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學生一直很希望男朋友能停止酗酒,但我個人覺得,比起男朋友酗酒傷身的問題,她應該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可能更實際些。我曾問她:“如果你男朋友無法停止酗酒,你男朋友無法停止酗酒,你又將自己一生的幸福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認為有一天他會戒酒、會變好,那麼最後倒楣的會是誰?”她有些錯愕:“許醫師,你不是教人要正面思考嗎?那我就不應該相信他會改變、會戒酒嗎?”

 

   正面思考和【自己騙自己】可是大不相同,我分析道:如果你是心甘情願地接受他對你的態度,不喝酒時對你殷勤大方、溫柔體貼,喝起酒來動手打你的次數逐漸變少,所以你願意嫁給他,那麼你的心態就很正面。但若非如此,只是一味隱忍他的暴力相同,那你就該思考:如果你男朋友一直喝酒、一直糟蹋自己,你該不該跟他繼續糾纏下去?這樣的思考模式才稱得上是一種正面的心態。

 

   許多人都把自己的幸福與希望寄託在別人的改變上,這是十分危險的迷思。你應該先假設周遭沒有任何人會改變,而最好的情況也不過如此時,你能接受嗎?如果你能接受,改變的力量才會開始運作。

 

文章摘自《情緒修煉》

許添盛醫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