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以良心善性開頭的文章似乎也不少啊!這一篇除了談到人這種存在形式的特性之外還提到我慢的問題。

 

地藏:地藏講「良心善性要在意」。為什麼要在意呢?應該這樣說,人人心中都有善的種子,但是由於種種緣故,這個善性的種子常常隱而不顯。為了要培養我們的善,所以我們要主動積極的去注意這個事情。

 

那要如何培養善性、良心?或者我們可以用另外一字叫做「慈悲」,這該如何培養?當然我們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說,由於我們都是來自同一個源頭,所以眾生都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我,所以你要培養自己的善性,這個善性不只是用在人的身上,對於其他的存在形式也必須同樣的具備。

 

為什麼要有這麼多形式的存在?就是我們要體驗的、所能夠體驗的,均各不相同。譬如說,你沒有銳利的眼睛,你沒有辦法極快速的奔跑。生而為人有很多很多的特點,其實是遠遠比不上其他的物種,但是生而為人、生而為一個凡人,有一點是所有其他的存在,包括一些非人的存在都比不上的,就是這樣的狀態具備了可能性,你可能墮落沉淪、但是也可能向上提昇;其他的存在它可能對於某一項…譬如說,牠跑的特別快、牠力氣非常大,但是對這種開展的可能性,相對就低了很多。

 

很多的非人也許他能力非常的強大,但是他無法證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才顯得人身的可貴。並不是人這種形式的存在多麼、多麼的優秀,不是,不是這樣子,雖然我們的配備每一樣都不能算是頂尖的,但是對於這種可能性的開展,卻是頂尖的,是足以讓你們能夠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

 

所以我們講來講去又回到這樣的主題,就是如何才能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如何才能達到最深的證悟?我要說,要去開啟你的良心善性,要去闡揚你的良心善性,培養自己,要時常去思維。

 

不同的宗教傳承有不同的思維方式,譬如說,在佛教當中,我們常常做這樣的思維,就是我們曾經轉生過無數次,所以,每一個眾生都可能曾經是你的父母,所以我們看待眾生就應該像看待自己的父母一般,由此而生起慈悲心。

 

其他的宗教、或者其他的方式,有不同的生起(慈悲心)的方法,每一種方法都可以考慮採行,不要隨意的去批判這個方法、那個方法的優劣,只要是能引發你良心善性的,就是一個好的方法,這是第一步、也可以說是最後一步,因為在至善的世界裡面,是沒有邪惡的存在的,我們世俗所謂的善、所謂的惡,只存在我們這樣的二元性的世界,由此,我們才能產生一種思維,思維痛苦由何而來,思維如何才能獲得永恆的安樂,由此而達到領會的階段。

 

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家都能夠輕易做到,唯一的困難就是自我、就是我慢,什麼叫我慢?就是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心裡起了一種輕慢的態度,覺得別人都是不好的、不如我的,只有我的、我所學的才是最佳的,是優於一切的,當我們興起了這個念頭,我們就離那個(引發你良心善性的)目標愈來愈遠。因此,一切的開端來自於我們善的本質的顯現,清楚而明白地顯現出來,依此而貫通,直到達到終點。

 

這個請不要忘記,不要因為它是一個簡單的觀念就輕忽它,我們並不是以簡單、不簡單來定義何者是真理、何者不是真理,請記住,過多的哲學思辨,如果你只沉溺在思辨之中,那麼是沒有益處的,如果我們能夠拿這樣的思辨來體悟,拿來了解自己的珍貴性、可能性,那麼,這樣的思辨才能真正發揮它的作用。今天我們就簡單講到這裡,下次再會。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相关阅读】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