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是一名28岁的单身女性,现在特别烦恼,因为感情经历非常坎坷,经历了不少的事情。每次遇到自己喜欢的对象,总是到后面意外就发生了,最终都会分手,而且大部分都是被对方提的分手。

 

最近喜欢的一个男孩子,也因为误会跟我提了分手。可是我对他是真的很满意很喜欢。现在分手了,晚上我总是睡觉就会惊醒。一直都害怕被抛弃,因为从小就是被亲生父母抛弃跟着养父养母长大的。

 

我应该怎么办啊?每次失恋就开始有恐惧出现。我要不要去找心理医生?我好害怕。希望树洞能给我回信。

 

 A亲爱的朋友,你好!你现在正在遭遇被失恋被分手的痛苦,并且这样的状况已发生数次。最近一次被分手之后,你失眠,惊悸,恐惧。在这样的苦痛与困顿中,你开始思索,寻求答案。你想到自己由养父养母抚养长大的经历,发现了自己一直都有“害怕被抛弃”的心结。亲爱的孩子,让我先抱抱你。

 

恋爱里的苦痛,我也有过。失爱的痛苦与折磨,也曾令我质疑我全部的人生,质疑活着的意义,质疑天地宇宙存在的价值,甚至产生痛不欲生的心境。但是,又能怎样呢?在头脑和心中都是一片灰暗,混沌,无力,悲凄的状态下,拖着了无生趣的一张脸,我还是起床,洗漱,洗碗,擦地,也会有意无意地瞥一眼窗外的昏灰沉寂或是阳光灿烂,反正都无关我心。我就沉浸在失爱的心痛里!

 

但是,似乎,在那样的苦痛里,在洗碗时水流过手指的过程里,在转头瞥见被我擦干净的地板闪出的微光中,有丝丝的安慰流过我的心。那水流,那微光,虽然那样微不足道,却令我感到眷恋甚至有点神秘。我暗暗地,执迷地相信:这些“微不足道”自有价值,自有道理。如同我的情殇,定有意义,虽然目前,它还是一个谜题。

 

亲爱的,我谈我的情殇,对你来说,可能略显成熟。因为,我今年46岁,这是我这两年的感受。

 

你害怕被分手,可被分手的情节却在你的感情经历里一再重演。你由养父母带大,一直有害怕被抛弃的心结。所以,这里就有一些线索了。如果你一直害怕被抛弃,亲爱的,这份害怕就会一再地出现在你生命中,直到你跨过这道坎,修满这科学分,通关这个局。

 

你的来信中没有太多笔墨来讲你由养父母抚养长大的经历,这里面其实有很多需要回顾与面对的事情,你需要好好地倾诉那些事件和你内心所关联到的感受。在这样的过程里,慢慢地,逐渐地,就像潮水退却,沙滩露了出来,并且有美丽的贝壳点缀其中;你的心结,你的卡点,甚至是谜底,也许就会不知不觉间浮现出来。你需要这样一个过程,亲爱的。

 

因为,如果在恋爱里,你总是害怕被分手被抛弃,你的心态是处于一份失衡中。很神秘的,心灵就像是超灵敏的感应器,对方就会识别出你这份心态。这份心态会令对方有压力。因为你处于害怕被抛弃的状态,所以,你天然地就成了关系中的劣势方;这份关系的命脉就由对方来掌握了。

 

由于害怕失去,你可能会有刻意讨好对方的倾向;也可能会下意识地做出什么小测试小举动去测试对方是否会抛弃你;或者,你会期待对方不断地去补足你的不安全感,不停地给你承诺等等。这些心态都会激惹出关系中的问题。

 

通常,大家都是平等地来谈恋爱,享受恋爱的甜蜜和欢乐;而不是进到一份关系里来当救世主的,很多人都承担不了这样的压力,也担不起这样的重责。更或许,他们自己的心也有缺口,期待与你抱团取暖,却没想到你伤得更重呢!

 

所以,亲爱的,个人成长的重责需要自己承担。也不是说,我们不能期待别人来承担这份大任,只是我们试过就知道了,没有别人能代替我们承担。也不是别人不爱我们,不愿意挑起这个担子,而是个人成长的责任非自己承担不可,这是深层内我的精密设计。当然,别人可以给一些协助,但只是协助,绝不是将整个担子扛起来。

 

请简单而深厚地相信你自己吧!相信你的独特,相信你的美丽,相信你的珍贵。你会质疑这些话语吗?你会觉得这些是忽悠人的言语吗?亲爱的,不是的,绝对不是忽悠!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独特和美丽,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看到、发现、觉察出自己的独特美丽,绝不是你不具有这些特质。这是一个信念,你相信了你自己,就是相信了人生,相信了宇宙,相信了一切的一切都有意义有价值,而不是偶然的随意为之。你相信之后,你就可以创造出实相来。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信念创造实相。

 

并且,你意识到了吗?你早已经长大了,你是一个大人了,你不再是一个被抛弃后就凄惨到无家可归的小孩子了。我记得许医师讲过一个关于大象的故事。成年大象只被一条细绳拴着,却不挣脱逃跑。原因是:它们幼年时就是被这样的细绳拴着,那时力气小挣脱不了。到了成年,它们已经习惯了,它们没有意识到其实它们已经有了足够的力量去挣断那根细绳获得自由。

 

亲爱的,你已经有能力不惧怕被抛弃了。即使全世界抛弃你又如何?你已经有了坚实的臂膀去承担,去面对!当然,我只是做一个玩笑性的假设啦!上帝不会抛弃任何人,宇宙不会抛弃任何人,我们都是宇宙间珍贵的生命个体,我们都是受到恩宠的生命。

 

最后,让我把许添盛医师关于自我价值演讲中的一段话送给你:“每个人的出生蓝图,选择的家庭,小时候的环境,整个的命盘,是宇宙的智慧为你量身定做的,甚至主要决定者是你自己,专门适合你这一生的挑战和成长,所以,你拥有的都是最好的。”我也非常热爱这段话,与你共勉。

 

祝福你,亲爱的,树洞愿意陪伴你!

 

SHELLEY

 


 

《快乐由我不由他》

 

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可以决定自己怎么想;而人可以通过学习,明白哪一种思想会带来怎样的情绪,来决定自己要产生哪一种思想。

 

如果你产生的是好的思想,自然它会带来好的情绪,那么你自然就会继续产生好的思想。如果你一直产生悲观、痛苦、负面的思想,你就一直处在担心、恐惧、害怕的情绪中。

 

一旦你处在担心、恐惧、害怕的情绪中,你还不检讨自己的思考模式,你就注定要痛苦下去。如果你认为因为别人让你担心,你才会身处于这种情绪中,那么你就完全没有在修行,因为这样想是不会快乐的。

 

你一直认为,是别人让你担心,是社会动荡不安让你痛苦,是事业失败让你沮丧,是男朋友让你夜夜失眠而活不下去。如果你仍然认为是外面的事情造成你不好的情绪,那么你不要修了,因为你永远修不出东西来。

 

你们一定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一定是你怎么想,才带来你感受到的情绪,你的信念才是主要原因。

 

举一个例子,我曾看过一条广告,有个人的女朋友离开了他,他因为失恋而很难过,因此在喝闷酒。而另外一个朋友却告诉他:“你终于自由了。”其实,事情的结果完全取决于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人可以决定自己怎么想,人借由决定自己怎么想,来决定你是会快乐还是不快乐。所有你的快乐或不快乐,绝对是你可以掌握的。

 

可是如果你没有认清这一点,你就会认为自己的不快乐是因为钱赚得少、孩子不用功、老婆不听话、事业不顺利、身体不好等外在这些原因。

 

如果你真的想快乐、解脱且身心自在,不想在痛苦中挣扎,那么你一定要建立一个正确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你今天会开心还是不开心,不是由所有的其他人决定的,也不是由外界的事情决定的,而是由你怎么想来决定的。

 

如果这个观念没有建立起来,你一辈子都不是自己的主人,永远在痛苦中挣扎,没有人可以救你。

 

我们都住在今天,决定谁会影响你怎么想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你的父母或你的朋友,也不是你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决定你今天要怎么想的人就是你自己。因为你决定你要怎么想,你就会决定你大部分时候是一个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人。

 

所以,别再把力量交给外面的人或事上,你要活得开心、快乐,完全取决于你怎么想,请从今天开始就告诉自己:“我每一天都要开心自在地生活!”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