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4

 

在人际交往中,你需要把心打开!

 

人与人的沟通有两种,一种是同中求异,另一种是异中求同。

 

什么是同中求异?就是永远看到对方不够好,永远看到你们之间意见不同,永远聚焦在彼此不同的地方,关注你们对立的部分。你看到的永远都是对立和不满,感觉这个世界每个人都与你作对,没人能帮助你,并最终会过上孤单的生活。

 

什么是异中求同?就是永远能够在沟通中让彼此都满意,既不委屈自己也不委屈对方,在与人互动的过程中双赢。你对我也对,看到大家都有对的地方,而不会过分强调别人的错误。

 

生活中,经常“同中求异”的人,会越活越辛苦;而经常“异中求同”的人,则会越活越幸福。比如,彼此沟通的时候,你会说:“你很了解我,你能帮上我的忙,我很感恩。”“你很棒,能理解我的想法!”“虽然你实质上帮助我,但你精神上鼓励着我。”……这是求“同”人的幸福。

 

异中求同,永远会去寻找彼此的共同点和共通性。比如,家长和老师为了孩子发生争执。老师觉得家长溺爱孩子,不明事理,家长觉得老师处分不公。异中求同就是老师明白家长爱孩子关心孩子,家长也知道老师是努力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好”就是家长和老师的“同”。又比如,夫妻吵架,同中求异就会只看到对方的不好。异中求同,就会看到夫妻在一起为这个家而努力,看到彼此的善意。

 

同中求异是否定别人,听不进去别人的任何意见。比如,彼此会说:“啊,你不了解我。你说的话我不能接受。”异中求同是肯定别人,接纳别人的意见,能在任何人的意见当中找到你需要的部分,从而与不同的人建立不同的人际关系的交流。比如彼此建立意见交流、情感交流、资讯交流、搞笑交流、八卦交流等等。

 

你能否把你的心向这个世界打开?感受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对你有一份善意,都能给你帮助。亦或你经常感觉别人都在否定你,瞧不起你。

 

人很有意思,假设高雄人和台北人去到欧洲,就会觉得彼此是自己人。而如果高雄人去到台北,则觉得台北人是另外的人。所以,这都是心态。所谓“把心打开”,就是看到所有你能与这个世界产生的共同连接,就是所谓的桥梁信念。

 

亲情中最多的冲突就是夫妻的冲突、亲子的冲突、家人之间的冲突,我们永远在同中求异。可是任何沟通和交流都需要异中求同。比如,孩子的健康就是母亲的快乐,女儿感受到母亲的关心也会快乐,这就是母女的“同”。

 

再比如,赛斯基金会在开会,也许各个分会有不同的意见,可是,我认为,基金会就是一家人,去找到“同”。我们和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都有“同”,看到“同”,就会不再孤单和无助。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文字整理|轶男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