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修行和开悟的阶段很多,第一阶段“自我认识和自我觉察”与第二阶段“自我价值的完成”,是属于心理学精神分析的范围,也属于家庭治疗、亲密关系、亲子关系治疗的范围,透过这些关系的修补和精进,而能回头来自我观照。

 

比如,我跟妈妈的互动里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发现每次我生妈妈气的时候,愤怒中都带有“自责”的成分,这就是我生她气的原因。然而一旦没有了“自责”的成分,我对妈妈是没有脾气的。所以,当我因为某事怪罪自己时,我就会把内心的愤怒和挫败投射到外界。

 

“自我认识和自我觉察”是每个人都要下功夫修的一门功课,也是自我疗愈的重要过程,包括原生家庭带给你的伤害、童年不愉快的经历、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等,都是可以通过“自我认识和自我觉察”找到答案的。

 

每个人都难免被自己的原生家庭制约,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活在当下”。记得有一年过年,我跟爸妈提议,全家一起去美国探望出家的哥哥,爸妈想了一下竟然同意了。以前这样的情况是不会在我们家发生的。这就是一个改变惯性的行动。

 

 

第二阶段:自我价值的完成,成为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

 

在东方人的观念里,很容易将“自我”抹杀,这也是修行上的一大弊病,美其名曰“无我”,但“无我”到最后,却最容易让自己成为一个最自大的人。真正的修行是展现出真正的自我。

 

举例来说,太阳展现了它的自我价值,它就是自在地做自己,让动物自由地呼吸,让植物光合作用。玫瑰花也充分展现了它的自我价值,让自己开得娇艳无比,任君采撷,送给情人表达心意,置于各种场合增添风情。万物尚且知道遵循“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真理,何况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

 

所谓“自我价值”即是心灵来到地球投生为人的使命。你认为自己就该一生庸庸碌碌、只求达到世俗的标准就好了吗?一旦达不到世俗的标准,人生就算失败吗?你找到自己生命蓝图上的使命和目标了吗?

 

我总是对大家反复强调:“各位一定要当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你有没有采取行动,关系到你未来的命运。”很多人之所以人生坎坷,饱受命运折磨,就是因为想太多、做太少,在该采取行动时,犹豫不决地退缩了。

 

 

我有个学员问我:“许医师,我都是个六十几岁的老奶奶了,还能做什么?”我回答她:“什么都可以做。人的限制不在于年龄,而在于自己心中的信念。生命的力量来自于“你愿意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行动决定你未来命运的改变。

 

三十几年前,也有一群认同并喜欢赛斯哲学思想的人,他们也聚在一起读书学习,但为什么三十年后,我成了现在的我,而那群人可能始终只是成为赛斯哲学思想的爱好者?

 

因为一路以来,我没有改变推广赛斯哲学思想的信念,始终如一。其次是我采取行动,我把所学的知识落实在对患者的治疗上,落实在基金会的创立与架构中,落实在赛斯村的整个建设上。因为这份信念和行动,整个宇宙的力量都会来帮助我实践生命中的美好,完成属于我的生命蓝图。

 

所以,只要跟随内在的智慧、爱的冲动、利他的行为,你的生命力便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当地球上所有人都成了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时,成了内在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时,那么整个地球也会因人类而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