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14

 

 

 

 

Q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回,同妈妈谈到工作与辞职之事,每回都以我妥协结束。

 

我总感觉,妈妈的思想比较保守。她老想着我跟我姐还有我弟在外面少吃点苦,钱赚多少倒无所谓;可偶尔又会拿别人的收入来跟我们做比较,这让我反感。

 

对她来说,做一份工作,就要安安稳稳的,直到嫁出去她就不操心了。我妈很不看好我们,我想这主要也是因为我们从来也没做过什么让她骄傲的、让她信任的事吧!

 

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受我妈影响了?我总感觉自己很没有主见,很多事情我总会习惯性想问一下他人的看法,很少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对于一些事情,有时候我有很多想法,但却从来不敢去行动。一种害怕失败和担心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的心理使我很矛盾,既想放任自己去外面到处闯一闯,又觉得自己还没有那能力,不够强大。这一点让我自己也很失望。

 

我妈问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却说不出口。自认为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向与目标,但对于自己不喜欢的却很明确,比如在药房上班我就真的不喜欢,可却又一直听从我妈的话,待在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上着班。我感觉自己在应付这份工作,有心无力的我好迷茫,好心塞,不明白为什么一切会发展成这样?

 

从读小学开始,我一直都听从我妈妈的安排,做着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而喜欢的却从未得到支持与鼓励。这让我觉得自己很懦弱,我到底该怎么办?该何去何从?我不想这么一直下去,但如果不听妈妈的话,却又觉得自己有点叛逆、不孝顺之类的。

 

偶尔觉得自己有点人格分裂症似的,同朋友一起玩时,我很外向型,一个人时就有点抑郁型,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对所有一切失去兴趣,觉得都无所谓,以前的我好像不会这样的。我想我心理肯定有病吧~都说心病还须心药医~

 

A感谢来信!从你的文字里,我看到了以前的那个自己,心里有很多的想法,却总是在做决定之前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而且也特别想得到父母的肯定与支持。同时也很高兴地看到,其实在你的文字里,你已经有一点对自己的探索以及认知,这也是个非常好的开端。

 

记得我小学毕业的那年,我的同桌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了这么一句话:“你要是有个性、有主见的话,我会更喜欢你。”过了几十年,我依然都记得,可见我内心里面多么渴望自己有个性、有主见。的确,小学时候的我就只会跟在别人后面,别人说怎么做我就跟着怎么做,也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但这并不代表我心里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不愿意承担发表意见后,别人不同意我意见的后果。

 

长大后走上社会,正是因为这个思维和行为模式,经常做着表面上应付、心里却不愿意做的事情,越做越心累。后来经过赛斯学习与自我探索后,发现其实是自己没有自信,很害怕自己发表错误的意见,做错决定,心里没有能力去承担做错决定后带来的后果,没有力量为自己负责。这样听从别人意见、按照别人说的做,至少自己可以不负责。

 

这也缘于我自小都在符合父母对我的期待,想成为他们希望我成为的样子。作为孩子,当时因为爱父母,因为想要符合他们的期待让他们开心,渐渐迷失了自己,把自己的个性给丢掉了。可我就是我啊,没有人能是我,我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

 

说到这里,对应着你目前的状态,我想作为孩子的你,多少也是想成为父母希望你成为的那个样子;但偏偏你就不是那个样子,你有你本来的样子;你就是那个你,没有人能是你,你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

 

心里也是多么渴望能得到父母的一句肯定与支持,但是在他们那个年代里,没有更多资源去告诉他们应该要怎样养育孩子,只能用他们知道的中国典型的“批评式教育”来教养,所以其实他们给不了我们想要的肯定与支持。所以作为孩子的我们,就需要接纳这样的父母,放下我们一定要得到他们肯定与支持的执念。如此这样,我们才能慢慢地把我们本来的样子、真正的自己给找回来,把自己的个性找回来。

 

另外一方面,以前我也觉得不听父母的话就是不孝顺,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孩子的信念。我们爱他们,但并不是一定要听他们的话才算是爱他们。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是花一些高质量的陪伴时间,或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量力而行的事情等等都属于我们爱父母的表现。至于很多违背我们内心意愿的事情,可以跟他们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而这也是源于我们对他们的爱!

 

当然我相信所有的父母也是爱他们的孩子的,你妈妈不想让你辞掉现在的工作也是怕你以后会过得不好,她的这份爱也是可以感受到的,只是她不知道有什么其他选项能让你更好。所以当你有足够的自信用行动来告诉他们,我是可以让自己过得快乐与喜悦的时候,他们便不会这样担心你了!

 

最后送你许医生的一句话:“生命会自己找出口。”所以去信任生命吧,相信宇宙的力量会指引你、帮助你找到生命的意义和方向。以上分享的种种,也都是我们需要给自己学习的机会,是需要怀着耐心及信心来走的过程。所以慢慢来,愿你早日把自己找回来,找到自己这一生的价值完成!祝福你!

 

沙仑玫瑰

 

 

 

《人生的每条路都是宇宙专门为你订制的》

 

自从出生之后,我们的生命早已被设定了某种内在密码。它是一种内在呼唤,当你回应它时,会感到生命的安逸自在;若你逃避而不予回应,则会觉得茫然迷失且痛苦不已。

 

对于“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我确知每个人内心都有声音在回荡......我们每个人追求的方向和生命的意图都是独特且重要的。在整个追寻生命理想的过程中,有时我们该做的是舍弃过分理性的思维模式,真正需要的只是放慢脚步,让自己的心安静地沉淀下来,仔细倾听内在声音。

 

我的人生,一路走来仍不时跌跌撞撞,但在每个阶段,我都有明确追求的目标;即使每个人追求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我相信自己的历程,能带给大家某程度的提醒与鼓励。这些年来,我不断回应内心的呼唤,虽然并非专业作家,但深知必须把自己的治疗经验写出来,与所有人分享并且帮助人们。在做事或追求理想之前,我都没有因顾虑太多而踟蹰不前,只要清楚明了那时我想达到的目标,就会以傻牛般的干劲去追求,不计较结果,只勇敢向前。

 

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们还能追求自己所要的那份价值吗?有许多人内心充满热情,却不知该如何踏出第一步;有些人则是一遇到挫折,就感到受伤而退缩不前。的确,人生中往往充满矛盾和痛苦,许多东西想要而得不到,事情想做又顾虑太多,但许多不想要的东西却又一直出现,一切总是无法尽如人愿。有时人生令人感到茫然,虽心中明白想要什么,但在理想和现实间,似乎总是存在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其实,这些都是人生必经的历练与考验,经过这些淬炼和打击,我们的人生才得以更亮丽和纯净。

 

当我们已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努力克服障碍,全心追求它时,整个生命的感觉会完全不同。而这种为理想全力以赴的人,身体一定很健康。当你的人生不迷失的时候,你的细胞也不会迷失,这时的你,因为确知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就会向身体发出一致的讯息。

 

我之所以投入家庭医学和精神科的领域努力研究,是由于我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人类的心灵。这是个充斥着各种讯息和思想派别的时代,诸多眼花缭乱的讯息,反而令人们无所适从,不知到底该相信谁。所以,有些人可能觉得人生是越追求越感到迷糊。

 

有人只想寻找爱情,但它令人心碎;有人一心追求事业成功,但到头来,事业只是让人身心疲惫,痛苦万分。不论人们是在寻觅理想伴侣、工作,或是企盼伯乐出现,我在多年的心理治疗经验中,曾听到许多人们内在的呐喊;那么,到底这些内心挣扎所透露的讯息是什么?

 

其实,大部分人内心所企求的,真的只是那份心安与平静;许多人在经过各种冲突矛盾的煎熬后,终于开始愿意放下;不再紧抓一切不放,只希望求得一份心安,让自己可以没有痛苦的过完每一天,不再把生命耗费于挣扎与纠结中。

 

——摘录自许添盛医师《身心灵健康的10堂必修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