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19-05-14

 

 

午后心灵密谈是几个年轻人邀请 yachak 一起探讨成长、修行和开悟实证的心灵谈话现场录音节目。在一个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宅院天台上,由提问者带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或灵性知识点,由浅入深地探寻内在的经验和启示。答疑解惑、启发智慧、感受当下。内容涉及个人生活和灵性成长的方方面面。(由于时间和字节的限制,这里只能精选其中一部分。更多完整录音版本请进入喜马拉雅 FM 同名专辑收听)

 

第二期主要内容:打坐和观照、自由和自我完整

提问: lnner     回答: yachak   

 


L :您能进一步谈谈自由吗?我所理解的自由就是全然地做自己,然后跟随自己内心而活。但是这种活法又总是给别人带来一些伤害,造成一些业力的负担,从而被业力束缚住。那么我们要如何获得真正的自由呢?

 

Y 二元世界的自由都是有条件的,有限制的,而且都是不圆满的。在这个二元性世界里面,它是有一定的游戏规则的。它不会让你完全地体验某一种东西,或者说不会持续地、永恒的体验那个东西。不仅仅是外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而且是你自己——你本身的意识,你本身的内在状态,身体和心理条件都在不断地成熟。这就导致你不可能永远活在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

 

你不能说我永远想要活在一个很快乐的、充分享受自我自由的一种状态。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就象河流一样。你今天踏入河流和昨天踏入河流表面上好象是一样的,但是河流已经完全不同了。你要完全地体验那种感受,是不太可能的。二元性世界的游戏规则就是它不断地循环,不断地在两个极端里面循环。由好变坏、由坏变好。所以你想永远处在一个非常自由的,或者非常快乐活出自我的一种状态其实只是一种(幻想)。你快乐一段时间,然后你会不快乐一段时间;你自由一段时间,然后马上不自由的时间就会出现。

 

你可能说这些只是因为外在的条件变化了,或者外在的人事变动了,或者是某些人带给你的一些感受。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从更整体的角度来说,二元性世界就象一个偌大的监牢,它是有一个内在的规则的。你违背了这个内在的规则,你马上就会感到一种受压抑、受压制的状态,你感觉到受束缚。如果你不追求自由那也许会更好一些,因为你不追求自由,你只是享受一种日复一日的、按部就班的、循规蹈矩的生活。你生活的模式和大多数人追求的东西,或者传统留下来的东西是一样的。你对自由没有太多的渴求,那这个世界对你来说可能就不会显得那么地可怕。你也就不会发现二元性世界它的本质就是一个监牢。因为它会不断地重复快乐和痛苦,你无法永远在一个状态里面待很长时间。

 

你在收获快乐的果实的时候,你已经开始在生长、成熟一个受苦的果实。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安排的。当你意识到这种二元性的“无聊”法则的时候,你就会渴望更大的自由、更充分地活出自己。但是你越渴望自由、越想充分地活出自己,你就越感觉到对你的束缚,对你的约束就越大。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二元性的监牢里面它的法则是永远不变的。你做每件事情,你跟人相处,你去上班工作,甚至于你在家里面,都有一个内部的法则。如果你不适应这个法则,那你就会感觉到受挫。如果你肆意妄为,也可能给别人带来一些麻烦或者受苦。那你就会积累一些业力,一些不好的业力。

 

但是如果你去抗拒这种束缚,它也不会给你带来一个更大的自由。因为就象刚才说的,二元性的自由都是有条件的、有局限地、不圆满的。所以你对外抗拒的时候其实是增加更多的二元性、更多的对立。也就会制造出更多的烦恼和痛苦。但是如果你压抑自己的情感,你说你为了不制造更多的麻烦,不让自己跟别人的关系出现裂缝,我去压抑自己的情感,完全按照别人的想法,按照别人对你的期待来活,那也是不对的。这意味着你也没有获得自由。不管你是抗拒或者是压抑,都不会让你感觉到真正的自由。

 

也许你会采取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气来做事,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行动。那这样的话又会给你带来很多业力,会制造出更多的不良后续影响。所以如果你想充分地活出自己,体验那个没有条件限制的、没有局限的、或者完全圆满的自由,你唯一的途径就是回到你的内心深处去寻找。而不要在二元性的世界里面去寻找,那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的。你唯一的解救方法就是意识到你内在有一个永远自由的东西,你的自性。如果你不去探索你的自性,你就不可能超越二元性的世界,你就不可能活在一个真正的精神自由里面。

 

如果你仅是依赖于外在的改变,或者一种自我想象的乌托邦精神状态,那这种其实也是有条件的,或者受限的。但是自性是不一样的,因为自性是超越二元性的,自性不管是在任何的二元性条件下它都是自由的。不管表面是好,或者坏。即使你快乐或者不快乐,你的自性永远都是不变的。除了你的自性能给你带来真正的自由以外,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带给你充分地活出自我的那种自由。

 

如果你能够不断地回归自性,那意味着可能你要放弃你原来那种个性,原来那种完全按照自己头脑想法去生活处事的根深蒂固的习惯。你不能说我这样做是完全符合我个性的、完全让我感觉到很惬意、很舒适的状态就是好的。当你学会适应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你要放弃你的独立性,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没有一个完整的自我认识、一个自我定义,那你有可能在适应别人的过程中丧失你的个人独立性、个人追求。

 

当你把你的个人意志完全臣服于你内在自性的引导的时候,这显然有利于你更好地适应。但是当你臣服的时候不意味着你就要放弃你的个人选择。你对生活的选择、你对关系的选择、你对成长的选择完全是自由的。你完全可以去选择更适合你的关系,或者一种生活状态。

 

在这里面有一个微妙的平衡,一是臣服于你内在自性的引导,不管你做出什么选择,都要听一听内心的真实想法。按照最好的意愿去行走,这样你才能避免在追求个人自由当中发生一些偏差,导致造成一些对他人的影响,或者留下一些业力。另外你也要去充分地认识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你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体验,对自我完整的了解和领悟。通过这种了解和领悟,你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和目前所遇到的状态,是否是相违背的。

 

所以说我们要一定要充分地依赖自性,当我们把我们的自性唤醒的时候,让自性为我们做主的时候,我们才能够体验到无条件的、无局限的、圆满的自由。除了不断地让自己觉醒,让自己获得一个开悟以外,你是真的不可能充分享受所谓的个人自由的。

 

  【相关阅读】

【全線閱讀】《yachak》

【yachak】《午后心灵密谈:第一期》 

【yachak】《心灵密谈之头脑认同》

【yachak】《午后心灵密谈:第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