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您在何处?

 

要想了解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在哪里?首先得了解什么是大地平沉,虚空粉碎,若不了解这个概念,也将无法知道我在哪里。大地平沉,大地是大地自身,它往哪儿平沉?虚空粉碎,虚空本无自体,谁粉谁碎?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是说,你关于大地、虚空的错误认识破掉了,大地相没了,虚空相没了。如果实有大地平沉,虚空粉碎这个事实,为什么唯有诸证悟者能够见到,而站在他面前的其他众生却硬硬看不见呢?在他们眼里,大地仍是大地,虚空仍是虚空,既没见大地平沉,也不见虚空粉碎。所以,大地平沉,虚空粉碎非是实说,乃是喻说。

 

大地平沉,虚空粉碎喻说诸证悟者破掉了法相。大地虚空平沉粉碎,皆法相也。如果你破掉了法相,那么我相在哪里?我相也是法相之一!如果你法相、我相都破了时,怎能再问我在哪里呢?如是而问,非为正问。就像,昨夜你做了个梦,梦见了许多从未见过的人,其中有一人给你印象最为深刻,醒来时你不能这样问,我昨晚梦里的那个人去哪里了呢?他是去了北京,还是去了上海,是到了拿加大还是美国?你不能这样问,因为那个人本来是假,不存在他在哪在儿、去哪儿的问题。同样地,你也不能问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或你在何处。这不是正确的问法,如果你这样问是非明智的问,如果我按常俗的习惯答是为戏答。

 

但按照禅师们的风格,当你这样问时,他们可能这样答你: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在何处?在你的鼻尖上。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在何处?大地平沉,虚空粉碎。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在何处?如果我正和你喝茶,我会说正和你喝茶。这是三类回答。第一类回答告诉你,在你用心处;第二类回答告诉你,问题就是答案;第三类回答告诉你,一切现前。这是三种基本的回答方式,另外还有少言语或非语言的。例如,假如你遇到了临济老师,他会呵你;遇到了德山,他会打你;遇到了赵州,他会让你吃粥去;遇到了温和一些的老师,你可能会和你入水入泥、亦葛亦藤、作解作答。

 

以上老师的种种答法,或提醒你注意自己的用心处,或提醒你注意问题本身,或提醒你注意现前当下,或直接截断你的妄想流注……种种作为,只为使你归真,然后无碍的生活。一、注意自己的用心处: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您在何处?很显然,在你的一念心。如果你心不起这个念头,连这个问题也没有;如果你的心起这个问题了,就在你持这问题的一念心上。二、问题即是答案: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您在何处?大地平沉,虚空粉碎。如果你认为我即心,那么当心生法时心在哪?心就在法相上。离开法相没有心。当心生出了大地、微沉、虚空等法相时,心就在大地、微沉、虚空等诸法之相上。问题就是答案,所以,当你问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我在何处?大地平沉,虚空粉碎。

 

三、一切现前: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您在何处?如果发问者正和你一起喝茶、下棋或锄地等,你则可以回答他:在喝茶、下棋或锄地。因为若以有论,无论大地平沉不平沉,虚空粉碎不粉碎,你都只能在当下,你都只能在现前,你没有别的地方可去,所以照实回答现前的事,是正确的回答。这样回答还有两个好处:一、它是真实的;二、它能提醒当事人从头脑里出来,回到眼前如实的存在。除上述三种回答,你还可以根据对当事人的了解,根据当事人和你当时当下的具体情况,用棒、呵、默、请吃茶,或其它非语言的方式作答。总之,你提供给当事者一个因缘,他具体因之能悟到什么,悟到什么程度,这要看他的修造。若因缘时节到了,便会就地花开,得悟无生。

 

实际上,大地平沉,虚空粉碎时,您在何处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本来无我故;因为它无解,所以它有无数无量的答案。每一种的答案都是一种善巧,只为引你到真实、解脱、无束无缚处来。这是一类禅宗公案,对这类公案,问题与答案只是名相的游戏,不关真实实际。对这的回答,似乎是这样:悟道后,不管你怎么回答都对;悟道前,不管你怎么回答都不对。不悟道,不管怎么回答都是戏论;悟道后,不管怎么回答都是善巧。产生这的原因有三:一、不悟道,你把假的当真的;悟道后,你还假于假,还真于真。二、悟道后,你使用名相;不悟道,名相使用你。三、悟道后,如同你做游戏,知道那是假的,不管你怎样运用道具,那只是为了游戏更成功,你更加开心;不悟道,你认不出这是游戏,你当真,你被迷惑,你不能自由无碍。

 

大多公案的设计,是让你脱离名相的。当你远离名相,不在名相里纠缠,你变得清净、干净;当你卷入名相,没完没了的故事,没完没了的疑惑,没完没了的问题与答案的轮回来了,你似乎永远也走不出。所以,远离名相,出离游戏,是禅师们重要的教学之一。从某方面说,每一例公案都是断轮回的,每一例公案都在救你出名相的淤泥,当你出离名相,出离问题与答案的轮回,诸佛、诸禅宗大师就在不远处等着你,绝学无为闲道人的生活也将进入你。藉因公案,因悟道,因种种善巧设施、方便手段,进入非名非相的真实世界,无事世界,妙喜世界,不可说不可说之诸佛世界。在那里,名相为妙用,方便呼为智,诸佛共享用,说名为佛饭。众生有能食到佛饭者,必能解脱。莫被名相缠,自在在眼前,出离名相的游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