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许医师认为,疾病就是让我们回来自我觉察和自我成长的。

 

举例来讲,有一个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学员,他说他的内心经常自己在作战,明明知道这件事不应该做、不能做,可还是做了,做了又后悔,告诉自己下次绝对不能再做,等到下次还是会做,做了还是后悔。

 

许医师就跟他说:“你表面上看起来很坚强,可是一天到晚都在责备自己没用。这是因为你的心灵一直在自我冲突,所以你展现出来的人际关系就会有冲突,你身体的能量也会开始冲突。因为你的内心征战不已,所以你的身体自己也发生内乱,你的免疫系统也就失常了。你的类风湿关节炎,再怎么吃药也不会好,是因为你没有回来观照自己的内心。”

 

 

 

借外观内,才能改变命运。如果你想改变人际关系、疗愈疾病,就一定要回来观照自己的内心,因为,疾病与身体就是我们活生生的心灵的具体展现。你一定要记住这一句话。

 

整个身体的状况可以引导你认识能量的状况,引导你认识你心灵的冲突,引导你认识你更深的心灵的创造力,从而了解到心灵的创造力在什么地方遇到了阻碍。

 

所以,如果我们把人生所发生的一切,都当作是我们内心成长的功课,你就不用再去指责别人,甚至也不用急着自我责备。而我们总是喜欢用我们逻辑的、理性的头脑去区分谁对谁错,去分别不同的人、事、物,甚至分派系,分出支持自己一方的派系。

 

我一直在讲,修行是一种极具个人性的功夫。修行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回来面对自己的存在。

 

哪怕全天下的人都说你对,可是当你一个人静下来面对自己的时候,你真的觉得自己是对的吗?就算全天下的人都说你错,你一个人静下来面对自己时,你真的觉得自己错了吗?并不一定。可是我们往往习惯去听我们要听的话。

 

比如,父母吵架最喜欢分边,找各自支持的人马;两个同事在办公室里吵架,也会各自找支持的人。而人际关系不好或社交功能障碍的人,就容易被孤立与排斥。

 

 

 

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稍微究竟一点说就是:一切都是幻象。人生所发生的一切大事小事,都是幻象,都是我们集体心灵所幻化出来的假象,为的是帮助我们回到内心、观照我们心灵的诸般变化。身体上的变化也是如此。

 

真正的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是借由身体的病症回来自我觉察、自我观照、自我成长,并且自我开悟。我与全天下的医生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并不急着把大家的病都医好,而其他的医生都只急着把病医好。其实很多病都是医不好的,即便医好,往往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其他的医生都想把大家的病医好,患病的人也想很快医好,但是我偏偏不急着医好,这是因为那条路走不通。因为当你想要医好它时,你已经不了解它了。你既然不了解它,又如何医好它?

 

我之前讲过一个例子,就是如何帮助一个有偷窃习惯的小朋友。你急着要帮他改掉偷窃的习惯,所以你告诉他偷窃是不对的,抓他上警察局,晚上给他带上手铐避免他偷窃,这些方法其实都没有用。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不要着急,要静下心来,去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静下心来去观照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了解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包括他在心理上、家庭上和生活上的情况。这样的孩子往往是没有安全感的,他要让自己有“养活自己”的能力,才会不断去偷窃。

 

后来,当我问那个孩子的妈妈,他的妈妈就很讶异地说:“许医师,你怎么知道我一天到晚告诉他,我要把他丢掉?”我说:“因为他一定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而且随时觉得你要把他送到孤儿院去,所以他才会有这种行为。”她说:“你不给他,他就会自己拿,这叫偷窃啊。”可是,这种行为其实是这个孩子的自我求生本能。我们要肯定他,但同时要引导他将这种能力备而不用。

 

所以,面对疾病,我大概是所有医生里唯一一个告诉大家先不要急着把病医好的医生吧。因为,当你急着去医治时,往往会医不好。你要完全改变你的一切观念,来一个惊天动地、一百八十度的改变。

 

要把观念改成什么样?还是那句话: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和玩耍的实习神明。我们是地球上以肉身的形式出现的实习神明,我们是为认识每个人内在伟大心灵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神通而来的。

 

我们的肉身就是自我觉察最佳的修行入门之处,身体是我们心灵的具体展现。所以,当身体上出现病痛时,我们一定要回来观照自己的内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