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创: 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19-05-08

【yachak】《午后心灵密谈:第一期》 

 

 

午后心灵密谈是几个年轻人邀请yachak一起探讨成长、修行和开悟实证的心灵谈话现场录音节目。在一个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宅院天台上,由提问者带出来的一系列问题或灵性知识点,由浅入深地探寻内在的经验和启示。答疑解惑、启发智慧、感受当下。内容涉及个人生活和灵性成长的方方面面。(由于时间和字节的限制,这里只能精选其中一部分。更多完整录音版本请进入喜马拉雅FM同名专辑收听)

 

第一期主要内容:如何消除自我感和头脑认同

提问:lnner     回答:yachak     录音:小翁

 

Y: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这个头脑完全可以做到不自动反应了,或者说即使好象在自动反应你跟它也没有关系了,这时候你就真正地可以看到真相了,你就从幻象里面脱离出来了。这时候你是不同的。你感觉在你的思维里面,在你的感受里面、知觉里面还是有个独立的我存在。它是超越这些东西的。因为你现在没有脱离你身体的这些知觉和感受,所以你就把这个身体、这个头脑、这个心当成你,而不是一个暂时的幻象,或者假我的一个状态。你必须要完全地甄别它们,从它们里面脱离出来,你才有智慧去觉知你的真我,你内在真我的存在状态。

 

L:那是不是感觉有点象你的一个大我在看着你的小我,和这个世间所有东西?

 

Y:是的。其实你的大我就是你的真我。这个真我就是你的意识,这个意识就是一个“觉”、觉知的意识。比如说你的头脑在思考、在说话,你的身体有什么反应,你都是有个觉知的。你都知道,那这个知道的本体在哪里,你不能说它是头脑的一个功能。它其实是头脑背后的一个东西。如果它不是在头脑背后,那它就不可能知道头脑所发生的一切。就是说当我们意识到我们在看着头脑的时候,其实我们就是觉知了。这时候我们就是处在大我的一个功能当中,大我就是觉知,它是通过觉知来了解世界,来体验世界的。但是你没有办法去确定这个大我是什么样子,因为它是没有一个个体性的存在,它没有中心。你不能说它在你的内……你的心中,或者在你的大脑当中,或者在你的感知当中,其实都不是的。它是没有一个中心的,它是自然而然地觉知,它是自我发生的。它完全不依赖你的作用。

 

就是说你一觉知到任何活动的时候,任何现象的发生的时候,那个觉就同时存在了,它是无所不在的。当你看到远处东西的时候,意味着那个觉就已经存在于远处的东西了。它不是从你眼睛里看到的,而是那个觉发生在你所看到的东西上,它是同时发生的。这个觉它是无形无相、无边无际的,你完全无法测量的一个东西。我们通常觉得是通过我们的眼睛看到了万事万物,看到那些比我们身体要庞大得多的东西,比如高山、天空,是通过我们的眼睛来看到的,其实不是的。其实是通过我们的自性。因为我们身体内在有一个自性,天空当中有一个自性,这个自性和那个自性是同一个东西。所以当你看天空的时候,这个觉就同时发生了,同时在这里和那里,同时发生的。所以你就看到了它所呈现的现象。

 

L:那有些……比如说你的人生戏码,就是很多人在上演重复性地戏剧性的故事。那也是头脑投射出来的重复性幻象,但是你要关闭你这个投影员,是不是也要从你的大我出发?

 

Y:如果你想摆脱那种重复性地戏剧的话,其实不一定说要把你看成你的大我。其实你就对它产生一个觉的意识就可以了。我们说觉察到这个东西就是重复性的东西,重复性的戏剧,你就可以从它里面跳出来。这是一种顿悟的方式。就是说它不需要你变成你的大我才能够看清这些东西,当然刚开始的时候你是从思想的角度去认识这些东西,再加上你的生活经验,你可以看到这些重复性的戏剧。但是真正来说,你是通过对它的一个觉知,你意识到这个东西是没有意义的,完全是重复性的。在不断地重复过去,这种轮回的方式,就是一种头脑的个人习惯,或者个人的执着在里面。那你看到它的时候你就会渴望从它里面跳出来。你能够不断地看,你就能够不断地摆脱那种东西。那久而久之这种能量就会消失,它就不会纠缠你下去,然后你就会很容易地回到当下去体验事物。

 

那你回到当下去体验事物的时候,它就完全不同了。这时候你不是一种习惯性的作为方式,你完全是带有一种自我的觉知,或者是对外在的一种洞悉。在你的觉知和洞悉里面产生一个直觉性的行动,这时候就是符合你内在真正需要的一个东西。而不是一种强迫性的东西。我们说的循环、戏剧性的东西其实都是一种强迫症。比如说你强迫自己非要达到什么你才觉得快乐,你强迫自己非要拥有什么才觉得满足。

 

所以你必须首相要懂得去观察自己,那就可以从你的受苦去观察。那比如说你产生了一种焦虑、一种烦恼,或者一种消极的想法,甚至你对自我的一种评判、一种否定的时候,你就要去寻找根源,你要看到它所反映的你内在的一种思维方式,是不是有局限的,是不是不健康的,或者一种强迫性的,别人告诉你的,整个社会在告诉你的东西,不是你真正想要找的一种东西。

 

L:那这种觉知意识增强的话,那你看待任何事情的方式都会不一样或发生一些变化?

 

Y:是的,当你有觉知的时候你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那你的思维会摆脱局限性,比如说你过去对事物的看法都是非常单一的,不是好就是坏,或者说不好不坏,甚至于一种折中式的又好又坏。这些观念都是处于一种四边形里面,那四边形就是代表一种限制性,不管你处在那一个边它都是限制的。通过觉知你就可以知道,抱持这种观念其实都是自我限制的。你可以释放掉这种观念,你可以向内去寻找一个更整体的答案。我们说的一个多维的思考能力,就是你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去看待事物的发生,它的因缘,而不仅仅从物质界面来看待事物的发生。比如说学灵性的人他可以从一种因缘、一种因果的关系去看待这件事情的发生,那他就不会执着于一种表面的好坏。那一般人可能就是从习以为然的状态去看待事物。

 

那当你从多维的角度,你甚至还可以看到更深,你可以看到这件事在哪些方面来帮助你,这样你就会有一个更宽广的视野。因为每一件事情能够引起你思考的东西,或者来到你身边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它都会有一个目的,这个目的可能是让你学会去释放一些东西,让你看到你的不足,也可能告诉你在这个方面已经学到东西了,你完全不需要再去思考它,你只要让它自然而然地过去就好了。

 

L:但是这些转变的发生都是依赖你的觉知意识的增强而不是通过一种思想强加在另一种思想去改变它的,是吧?

 

Y:其实会你不需要强加,但是有时候你的觉知不是很强、很整体的时候,有时候你可以用一种更好的观点来替代它,这是可以的。比如说你处在一种消极负面的时候,这时你的觉知力是非常弱的,你看不到更大的画面,这时候你可以用一种更积极的观点来把自己从这种状态当中脱离出来。比如说你可以用一种更积极的人生观来看待这件事,或者用一种灵性观来看待这件事情的发生。但是,这件事只是暂时把你脱离出来了。后面的时候,当你的心境平静下来的时候,你还是可以回头去看这件事情,能不能找到一个更完整的一个觉知状态。在你的完整觉知状态里面,再回去审视这件事情,这样的话你就可以不断地学习。比如说假如下一次碰到这件事的时候,你就可以从更整体的觉知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

 

【全線閱讀】《yach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