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02

 

 只有把不满宣泄出来,问题才有解决的机会!

 

01

 

最近和很多个案探讨一件事:我们是不是都忽略了内心那个胆小的自己,其实我们是很胆小的、很害怕的。

 

当我们过了婴幼儿、青少年时期,我们开始把害怕和胆小的原始感受都压抑住了,于是我们表现出来的是: 我很好!我没有问题!我很勇敢!我可以克服的!

 

有一个个案,他小时候很胆小,长大后开始逞凶斗狠,用逞凶斗狠把背后那个胆小的自己伪装起来。

 

我们内在有个自己很胆小:不敢上台,不敢说错话,不敢做错事。

 

我们一路以来都在玩一个克服的游戏,甚至我们都在压抑那个胆小的自己

 

02

 

每个人都要回去找感觉,如果我们习惯压抑感觉,渐渐我们的理性和感性会分开,最后我们会失去自己。

 

一般而论,任何感受与情绪的释放及表达都是对的 。有表达永远比没有表达好。但在情绪里表达跟宣泄是需要智慧和技巧的,需要在错误中不断的磨炼和学习。

 

情绪和情感的表达永远不会错,因为生命即展现,生命即表达


03

 

感受的表达是很重要的。

 

什么叫好的沟通,好的沟通就是你能抓住对方的感觉。

如果你在沟通中能抓住对方的感觉,那你就是个沟通高手。

 

如果在沟通中,你常常在解释你自己,根本没有抓到对方的感觉,这叫防卫心态

 

04

 

经常去觉察自己的感受与感觉,当你压抑了感觉时,你一定要觉察得到。

 

你在与人说话时,是用你的意思去抓对方的话,还是用对方的话去抓对方的感觉?

 

05

 

任何的沟通如果没有办法表达感情,那这个家就很冷 ,都在讲事情、讲生意、讲政治、讲道理 …… 就是不讲感觉。

 

亲子之间都在问功课做了没?这么迟了还不睡? …… 都没有在说自己的感觉。

 

06

 

在沟通中常常问自己:我表达自己的感觉了吗?我让对方知道我的感觉了吗?

 

我有没有在跟对方沟通感觉?我有没有抓到对方的感觉

 

比如,婆婆讲一句,天气冷了,给孩子多加件衣服。

媳妇内心就觉得:婆婆在说我没有照顾好小孩,说我不是一个好妈妈。

 

为什么婆婆的一句话,媳妇会产生这么多联想。媳妇把婆婆对号入座,婆婆说什么,媳妇都觉得是自己哪里不够好。

 

因为所有的关系(婆媳、夫妻等)都只需一句话就能联想到 —— 我是不够好的。

 

有些人当面永远不会说自己不对。但回去就可以把自己自责到死。因为内心恐惧:我不够好,我怎么可以在别人面前认错?我错了,人家还会喜欢我吗?

 

我们是有多害怕自己不够好?以至于对自己要求过高。

 

你觉得你永远得是最好的,永远得是对的,永远得是够好的,永远得是最强的,永远得是最懂事的,永远得是不让人家失望的,永远得是不能失败的 这个压力太大了。

 

宇宙两个力量同时存在,当你拼命想要做得很好的时候,其实是害怕自己做的不好;当你拼命想要成功的时候,其实是很恐惧失败;当你拼命理性的时候,其实压抑了感性的自己

 

07

 

所以,人不在一个安全感里面,是不会说感觉的

 

人怎么才能放心说出自己的感觉呢?

 

感觉的释放,即使是歇斯底里、失控的,都比压抑住好。说出来了,表达了,至少有了解决的机会。

 

一个人生出恐惧心:我怎么可以恐惧,只好把恐惧压下去。

 

就好像一个很久没人住的房子,水龙头很久没用,一打开,水肯定是黄的,你马上关回去。

 

如果我有恐惧,我不把恐惧的水龙头关起来怎么办?我只能把水龙头关掉,把害怕的感觉关起来。

 

08

 

接受跟面对就是释放 就是把水龙头开着,让恐惧出来,水龙头放水会越来越清澈,内心的内我力量会由内而外越来越不恐惧、越来越不害怕

 

让水龙头开着,让你的感觉基调、你的内在佛性和神性帮你把负面的情绪往外宣泄掉

 

通常我们遇到不好的情绪(愤怒、忧郁)都是压下去或关起来。马上把感觉关起来,然后用正面的情绪来取代它。这样情绪是得不到释放的。

 

悲伤也是,尽情悲伤,水龙头开着,让悲伤出来,让你负面情绪出来,让不满出来。

 

讲不满很伤人,尤其是孩子和父母,因为我们看到很多伤人的画面,所以我们都压抑下来,这样反而没有解决的机会。

 

伤人的时候是在开水龙头,在放脏水,如果脏水不排除,都放心里,后来都会变成身体心灵疾病的源头。

 

只有把不满宣泄出来,问题才有解决的机会

 

摘自|许添盛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文字整理|小曼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