一人在跟前。我受不了了,两个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都去了,我感觉自己再一次被抛弃了。

 

再后来,我再婚,却没有了爱的能力,我只是因为孤独,才结婚。我成了一个冷漠的人,我不关心任何人,包括现在的丈夫,还有我的大儿子,我也不愿意管他。对我的妈妈,我也只是电话问候,并不愿意去看望她。我唯一还有爱心的就是我的小儿子,如果不是他,我觉得活着都没意思了。

 

我觉得我的朋友同事都比我幸福,我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感觉生命太脆弱了,但我又怕死,因为我的孩子还未长大。我每天都很害怕,因为我没有钱也没有能力应对突发事件,我被恐惧困住了。我该怎么突破自己,重新燃起对生命的热爱呢?

 

A亲爱的,读罢你的文字,我也陷入沉思中,内心也涌起沉沉的无奈和无力感。是的,生命怎么会这么奇怪呢?人生怎么可以这么的让人伤心呢?我忽然想起了一句姜育恒歌曲中的歌词:“我问天天不语,问海海不回答我……”

 

让我来理一下你的关键事件:

1. 因为意外怀孕而来到世上。

2. 没有得到妈妈足够的爱。

3. 弟弟的到来更令你有被抛弃的感觉。

4. 丈夫突然离世。

5. 丈夫去世两年后爸爸离世。

6. 你再婚了,却发现自己冷漠了,不会爱了。

 

你的状况令我想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不知道你这种状态持续多久了?可以看出来,你的确是处在一段人生的低潮期了。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低潮期令你开始全面地回顾你的人生过往,令你对人生做深邃的思索——生命的脆弱,爱别人的能力,对自己生命的热爱——这些都是深沉的人生大问。

 

我也看到你的善良,在你承受丧夫之痛的同时,你在替婆婆公公追问,为什么朴实的他们要失去心爱的儿子?我还看到你的努力,你再婚了。这是你对生活做出的努力,努力去靠拢生活。

 

亲爱的朋友,我作为一名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者、树洞的答疑人,其实和你一样,也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你向树洞提问,是否也是赛斯哲学的同好,也读过一些赛斯书或许医师的书?

 

首先,在灵魂层面,是我们自己选择来地球开展人生的。我们不是来自偶然的“意外怀孕”,我们也不像一粒尘埃。虽然,妈妈对你说你是一个意外,一个缺乏打胎条件的无奈选择,但是甚至这个剧情也是你在灵魂层面自己选择安排的戏码。

 

然后,你没有得到妈妈足够的爱——这真的令人伤心。来到地球的每个人都期待妈妈是一个最甜蜜最温暖的存在。小的时候,睡在妈妈怀里;被妈妈牵着手出去玩耍欢笑;生病时被妈妈无限关爱、细致入微地照顾——这些都是一个人一生情感的营养,陪伴人们渡过多少的低潮灰败与困惑。然而,你却没有得到这份支持。

 

亲爱的,在这里我和你有一些共鸣。我是一直没有得到父爱,我的爸爸是一个不会爱别人的人。很多年来,我的心也总是好像缺了一块。听到别人谈论家里的父亲,我的心就隐隐作痛。真的是痛了很多年。感觉自己就像一只受伤的小狗,凄凄惶惶的,特别孤单。我可以体会你的心情,就让我以文字来抱抱你。亲爱的,你还有来自很多别人的爱。

 

再之,弟弟的到来令你有被抛弃的感觉。在这里,我想说:父母真的时常是不成熟的。来了一个新的孩子,他们就觉得更喜欢这个孩子,对他流露出更多的爱,就顾及不上你的感受了。而小小的你又不会跑去告诉爸爸妈妈:“我好失落我好伤心,我也是你们的孩子,请给我多一些爱,请注意到你们还有我!……”所以,亲爱的,你说:我们做孩子的,要怎么去怪这些父母呢?他们带给孩子们伤痛,也是在无心无意之间。

 

再接下来,丈夫的离世,爸爸的离世,你的再婚。你发现自己不会爱了,发现自己的心冷了。你想知道怎样重新燃起对生命的热爱。

 

我想让你回来问问自己:你真的觉得不爱人生了吗?人生不可爱,现任丈夫不可爱,妈妈不可爱,甚至大儿子也不能唤起你的爱,是这样吗?

 

但是小儿子还可爱,是吧?你也还在努力地回顾人生,试图找出答案,是吧?我也不知你是什么机缘而发现了树洞——这里是一方温暖的、探索人生的天地呢!你能找到这里好棒哦!你在树洞这里提问,也是你积极探索不放弃的举动,对吗?

 

我想对你说:其实,很多很多年以来,我也一直认为自己不爱人生,我也总是怀疑人生。我一听到别人说“热爱生活”之类,我就觉得很可笑很忽悠。我心里想:我不自杀就不错了,还非要我去爱人生?!我觉得,爱是一份自然而然的情感,怎么能总是告诉我要去爱呢?如果我确实是在爱着,也没有人能阻止我的爱吧?那么,我如果不爱,你们也不能忽悠我去爱。

 

但是学习赛斯哲学的这几年,我有了一份新的认知——我发现:我并没有真的不爱人生!我已经人到中年,我又没有自杀过,我还总是积极读书探索,不断地找寻人生答案。好像,似乎,我是蛮爱人生的。只是我很较真儿,爱质疑,喜欢水落石出的清晰。

 

所以,亲爱的,我要对你说:你的爱还在,真的还在,一定还在。相信我。

 

只是,暂时,你鲜活热情的爱蒙上了一层灰尘。灰尘遮挡了爱的光芒。爱,在你的心里,只是可能先睡一会,睡一段时间,它还好好的在你心里,只是有一点点累,一点点倦,一点点微恙。

 

还好,还有小儿子给你慰藉。这就是上天的慈悲了吧?小儿子就是你生命中最好的礼物之一呢!所以,亲爱的,给自己一些耐心吧!让我们耐心地,一点点地,抖落那落在爱上面的灰尘,让爱的光一点点地亮起来。

 

你不孤独,我们陪伴你,树洞陪伴你!深深祝福你!                                                        

SHELLEY

 

 

 

 

《你把“感觉”弄丢了吗?》

 

我最近在上课的时候讲到,你们有没有“越活对生活越没有感觉”?那天我还开玩笑,纵使在婚姻里面,你们有没有“越活越对婚姻没有感觉”?你们有没有觉得,甚至对婚姻中的亲密关系越来越没有感觉?你有没有上班上到后来,越来越没有感觉?

 

人是因为感觉而活着的,人是因为对生命的热爱而悸动着的。我的老师赛斯说过一句很美的话,他说:“所有的宗教都在否认欲望,这不对。生命因为欲望而悸动,生命因为欲望而产生其生命的美、生命的神圣、生命的高创造力,只是你如何把你的欲望导向利己利人利益众生而已。”

 

赛斯哲学思想说:跟随内心的冲动。但是,很多人有一个冲动的时候,想一想就说:“算了吧,太麻烦了;算了吧,这个变动太大了;算了吧,这样子别人说我不负责任;算了吧,这样做,太太或先生会不高兴。”于是继续回到平常的、框架式的、安全的、安稳的人生道路上了。

 

许医师要大家重新找回那个有感觉的自己,重新找回那个有活力的自己。当然,杀人放火的事你不要做,蓄意伤害别人的事你也不要做。

 

生命本来就是无常,谁说一定有明天的?谁说一定有未来的?我写过一篇文章提到:“这一刻不是为了下一刻而存在,今天也不是为了明天而存在。生命在每个当下是完整的,生命在每个当下是独立的。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一切是同时存在的。”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都离开当下心了,我们都离开当下的感觉。我们要开始去找回那个热情洋溢的自己。我们学会的逻辑和理性,是要来配合我们的自发性,而不是来扼杀我们来自内心的冲动。我们的思维是要来配合内在生命的悸动,配合内在感觉所牵引自己的方向。

 

以赛斯哲学思想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跟着内心的感觉走。因为那才是我们真正的生命力。内心真正的感觉,会把我们真的带向神性和佛性的道路。内心的感觉才会把我们带向生命最好的价值完成。

 

你的逻辑和理性,应该是来配合你内在的感觉的,你该重新找回活着的感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没有活着的感觉、全然活着的感觉,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活在责任、活在“应该”、活在框架、活在“所有的事情必须完成”的生命中,而是要找回自己的感觉和生命的活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