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们的学习需要把心做细微的探讨。心,包含了思维感受;心,包含了人生观,人生态度;心,包含了内在的自我形象;心,包含了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与看法;心,包含了从小到大你的原生家庭带给你的影响。

 

你活在你的心念所幻化建构的实相里。我们活在同一个世界,可是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比如,一个家里面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个家。也许在先生的眼中,这个家是幸福快乐;太太的眼中是只要先生不在她就幸福快乐;在孩子的眼中,这个家是充满爱、温暖,或是充满着啰嗦;在孩子的眼中,这个家是回不去的家……有几个人,就有几个家。每个人眼中的家都不一样。

 

如果你们是兄弟姐妹,你们比对过你们心目中的爸爸妈妈是同一个爸爸妈妈吗?如果你们家是重男轻女的,你眼中的爸爸妈妈跟你哥哥眼中的爸爸妈妈是一样的吗?

 

比如,在我眼中,我的爸爸妈妈好慈爱。因为我妈妈任何的菜都夹给我,没吃完的都让我带回去,我吃不掉剩下的才给我姐姐。在我妈妈的心目中,我妈妈最爱的是我;在我姐姐的心目中,我妈妈最爱的也是我。

 

有几个人就有几个家。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我没有活在你的世界,你没有活在我的世界。你活在你的世界,我活在我的世界。我们却都以为我们活在同一个世界——这就是最大的误解。

 

当你明白你活在你的世界,我活在我的世界,你才有力量开始改变你所活的世界,开始改变你所活的,你眼中的世界。只有当你开始改变你眼中的世界,才有能力改变这个世界。

  

你没有活在我的世界,我没有活在你的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你的世界充满了疾病、无力感、不快乐、病痛、衰老、争执、烦恼,不是世界出问题,是心出了问题。要想改变现状,必须从心改变。

 

你以为你跟我活在同一个世界,可是,为什么在我的世界都是绿灯,你的世界都是红灯?为什么你在你的世界里什么都行不通?靠山山倒,靠海海枯,靠人人跑……你以为你活在这个世界,其实你是活在你的世界。

 

所以,当你的世界是不快乐的、是无力感的、是薪水上不来的、是这么多的吵架、冲突的,是你的世界出了问题,是你的心出了问题。你的心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感知的问题,一个是创造的问题。

 

当你不听别人正面的话,专门听别人负面的话,完全针对负面,那么,是你的感知出问题了。有的人完全不去看这个世界的正面、可爱、善良,他永远集中在这个世界的负面和丑陋。这是感知,另外一个是创造。

 

随着你的感知被蒙蔽了,你的创造就越接近负面。于是你感知到越多负面,你就创造越多负面。感知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感知。比如,老师认为你是坏学生,你就坏给老师看。你会想:“我就是坏学生嘛!既然你感知我是坏的,我就继续创造更多的坏让你感知。”再比如,一个不被赏识不受重视的员工会这样想:“反正老板不信任我,不加薪,永远称赞别人,我那么努力干什么?我就随便做嘛!”

 

所以,感知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感知!因此,父母越不信任小孩,小孩就越糟糕。因为感知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感知。

 

我们的心出了两个问题,感知和创造都出问题了。于是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烦恼,越来越痛苦,我们身体的病痛越来越多。

 

赛斯哲学思想要我们回来面对自己的心。你没有跟我活在同一个世界,你活在你的世界。你活在由你的心的感知和创造所决定的世界。当你找回自己的心,你看到你感知,你看到你的创造。于是你改变你眼中的世界,于是你开始改变这个世界。

  

改变这个世界有什么好处?丑的开始变美,赚不到钱的开始赚得到钱。也许是一个医学界医不了的绝症,你有办法让自己找回身体的自我疗愈力。

 

你没有活在我的世界,你活在你的世界,你活在你的感知跟创造的世界里。心的作用是感知跟创造。当你看到新的感知跟创造功能,你就开始改变了你的实相。你从早到晚,你住在哪里、吃什么东西、开什么车、你每天过得快不快乐……你所有的一切,你的人生就是你的实相。

 

每个人从自己的心着手,于是你开始看到了不同的实相跟可能性;当你开始透过你的心念的不同,改变感知,改变创造,于是你开始进入了不同的实相跟世界。

 

看起来我们好像活在同一个空间,其实我和你根本生活在不同的空间,因为我在我的空间,我在我意念建构的空间。我在我的喜悦里面,我在我的自在里面,我在我的满足里面,我在我的清静里面……我在我的实相里面。而这个实相会让让更多的人看到,你也能够进入你自己心目中的那个实相。

  

你的净土不是我的净土,你的天堂不是我的天堂。我没有要强迫你进入我的天堂,我要你找到你自己的天堂。

 

大家好好看看,你的世界是什么?你的世界就是你的实相。你每天过日子的地方,你感受到喜怒哀乐的地方。当你们开始看到,原来你看到的不是世界,是心,是心的显现、是心的感知、是心的创造。于是你们直接回来感受这个心:心的扭曲在哪里?心的限制在哪里?

 

原来不是环境让我不快乐,是我用不快乐的心去感知不快乐,我用不快乐的心去创造更多的不快乐让我感知。原来感知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感知。我们以为我们是感知者,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创造者。

 

当你们一直是感知者,你们就会是悲观主义下的受害者。你不是感知者,感知就是创造,创造就是感知;感知带来更多的创造,创造带来更多的感知。比如,一个清静的心会创造什么,一个富足的心会创造什么,一个开始自我肯定的心会创造什么,一个觉得自己长得蛮美的心会创造什么。

 

你的内在自我形象会变成外在客观实相。请问:你的内在自我形象是什么?打从内心深处你怎么看你自己?你对自己的概念是什么?创造变成感知,感知又回来加强创造。当我们陷入负面循环的时候我们会让自己过得多痛苦。你感知到你不快乐,你不快乐。不快乐,就去创造更多的不快乐,于是更多的不快乐感知为不快乐。

 

包括衰老也是。你看到自己更多的衰老更多的疾病,你对健康更没有信心;你对健康更没有信心,你创造更多的体检数字的“红字”。而这个感知又建立更多的信念,信念又回过头再创造更多的不健康。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从哪里开始,从心,从心开始。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回来面对心灵,才有力量面对世界》

文字整理|珊珊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