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15

 

 

 

求道者:我们一直想跟有家公司做生意,他们迟迟不给回复让我们知道我们是不是能拿到订单。这种情况真的让人沮丧,感觉没劲。我真想咒骂客户一通才继续工作。现在,如果我们能理解客户的难处,也许就能更平和一些,但是那会不会降低我们要追求的优势,让这笔生意泡汤呢?

 

萨古鲁:生活中,如果你想做成最好的生意,就不要尝试去做交易。你做事的方式应该是,让你的客户完完全全地爱上你。这不是什么技巧心机。生意在该成的时候自然会成,如果时机不对那当然就成不了。生意是要让双方都得到好处,所以应该是你们双方都有需要的时候才能达成。人生在世,就有交易,有些交易是人天生就需要的,有些则不是。

 

所有这些交易都会影响你的生活。不管你是花一分钟跟的士司机交谈,还是跟你的老板、客户、丈夫、妻子和孩子,每一次交易沟通都会影响你的生活。现在你的问题在于,你把其中一种交易看得比其他交易更重,你在这笔交易上投入了更多。这样是不行的。你需要这所有的交易来让自己活出硕果累累的人生。为什么不全心投入一切,就像陷入爱情?如果你想让这种情况发生,就像投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那样吧。为什么不呢?生活就该这样。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轻松自如。你所说的恋爱是什么样子呢?那是无条件的投入,做一切需要做的事。如果你没有这种投入感,你就只是总想从别人那里达成一笔最佳交易。那意味着你会遇到全世界最不愿开口说话的人。聪明的人绝不会跟你做这种没有投入的不愿开口的生意。从前,有一个单身多年的男士,他追求一个充满魅力的女士好几个月了,他是那位女士忠诚的崇拜者。终于,他鼓起最大的勇气,向这位女士问出了最关键的问题:“单身有很多好处,但是也有到某个时候,会渴望有另一个人陪在身边。那个人是你看来完美无缺,是你崇拜的偶像,你会像对待另一个自己那样对他/她,他/她会在艰难困苦中给你关怀给你信心,分享你的喜悦悲伤。”他看到她眼中赞同的眼神,心中大喜。她点头表示同意,然后问道:“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棒!要不要我帮忙来挑选一下买哪只小狗?”

 

所以,你看到了吗,如果你是抱着做交易的心态,你遇到的人只会是比你还蠢的人。如果你遇到的人比你聪明,你就不可能得到好处。如果你能够把自己交托出去,投入自己,去看看你们双方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那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能做成生意。当然,做生意还有很多其他条件,比如市场情况,经济条件或者世界局势,但是如果你建立起内在的存在方式,尽自己最大努力,那在你能力范围内你想做成的都能做成。没有能力去做的不管怎样也做不成。即便你敲破脑袋也不行,但是那没关系,你不必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如果你连自己能做的都不做,那就有问题了,那时候你定会失败。所以,别总是担心着做不做得成生意,你只要学着去投入,把自己奉献出去,那就是你能为生意做的最好的事。那之后如果人们有需要,他们自然会跟你达成交易。

 

 

上帝不会想做交易。如果你全部的人生都是做交易的话,你已经成了魔鬼的门徒。魔鬼总是在跟人做交易。上帝从来没有跟任何人做过交易。有一次,一个牧师走在街上,看到一个人被刺伤了。那个人趴在街上,呼吸困难,痛苦地扭动着。牧师一直受着这样的教导,慈悲是至高无上的,爱是道路,类似这些。所以毫无疑问,他跑向那个受伤的人,把他翻过身来,发现那个人就是魔鬼本人。牧师大吃一惊,害怕极了,赶快退步。魔鬼请求他,“请送我去医院把!想想办法!”牧师犹豫了,心想“我为什么要救你这个魔鬼?你反对上帝,我为什么要救你?你该死。作为牧师,我就是要消灭魔鬼,看来已经有人做了件好事。我就让你死掉吧。”魔鬼说:“别这样。耶稣告诉过你要爱你的仇敌,你知道我是你的敌人。你必须爱我。”牧师答道:“我知道魔鬼经常引用圣经。我才不会上当。”魔鬼说:“别傻了。如果我死了,谁还来教堂?谁还会去追寻上帝?这样的话,你会怎么样?你不想听经文,但是我现在在谈交易,你最好听着。”牧师知道魔鬼说的都是真的。没有魔鬼,谁还来教堂?这从交易的角度讲是有道理。然后,牧师马上就把魔鬼扛上往医院去了。

 

所以,别怀着自私的理由去做交易。也许你还没有实现自己的神圣本质,但是至少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模仿一下上帝。上帝不做交易。做交易有很多方式,从某种角度讲,每个人都是生意人。每个人都想做成交易,有些人在商场,有些人在家中,也许在寺庙中也有交易,甚至在修行过程中也有交易,每个人都尝试着达成某种交易。做成一笔好交易的时候,你会很有教养很和善,但是如果没做成,你会大喊大叫十分愤怒。你生活中一切重要的事情都会改变。交易能给你带来好处,有时也会让你自食其果。一天山卡拉.皮莱的谷仓被烧毁了,他很沮丧泄气,不想吃午饭,就去了酒吧借酒消愁。他老婆留下来收拾烂摊子,打电话联系保险公司,冲着电话大喊,“我们当时给谷仓买了五十万卢比的保险,我要拿到钱,现在就要!我老公伤心得饭都吃不下了!”保险公司的职员答复道:“皮莱太太,请稍等。保险不是这样做的。我们需要先查清谷仓的具体价值,然后赔给您同等价值的东西。”皮莱太太顿了好一会儿,才非常沉重地回答道:“那我想把我老公的人寿保险取消掉。”

 

谁会想要同等价值的东西呢,尤其是和一个丈夫同等价值!(笑声)你同意吗?有种东西叫习气。什么是习气?就是内在那些长久存在的品质和倾向。不管你多么努力的假装你很和善很有爱,等到能做交易的时候,突然之间那些旧习气就会控制你,你有想得到这笔交易的冲动。那就是为什么在修行中我们要设定目标。如果你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你就不会去管旁的那些交易,不会走偏。目标本身不会给你什么好处。实际上,目标是一道障碍,必须在你成长过程的某个时候将之放下。目标的唯一作用,是要确保你自己不会再做任何其他交易,而不是用来束缚你。设定目标,是要你抵挡住交易的诱惑。

 

Love&Grace

爱与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