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我最近在辅导强迫症的患者,有个很深的体会。患者在很小的时候,就渴望得到他心目中权威的认可,比如得到父母或老师的认可。但是他从小到大的过程,永远是被期待和要求的,比如:“你功课写完了没有?回到家衣服收一收好不好?第二天起床不要赖床行不行?你怎么这么粗心,考试正面写完了背面忘记写?鞋带怎么又忘系了?每次跟你说要先怎样再怎样,怎么又忘记了……”他永远在被提醒不要粗心不要犯错,可是他内心多么渴望得到称赞。

 

试问,有多少人,从小到大没有得到爸爸妈妈或师长说出口的称赞?他们可能永远跟你说:“这个扣子没有扣好,或是这双鞋子没有穿好,今天怎么又穿黑色的衣服?”你觉得从小到大,内心一直有一个渴望——得到爸爸妈妈或老师的称赞。甚至,有些人到今天为止都还没有得到过,内心的那个黑洞都没有被填补起来。

 

后来为什么会衍生出强迫症状?因为不相信自己,所以煤气炉检查一遍又再检查一遍,门锁一遍又一遍检查,洗手洗一次再洗一次。强迫症的核心是:“我不相信我自己。”强迫症会有强迫思维和行为,不断地检查、数数,因为他会认为:“我随时会犯错。”因为他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被相信过。

 

 

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力量?为什么不相信自己?因为从小到大,我们很多时候,得到的称赞和鼓励是不够的,得到父母亲的信任是不够的。比如,有些父母会讲:“书都念不好,怎么相信他?明明这么懒惰,我怎么相信他?”我们的父母喜欢指责,希望指出错误以要求完美。可是,父母要去相信孩子,孩子才能够变好。

 

举个例子,有一部电影《心中的小星星》,里面讲到一个故事,在娑罗门群岛,土著要砍一棵树的时候,一群人围住那颗树骂它:“你这棵笨树,你这颗烂木头,赶快去死算了。”骂完了,过两个礼拜这棵树就死了。意思是当一个人一直被指责和要求完美时,最后会因被指责而死掉。

 

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虽然指责是指出错误,以要求完美。但是在变得完美之前,孩子的信心已被摧毁。我们的教育也许看起来很成功,但是在教育过程中,等同于一个人从小到大,信心被摧毁的过程,结果孩子学会了很多技能,但是他的信心不见了。比如,他学会了跳火圈、吞剑等多种技能,可是他不相信自己有力量,却相信自己是一个粗心、随时会犯错的人。你开始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随时担心自己犯错,所以要随时重复检查,这是强迫症的根源。

 

 

有一次,我在治疗一个强迫症患者时,我跟他讲:“其实你从小到大,没有真的得到你内心深处想得到的肯定、支持和鼓励。”那个个案当场就哭出来了。他为什么会衍生出强迫症?因为他怕自己会犯错。他为什么会害怕犯错?因为他从来没有真的相信过自己,他从小到大的教育,都是不断被提醒。比如,不断被提醒:“电灯关了没有,今天出门牙齿刷了没有?东西有没有忘记带?你怎么那么粗心?你怎么又犯错了?你怎么又忘记了……”

 

我知道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就像刚刚讲的那棵树,那些土著要砍一棵树的时候,不用用力砍,对着那棵树骂笨蛋白痴,那棵树自己就会羞愧而死。在人生当中也是一样,当我们失去力量的时候,是因为在从小到大的教育过程中,从来没有真的相信过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文字整理|傅君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