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许医师诊疗室 | 你不面对现实也可以

 

我的工作充满着变化,而且我还会从每个个案的身上去体会和感受。我想要表达的是,所谓的精神疾病其实也都符合了“你创造了你自己的实相”。

 

原来一个精神分裂的病人,他之所以会出现无法表达感受,无法感受到他的感觉,是因为如果他容许自己去感觉的话,他将会感觉到很大量的痛苦和挫折感。就是因为那个痛苦、那个感受太负面了,所以他才把自己钝化了、中断了。

 

就像我们看到一个精神疾病的人好像没有现实感,在大家该哭的时候,他在那边笑得很开心,拉着每个人在一边跳华尔兹,围着棺材跳,你说这样的人会不送去住院吗?当大家参加满月、婚礼很高兴的时候,他在那里哭天抢地,放声大哭。其实是他们的情感、感觉的表达出问题了。

 

可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都来自于种种的现实。现实就是钱越花越少、找不到工作、渐渐年老色衰、孩子惹你生气或不念书、长了癌症……所有的痛苦都来自我们的意识、感官、知觉与现实碰撞的结果。

 

如果你知道,当人失去现实感而能进入妄想或幻想的世界,你也许就不一定会觉得那是一种病了,你现在会觉得那可能是一种幸福。

 

我举个武侠小说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的慕容复,他是《天龙八部》里的一个反派人物,风流倜傥,英俊潇洒,慕容家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十八般武艺都很好。因为他们是五代十国里的大燕的后裔,所以慕容复一辈子只有一个理想,要兴复大燕国。所以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恢复大燕国,这样,他就可以当皇帝了。后来他武功输给段誉,又被乔峰在少林寺老鹰捉小鸡似的一抓,在数千名英雄豪杰的面前被丢在地上,当场就恨不得要自杀了。所以,当慕容复一辈子的理想破灭的时候,熟知武侠小说情节的朋友都知道,慕容复后来的结局是疯了,活在自己的幻想里。慕容复所有的建国梦想破碎之后,心里有很大的痛苦,他失去了表妹王语嫣,然后又被乔峰打败,设计让段延庆收他为义子,结果他所有的家臣都跟他决裂了。因为他要去当别人的儿子,要去当大理段氏的儿子,他所有的家臣都反对他,后来他一无所有。

 

慕容复非常痛苦,他因为无法承受这个痛苦,如果他不进入幻觉,如果他不发疯,他就会自杀了,所以他后来变成精神分裂了。然后他的婢女阿碧就常常拿很多糖果给小朋友,告诉小朋友看到慕容复就要说:“皇帝,万岁,万万岁。”慕容复答曰:“众卿平身,御史大人有何事报告?”他幻想每个小朋友都变成大臣。

 

他进入了幻觉,这就是精神分裂里面的妄想状态。以前你们觉得这个是病,可是现在从身心灵的观点来讲,那是因为他面对现实时太痛苦了,就像每个人在面对现实的时候会有痛苦。

 

其实,我们来当了人类才有现实,当了人类就有了分别心,分别心就是好和坏,善和恶,对和错。你没有进入人类,没有进入时空,就没有分别心。很多时候你觉得精神病的人很可怜,可是真正可怜的是这些有现实感的我们啊!因为我们很难把人生当做一个游戏,我们已经失去了对人生好玩的心情了。

 

我们所有的好玩的心情碰到现实的时候,现实是残酷的、真实的、令人无法忍受的。当我们成为人类,当我们的现实感起来了,这也是我们有时候所有痛苦的来源。在人生当中有多少残酷的现实啊!有时候我们为什么会觉得人会做梦是很好的一件事,因为梦想最美。当我们沉醉在梦想,沉醉在幻想,而不用考虑任何现实的时候,那真的是我们这一辈子最美的感受啊!

 

可是所有的现实逐一出现的时候,每个痛苦都来了。所以,很多人想把精神疾病医好,可是,说不定我会鼓励病人再病得久一点。因为我会同理他,面对现实是痛苦的,如果他还没有准备好有面对现实的智慧,你硬要逼他面对现实,岂不是叫他去死吗?

 

为什么以前我在治疗很多精神病跟忧郁症患者,使用药物之后病情大幅改善,自杀比率却增高。真的,使用药物之后他离开忧郁了,他离开妄想了,面对现实了,自杀率却大大地提升。如果这样,我反而会鼓励他们不要太快好起来,如果他们愿意留在自己的幻想、留在自己的妄想久一点,我也不反对。

 

如果你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你听到我这么说,你会觉得:“我终于被了解了,终于有一个人不再说我是疯子了,终于有一个人知道我真的是正常的了,我疯得很正常,终于有一个人不再说我是精神病了。我只是不想要有现实感而已,我只是不想跟现实的人说话,我宁愿跟幻听说话,至少幻听我还比较熟悉啊!”

 

我会跟很多精神病患者讲:“你想好了再让自己痊愈吧! 不过,如果许医师要帮助你,我不是要帮助你恢复现实感而已,我要帮助你如何快乐喜悦自由地面对现实,而不是一直感受到现实的残酷、现实的痛苦。”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Richen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