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内心原本是充满了爱的,我们原本都是非常善良的。可是,当我们内心的爱变成了负担、痛苦的时候,就是大家要自我觉察和反省的时候了。这时候我要把大家骂醒,如果有可能,我想把大家打醒,但是我又有点舍不得,因为我爱大家。所以我要跟大家一起学习赛斯哲学思想。

 

有时候我们为什么会痛苦?是因为我们承担了太多的苦难和别人的想法。有时候我们不是为自己活了。

 

当你腰酸背痛、肩膀很重的时候,你在承担什么?是因为你太爱周围的人了,同时你也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你太苦了!你太为所有人着想了!你太在乎别人的感觉,以至于到后来是为别人在活。

 

你好辛苦,承担了很多你本不该承担的责任。因为你是如此善良,如此地在乎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周遭的人,甚至为他们牺牲生命,你都可以做到。

 

你们内心有太多的爱,可是后来,常常把爱变成了负担与承担。你知道你们为什么生病吗?因为你们承担了很多东西,很在乎你爱的人过得好不好、快乐不快乐、有没有工作、有没有不开心……

 

 

我们好在乎家里的人,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想让家人开心。我们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承担那么多责任,后来我们负荷不了了,所以我们生病了。

 

什么时候最痛苦?如果我可以不当我自己会有多好,如果可以不做这些事情该有多好,不要重复我每天的责任,不要给我自己那么多压力,不要当自己多好!我可以当一片云、一只鸟、一棵树、一只兔子……

 

有时候,我们当“我自己”当得好辛苦,不但不被了解,也不被感谢。有时候,很多人甚至辛苦得都不想活了。多少人心中都在问自己:我怎么活得这么辛苦?为什么做自己这么辛苦?为什么我要承担这么多责任?为什么要在乎这么多人的想法?看到心里有那么多苦,内在的菩萨才会出来救苦救难,我们才能够被拯救。

 

我们要看到自己内心的苦,我们承担了很多责任,好多人(包括我们自己)都对我们有期待,对我们有要求,好沉重!那么多的期待和承担,我们该怎么办?

 

 

面对这样沉重的苦难,我建议大家要从两方面去修行。

 

一、我们可以不当自己

 

我们不要当自己,去当大自然里的一汪大海、一片云、一只鸟、一棵树、一只兔子……我们当人当得太辛苦了,我们从小到大承受了太多父母的、老师的、爱人的期望。

 

举个例子,许医师在香港医一个病人,他的爱人嫌他家穷,去和别人结婚了。他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爱人不爱我,为什么当人这么辛苦?”

 

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试着不当自己,我们当什么都可以,哪怕是当一个打不死的蟑螂。

 

我们刚刚提到,当自己好辛苦,要承担好多东西。比如,家人的期望,家务做得好不好,是不是一个好媳妇,是不是一个好爸爸,是不是一个杰出的儿子,是不是一个好的员工,活在社会上有没有出人头地,有没有光宗耀祖……

 

有时候,我们有好大的心理负担。比如,老板对我们有期望,家人对我们有期望,子女对我们有期望,这些到后来,都变成了自己心里的负担,过得好苦。

 

 

二、我们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想法

 

我们让自己承担了好多责任和压力,我们两片小小的肩膀怎么承担了这么多的责任和压力?我们怎么可能在乎所有的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讨好所有的人?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可能吗?最后痛苦的就是我们自己了。

 

以我为例,许医师从小就在承担所有的一切:承担家人的期望,承担老师的期望。到了学校当班长还是一样,要承担全班同学的期望。我发现自己好累好辛苦。后来,学了那么多东西的我在问自己:“我到底为谁而活,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痛苦?”

 

试想,当你活得痛苦时,你还能带给别人快乐吗?虽然你为家庭付出很多,一直为别人着想,但是你输出去的是病痛、悲哀和苦瓜脸。你有快乐吗?没有。

 

有时候我们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和压力,让我们负荷不了了,所以我们生病了。最后,我们心里的菩萨看不过去了。那个内在的声音在告诉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再这样下去你可能都会生病了,又怎么会健康呢?

 

 

当我们内心的菩萨起来了,我们要真心地疼惜我们自己,我们不要承担我们负荷不了的责任,先学习爱自己、接纳自己,把过去的自己丢掉。把过去的自己和病一起丢掉。要把病丢掉,不把自己丢掉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创造新的生命,要学会不当过去的自己,完全重新做人。

 

不要让自己承担那么大的责任,把别人的责任都扛到你肩上。我们要开始学会祝福别人、肯定别人,不要把他的功课拿到你身上来做。

 

比如,父母不可能永远帮孩子做功课,而只能教孩子。至于孩子做不做功课,父母没有办法决定,只能教他,教完他,如果父母还在每天担心,那说明是父母放不下。

 

大家可以试着学习放下。我们要学会祝福其他人,纵使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要信任宇宙,信任宇宙自然会照顾他,他自己心里的菩萨也会照顾他,他的生命本身会照顾他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的担心只可能会让我们生病、难过和痛苦。我们要信任,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自己也有自己要走的路。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麦田一角实拍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