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20-05-01

 

 

 

作为禅修的至高目标追求,“我是”是对终极的自我实相之确认。对自我的了悟其实就包含着对宇宙实相的了悟,因为它们在体性上是同一个真理的反映,了悟了究竟的心就等同于了悟了宇宙的道体。“我是”是唯一真实的、绝对的我本如是状态,在这个“我是”里面包含着“我在”、“我是存在”、“我是一切万有”的巅峰体验。但是它们并不是瞬间就达成的,在无数个实相的阶梯里面包含着无数个阶段,相似的顿悟和狂喜,以及渐进递增式的累积经验。这种过程就象是意识进入一个未知的“黑暗”领域,然后用究竟的心之光明去填满它,然后继续进入下一个未知“黑暗”领域,继续填满它。直到没有任何未知“黑暗”的空间为止。这个从无到有,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是充满冒险和吸引力的。所以了悟仅仅是冒险的开始,却不是禅修的结束。

 

我是,永远是来自本源最真实的内在答案。当“我是”确认它自己,就象一个人知道自己是“人”,这是一种确认而不是通过头脑分别才能了解一样。那些基于头脑理性的答案都无法包容“我是”,水滴无法包容海洋,但海洋却包含所有水滴。为什么只能称为“我是”而非“我是神”、“我是光”、“我是灵魂”、“我是某人”呢?因为在实相的了悟里面无法用一个概念来描述这个浩瀚的存在性体验,也没有所谓的附着在这个体验之上的心智经验。如果还能确立一个概念,只能说明心智之分别意识已经发生作用,体验下降到二元领域。对其描述的不是它的绝对状态,而是相对状态;不是唯一状态,而是多样可能性。所以“我是”既空无所有、无法描述,同时又包含一切、等于一切。也因为如此,相对于人格而言的神性更具有超然性,但是它同时也是最平等的,所有最高和最低的都可以是神性的一部分,海洋不会去区分海洋表面和海洋深处的不同。这就是它的绝对和相对呈现,但是在终极上只能有一个是真实的。

 

自我”是一个分离的概念,而任何一种自我认同都不能包含整体,自我不会真正成为整体和全一,所以不具有唯一和绝对性。“我是”则正是打破这种自我认同感,它无法宣称它自己,任何一种宣称都在限制它,都不完整,都不是它最纯粹的真实面目。但是它确实本来就如是,它是存在性的,不会随着时间变更和消退。所谓的“本来无一物”只是体现在非本质存在的认同瓦解,而本质的存在体验则是通过确认“我是”。

 

禅修要做的工作,就是深入身心的内在领域去了悟这个终极自我的真相。从自我的了悟当中获得宇宙的真知。这些了悟和知识并不会在简单阅读和思考当中获得,必须经由实际体验来自我确认。而这种自我确认并非只是短暂感受的结果,这样的结果是不稳固和稍纵即逝的,无法达到完全确知的目的。要认识最终的实相只能通过不断破除虚假和错误认同,从而和更大的实在感融合才能真正获得。也就是认识它的过程就成为它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破除对身体的自我认同、对情绪知觉的自我认同,对思想念头的自我认同,对精微体验的自我认同,对与生俱来的人性认知自我认同,才能最终达到终极的实相理解。对大多数人这都将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但是在这条伟大且艰辛的道路上,一经踏上就不可能再有回头的可能,因为寻找自己是灵魂最真实的渴望和目标。

 

第一步是打破对身体的自我认同,这里面包括对粗浊身体暂时假有的认知能力,认识粗浊身体乃欲望所生的能力,认识精微身体的能力,六种感官功能非唯一现实的辨识能力。打破身体的边界感、打破万物之间的孤立感受、打破身体的物质坚实感、打破身体内部生命机能带来的不可抗拒感、无力感和脆弱感。能够打破这些身体坚固认同带来的错觉和依赖,对“我是”之认同也必然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因粗浊身体而带来的痛苦和障碍自然减少,对精微身体的体验日益增加,而内在喜乐也会自然增长。

 

第二步是打破对情绪知觉的自我认同,这里面包括对情绪自然和扭曲状态的认知,对情绪的根源具有的辨识能力,对不同情绪频率的感受能力,对知觉感受的控制和平衡能力。对身体在禅修当中的种种反应的超脱能力,即能够让情绪和身体知觉分开的能力,最后是完全感受不到身体知觉和情绪存在的控制能力。在这种状态下,因为情绪和知觉障碍的消除,“我是”的确认范围可以扩大到无形领域。

 

第三步是打破思想念头的自我认同,这里面包括对思想和念头“无我”主宰的认知,对思想念头和身体、欲望、情绪、信息相互关联的认知能力,对思想和念头的觉观能力,对细微念头的止息能力,不执著于任何思想念头分别的能力,安住于无念和无相的觉性能力,了悟无分别的觉性即智慧本体的能力。最后是从思想和念头当中识别错误根本和偏邪见解的能力。能够做到这些,智慧也必然大大增长,而本有的智慧是不受任何思想观念认知所限制的,觉性智慧无需经由头脑的分别滤镜而自然获得。

 

第四步是打破精微体验认同的能力,精微能量可以说是获得精微体验的基础,但是这些体验也会随着频率的不断变化而自然变化和消失。体验也可能会变得更深刻和强烈,最终指向它们的源头——宇宙心。可以说物质是由精微能量创造的,而精微能量却来自更细微的心念,这些心念也象精微能量一样遍布虚空。只要这些细微的念不停,精微的体验也不会停止。因此任何微妙的觉受都是心念发生的作用而已,而非究竟的心之本体。只有让所有精微体验回到本源才能了解这个最深奥的秘密。所以,能真正控制心及其细微念头就能控制精微能量。体验精微能量是自然上升的一部分,也是最轻松的一个过程,因为它没有累积精神负担,除非刻意去追求它。了悟实相才是禅修的最终目的,最主要的禅修障碍属于前三个阶段。站在这个层级,对“我是”的确认就等同于我与宇宙为一体,我是无处不在的。

 

第五步是打破对与生俱来的人性认知认同,这是最后也是最难的一步。跨越这一步就是由人性到神性的转变,“我是”之确认达到终极,但这种转变几乎不可能靠自己来完成,而是要依赖神圣恩典。通过对这些与生俱来的人性认同,比如善恶、对错、好坏观念等等,是从灵魂进入人身体验以后就开始累积的,从理性上去认知它们的非二元性容易,但是实际破除却很困难。只有在了悟了实相的基础之上,才有能力去做这样细微的内在工作。人性之恶和无明都会带来粗重的痛苦和烦恼,但是对善恶之别的细微执着同样也是一种烦恼。所以当一个解决了较粗重的烦恼以后,这些细微的与生俱来的烦恼就是下一步要打破的虚假认同,唯有如此“我是”才可以达到最大化,才可能超越任何物质和人性认知的局限。它意味着“自我心”的熄灭和究竟之心的显露,它不是不能区分人性善恶,或失去人的一切情感和情绪感受能力,而是象镜子一样真实地反映一切,但是同时又是超脱它自己的一切镜像的。它暂时地从人性的二元性体验退出,只是作为禅修一个临界巅峰跳跃的最后阶段而准备着。

 

当意识达到它最终极的实相以后,它也可以选择下降,仍然可以穿上“人”这个复杂的生物载具。但是它作为永恒实在的那个至高意识——“我是”将不会再失去,“人”不再是它的认同,而“我是”才是。而所有一切物质和非物质的、个体和非个体的种种泡沫般限制都全然打破。

 

 

 【相关阅读】

【yachak】《禅修心法一》 

【yachak】《禅修心法二》 

【yachak】《禅修心法三:神愿.天地之根》 

【yachak】《禅修心法四:道验.气息》

【yachak】《禅修心法五:道验.气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