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某一天,我们在赛斯文化上一堂课叫《职业心理》。课上,我提到一个概念:会不会很多人在工作当中不快乐?工作本来是展现一个人心灵的价值、展现生命的喜悦、发挥创造力的地方,可大多数人去工作是“削足适履”,是去做一份工作,而并没有凸显“自己是谁”,也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独特性、价值而去做那份工作,而是不管“自己是谁”,只是去完成那份工作所要发挥的功能。

 

很多人在工作当中是不快乐的。比如,很多科学园区的工程师从早上九点上班到晚上九点,一个礼拜只休半天,那是在用命换钱。如果你工作了很久才发现,那不是你要的生活,那怎么办?过去在我们父母那个年代,只要有工作做,不管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跟自己的才能有没有关系,只要这个工作能赚钱、能养家,就去做。以前的人是把自己的价值放掉的,只要这份工作能赚钱,只要这份工作社会地位好,就不用管“我是谁”。

 

打个比喻:假如你是一只蜜蜂,你的天赋才能是采蜜,采蜜是你的生活乐趣,也是你的生存的凭借。我开个玩笑,如果把一吨蜂蜜给一只蜜蜂,让它从今天开始不要采蜜了,那蜜蜂就会问:“你给我一吨蜂蜜,我这一辈子吃穿都够了,我不采蜜,那我能干嘛?”这个意思就是,蜜蜂采蜜,不是为了得到一吨蜂蜜,而是为了得到生命的喜悦、乐趣和成就感,那就是它生活的一部分。

 

 

可是,现在假如蜜蜂不去采蜜了,因为去织蜘蛛网有前途,因为织蜘蛛网捕昆虫是最热门的行业,所以蜜蜂都去学织蜘蛛网了,去学当蜘蛛了,那就是它的工作。蜜蜂去织很多蜘蛛网,工作了一天,很累又不快乐,因为这不是它的本行,也不是它喜欢的,最后领了一杯蜂蜜回家。

 

我用以上的例子比喻现在这个世界的现状,比喻我们所谓的职场和人类世界的工作。你不是因为“你是谁”而工作,你的工作是可以被随时取代的。你是一只蜜蜂,肯定有人织蜘蛛网织得比你好,就像有更年轻、学历更高的人,可以取代你的工作。

 

教育是人本,我们赛斯哲学思想以心灵为本,职业也是,工作也是。也许有一天,一定会有人学赛斯哲学思想比许医师通透,有人讲课比许医师讲得好。可是那表示我被取代了吗?许医师的低级笑话是谁能够取代的吗?许医师的“逗比”、“神经病”是谁能取代的吗?我是因为“我是我”,由我而衍生出我的工作,而不是我牺牲了“我是谁”,而去做一份工作。

 

 

现在的年轻人,没有问“我是谁”,就去做一份工作。所以后来我在思考,经济不好、失业率高,是集体心灵创造的。因为集体心灵在告诉现在的年轻人,不要跟爸爸妈妈一样,不要为了工作而牺牲自己的生活,可是年轻人变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后来我发现,原来这群年轻人,首先需要回来找回自己的力量。如果没有认识到“我是谁”,就像今天你没有认识你是一只蜜蜂,却去织了一辈子蜘蛛网,织到退休,得到一吨蜂蜜。这一辈子你没有在采蜜,你每天吃着那蜂蜜,过着你的退休生活,不用担心吃穿,可你失落了生命的价值、心灵的意义,你白来世界一遭。

 

以前你为了工作而忘了“你是谁”,没有认识到“你是谁”,你为了工作而失落了你的生活,退休之后,你有了足够的钱来生活,可是你不是因着你的生活而产生你的价值。所以,很多人退休之后,就感觉不到生命的快乐,感觉自己的生命没有了重心。

 

 

真正将赛斯哲学思想应用在职场上,首先,你要认识到自己到底是一条鱼、一只蜜蜂,还是一只蜘蛛?你是一只蜘蛛,却每天去跟人家采蜜吗?蜘蛛采蜜怎么可能比蜜蜂厉害?不可能。

 

很多年轻人不想跟父母一样,甚至不想进入职场,于是很多年轻人失业了。以身心灵角度来讲,失业在某个部分是好的、是对的。因为你要开始回来认识自己,认识你到底是蜜蜂还是蜘蛛。你要在你的工作当中,展现你的特色,而不是牺牲你自己的兴趣、嗜好、独特性,去做一份你并不喜欢的工作。

 

很多人其实根本不管自己喜不喜欢,比如,最近很多医生纷纷跑去做医学美容。医界大佬就开始担心了,以后外科都没有人了。当医生收入没那么高时,很多医生就要转行了。老实说,当收入没那么高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是真的热爱医学、热爱协助病患、热爱你的专业,还是热爱钱?说老实话,我不担心这个,因为那会让很多人去面对自己。

 

 

所有的经济不景气,其背后是身心灵的能量在运作。像科学园区很多之前高收入的人才转行了,因为不景气,他才去思考“我要的是什么?”因为不景气,他才会问自己:“这份工作真的是我要的吗?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吗?这真的是我喜欢的工作吗?如果连钱都没赚到,我又不喜欢这份工作,我才不会去做。”后来有些人回去继承爸爸的传统产业,有些人去开民宿,有些人自己创业去当老板,去开始发展自己的兴趣了。

 

如果你是一只蜜蜂,就算你能做到织蜘蛛网比蜘蛛好,我不认为你会快乐,你只会告诉自己:“我做到了,我是一只蜜蜂,可是我蜘蛛网织得比蜘蛛好!”你做到了,可是你不会快乐。如果你的工作收入很好,社会地位又很高,可是你不喜欢,你赶快辞掉。因为如果有一天这个工作变得不景气,到时候你一样会辞掉。宇宙要你去走向你自己的价值完成。

 

宇宙要你来,不是为了生存!你不应该为了生存而奋斗!如果你是为了生存而奋斗,第一,你会活得很辛苦,第二,你不见得会活得很好。因为,宇宙要你回来认识你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dais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