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疗者路上的几个陷阱

 

亲爱的朋友,带着喜悦和快乐,欢迎你们聚在这里,听我—你们的老朋友——说话。我是约书亚,曾在地球上以耶稣的身分生活过。我曾是人类的一员,知道身为一 个拥有肉体的人所要经历的一切,所以我来到这里,要帮助你们理解自己到底是谁。所有今天会读到这一篇文字的人,都是光之工作者。你们是光之天使,却忘了自 己是谁。在地球之旅的很多世里,你们都历经了种种的考验。我知道你们所经历的一切。你们此刻来到了自己灵魂历史上的某一点,正在完成生命的大循环。在这个 点上,你们跟自己真正所是的「大我」之间的连系越来越紧密—「大我」就是超越时间与空间的那个「我」。你们正逐渐允许自己那更大的、非物质的「我」进入尘 世生命、进入日常生活之中。

 

要和你们的大我或者说高我保持稳定持久的连结,仍然很难,因为你们已经遗忘了自己就是这伟大的光之源。不过你们都已经开始了内在的旅程,旅程中感受到一种 渴望,甚至是召唤,想要去帮助别人完成内在成长和自我觉醒。对光之工作者来说,想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洞见和经验,是非常自然的,你们都是天生的老师和治疗 者。当你开始成为老师或治疗者去引导别人时,很可能会踩到一些陷阱。你之所以会掉入这些陷阱,是因为人们对于何谓「以灵性引导」有些误解,而这些误解则是 来自对治疗的本质和你在其中的治疗者角色的错误想法。我想谈谈这些陷阱。

 

什么是治疗?

 

什么是治疗的本质?不管是心理、情绪,还是身体层面,在一个人「变好」的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实上,在此过程中,这个人重新与自己内在的光、与自己的大我连接了。这种链接在自我的所有层面都产生了治疗效果——无论是情绪、身体,还是心智层面。

 

每个人在治疗者或老师那里真正寻找的都是一个能量空间,这能量空间可以使他们与自己内在的光——内在完全知道和理解这一切的那个部分——重新相连。而治疗 者或老师之所以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能量空间,是因为他们已经在内在完成这样的连结。治疗者拥有可以解决来访者问题的频率,所以,成为治疗者或导师就意味着携 带那可以解决问题的能量频率,并把它献给别人。就是这样,如此而已。

 

基本上,这个过程无须透过语言和动作就可以发生。作为导师或治疗者,你的能量本身才是真正有治疗作用的。你那发光的能量可以开启一种治愈的可能,别人因此 「回忆」起他们内在一直都知道的智慧,连结他们的内在之光,连结他们的直觉。就是这回忆和连结让疗愈发生。因此,所有的疗愈事实上都是自我治愈。

 

所以治疗和教导,与在书本上和课程上能够学来的专业技巧和知识没有关系。治疗能力不可能透过外在得到。真正有关的,是你透过自己的内在成长获得的「解决问 题的频率」,这频率就呈现在你的能量场中。一般来说,即使是导师或治疗师,你们也都还处在自己的个人成长过程中,不过你们能量场的一些部分已经足够清澈和 纯净,可以为他人带来治疗的效果。

 

你必须了解,这样的治疗效果不是可以争取来的,只有你的来访者才能决定他自己是否想要吸收你提供的频率,他才是做选择的人。产生治疗效果的并不是你从别人 那里学到的技巧和知识,而是你内在所走过的路程,尤其是那些你已经在很深的情绪层面上走过的问题,你能够提供帮助。在这些领域,你的光如灯塔般照亮了受阻 的人们,温柔地召唤他们从那些窒碍中走出。

 

在那些你已经治疗过的自己的深刻伤痛的领域,你是真正的大师,是一个智能来自于内在知识和真实体验的人。所以,自我疗愈是成为导师和治疗者的真正关键。这样,你创造出一个「解决问题的能量」,别人就有可能透过你而打开一扇自我疗愈的门。

 

当你在治疗来访者或帮助周遭的人时,一般都会去「解读」他们的能量。在听他们说话时,你会直觉地调整到他们的频率,给他们建议,或用能量治疗的方法来疗愈 他们。但事实上,他们也同样在解读你。就像你在调整到他们的频率,他们也有意识或潜意识地吸收你的能量。他们直觉地去感受你的一言一行是否和你整个人一 致,是否符合你散发出来的能量振动。他们撇开你的言语和行动,去感受你的真实本质。

 

治疗的真正突破就发生在来访者阅读你能量的时候,当他们在你的能量场中感觉到自由和安全,当他们觉得自己被一种意识场——可以给他们能量去信任自己内在知 识的意识场——所包围时,你所说、所做的一切都可以产生治疗效果。而当你说的和做的与你的真实本质一致时,你的话语和行动就变成了光和爱的携带体,会把你 的来访者带入他们内在核心的光与爱之中。

当人真盏叵蚰闱笾鷷r,这个人就向你的能量场敞开了,这样一来,他们就可能被你最纯净与清澈的部分所触及。这个部分不是从你所读的书和所学的技巧而来,是 来自你内在已转化的意识。我想强调这一点,因为光之工作者(那些生来就强烈想要帮助别人的人)经常会不断搜寻新书、新方法、新能力,以成为更好的导师和治 愈者,但是,真正的治疗就像我说的那样简单。

 

我在地球上生活的时候,透过自己的眼睛传递能量。一些能量透过我的眼睛传递出去,对它敞开的人就能够立即得到治疗。这并非魔法或我个人独特的技能,我与自 己内在的真实本源相连,自然而然就会散发出神圣的光和爱。那是我从神那里继承而来的礼物—就像你也从神那里继承这种禀赋一样——而我对别人的影响由此开 始。你们也是这样,与我并无不同。你们也走过了同样的内在旅程,走过了同样的考验和悲苦,到达我在地球上时所抵达的同样的点。你们都正在变成有意识的、基督化的存有。

 

基督能量是你们的灵性天命,你们正逐渐把这种能量带入每天的生活中。你内在的基督自有其教导和治愈的能量,然而,你们还是经常把自己当作学徒和弟子,当作 一个坐在导师脚下去听、问和寻求的学生。不过我现在要告诉你的是,当弟子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收回你们大师之能的时候了。现在你们需要信任自己内在的基 督,并将这种能量展现于日常生活中。要与内在的基督合一,并以那股能量去教导与治疗,首先要放掉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是成为治疗者及导师路上的陷阱,我会在 这里指出这些陷阱出现的三个领域。

 

一、头脑的陷阱

 

第一个陷阱在头脑或心智之中。你们都非常擅长分析和归类,也许方便有效,但是总的来说,你思维的那一部分是属于二元世界,诸如好或坏、光明或黑暗、健康或 生病、阳性或阴性、朋友或敌人等。喜欢分别、喜欢贴标签,而不是看到现象底下蕴含的统一性;喜欢用普遍性和理智的方法来对待个别事件。头脑从没考虑过还有 另一种可能性,一种更直接进入真相的方法:直觉,或说「透过感觉」。

 

基督能量是在二元性之外,但是头脑无法理解。头脑喜欢把存在分成可以辨别的各个部分,把各个部分分门别类,这样才能透过理性来了解。头脑喜欢设计出可以套 用在现实和直接经验上的理论,当然,这有时候很有效、很有帮助,尤其是在一些实际的事情上,但是当我们面对真正的治疗和教导时,它却不再如此有效。真正的 治疗和教导是从心而发的。

 

当你透过理论架构面对来访者时,会试图把他们个别的症状放入普遍的类别里,透过理论寻找问题及解决方法。这是你在接受心理咨询师、社工或其他职业咨询师的 培训时所学到的。我并不是说这些都是错误的,但我想请你们这样做:当你们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面对别人时,试着把所有的思想和逻辑、所有你对于「他人身上到底 发生了什么」的先入之见都放掉,而只是单纯地用心来听。从内在寂静的深处调整频率,去感受对方的能量。请试着只透过你的心和直觉去感受对方到底处于怎样的 情境,去感受他们的内在世界。

 

一般来说,在「对方应该如何去做,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一点上,你们总是想得太多,老是要分析他们的问题,绞尽脑汁想出答案。虽然大部分都准确,但真正 的关键在于:你们的各种想法与对方此刻的能量并不一定一致,可能会与他们此刻的内在感受完全脱节。只有在能量和谐一致时,你提供的帮助才会有效。他们需要 的是完全不同的方式,是你的理性头脑无法了解的。

 

我请求你从内在那个寂静、直觉之处去看、去感受,超越二元,让自己充满内在基督的慈悲。我请求你在提供教导和治疗时,让自己的每个引导都发自对方当下给你 的感觉。这种时候,解决办法往往是非常简单的。你真正需要的是智能,而不是知识;你被要求给予的,不是判断,而是慈悲与深刻的理解。你并不是为人提供解决 办法,或者提供权威的脸孔,你提供的是一张充满爱的面容。

 

举例来说,想要帮助孩子的父母,由于自己的经历,所以对一些行为的后果设想得比孩子周到。也因为如此,父母常常想警告孩子,希望让孩子免于受伤,会建议孩子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从头脑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提供帮助非常好的方式,有时这样做也很合理。

 

但是,如果父母真正从内在的寂静与直觉出发,将会发现孩子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孩子需要的是信任和安慰。「相信我,让我做自己。让我去犯错,让我在跌 撞中前行,但对我保持信心。」当你出于信任而与孩子连结,等于鼓励他们信赖自己的直觉,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做出让他们感觉很好,你也觉得可以接受和理解的决 定。但如果你非要以「我知道得比你多」的方式来管教孩子,孩子会觉得不受信任,而更加抗拒。

当你向孩子提供帮助时,他们会不停地「解读」你。孩子天生就能非常敏锐地觉察到话语背后的情绪,可以感受到你隐藏的恐惧或批判,然后他们会对这个情绪而不 是你的话做出反应,于是就显得叛逆、不可理喻。父母则是表现得过于理性,也就是说,没有感觉到自己隐藏的情绪,没有以开放而坦盏胆B度跟孩子连结。要做到 这一点,父母必须放掉自己先前的各种观点,向孩子的情感世界真正敞开,透过真心去倾听孩子在意和关心的事物,建立一座沟通之桥。

 

二、心的陷阱

 

在走向导师和治疗者的路上,你会遇到的第二个陷阱出现在心的部分。心是各种能量的汇集处,心轮在天与地、在较高和较低的能量中心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心「搜集」不同来源的能量,并且知道它们内在的统一性。心灵可以让你超越二元性,怀着爱和慈悲向人敞开双臂。

 

心灵是感受能力之所在——和别人的能量协调一致,体会「成为他们」的感觉。它是同理心(empathy)的中心。所以非常明显地,在任何形式的灵性教导和治疗中,心都扮演了重要角色。你们之中许多人都是天生具有同理心的人——生来就很容易感受到别人的情绪和能量。

 

不过有个重要的陷阱和这个能力有关。你对他人的能量如此敏感,使得你想要分清楚哪些是你的、哪些是他人的情绪会非常困难。有时候你吸收了很多对方的能量, 因此而丧失了自我。你知道他们的感受,所以可能会很想帮助对方,以至于双方能量混合在一起,然后你会开始承受不属于自己的负担。

 

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就会不平衡——你给得太多了。当你因别人的痛苦而动摇,开始使用过多力气去帮助他们时,就逾越了自己的界线。你给出的过多能量会为你 造成麻烦,这些多余的能量投向别人,却没有发挥作用。来访者也许无法整合或接收到这股能量,他们也许被这能量吓到,或者根本没有注意到它。最后你会觉得疲 惫、恼怒和挫败。你可以透过身体和情绪的信号来判定自己是否给得太多了。当你在跟来访者见面之后,或者在尝试帮助某人之后,感到有点空虚、沮丧或沉重,就 表示你给得太多了。

 

从一个平衡的中心点出发,提供教导和治疗时,你会感觉到自由、活力,并充满灵感。而当会面结束时,你也可以很容易就收回自己的能量。你可以放开对方,没有任何的牵绊存留在彼此的能量场之间。

 

如果彼此之间的能量连结继续存在,是因为你非常想要帮助人,让他们变得幸福快乐,那么,这种连结对你们的能量是具有破坏性的。当你把注意力都放在来访者身 上时,你会强烈吸收他们的能量,并且想要给出自己来减轻他们的负担,而这将在你们之间造成双向的情绪依赖。你的来访者会开始依靠你,而你的感受也会因为他 或她而起伏。这样的能量纠缠对你的来访者没有帮助,也会耗空你自己。

 

为什么当你开始帮助别人时,这样的情绪会如此容易产生呢?为什么光之工作者如此难以避开这个陷阱呢?这种强烈想去治疗和帮助、想让世界变得更好的需要,到 底来自哪里呢?你们都有一种想要把教导和治疗带给这个世界的内在使命感,不过「给得太多」的倾向来自于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伤口,这个伤口——或者说痛苦—— 使得你们在给予时有些过于热心。

 

你们心中都有一种痛苦和哀伤的感觉,让你们想要努力创造出一种新的存在状态,一个更符合所有生命自然神性的意识层次。你们都在想家,希望在地球上创造出更 充满爱与平安的实相。此生来到这里,你们不是为了探索自我的种种,那已经让你们感到厌倦和疲惫。你们这次来此,是为了回应灵魂里那古老的吟唱,为了帮助地 球恢复平安、喜悦、尊重和爱的连结。

 

你们的情绪体伤痕累累,因为在许多世的生命中,你们努力把自己的灵魂之光带到世上,却遭遇很多抵抗和排斥,所以这次来到这里时,你们带着谨慎的态度。然而 你们内在的激情之花却没有凋谢,你们又来到这里了!不过这一次,由于内在所携带的痛苦,你们就像柔弱而敏感的花,需要坚实的基础才能成长、开花。而你们所 需要的基础,就是一种稳固扎根于地球、归于自己中心的感觉。

 

我所说的扎根,是指让你的根基扎入地球,意识到人世间的实相如何咦鳎t解活在肉体之中,有哪些东西需要面对。有时候你们太沉浸于灵性,以至于忘记照顾自 己和身体。你们太过理想化、太不现实,常常希望超越地球实相,但只有透过地球、透过和地球上的各种元素轻松自在相处的感觉,灵性能量才能在此开花结果。

 

而我说的归于中心,是指你们必须真实面对自己的感受,面对「什么适合自己」的感觉。身为人类,你们都拥有与他人不同的自我或个性。这个自我有它存在的价值 和功能,可以让你们把独特的灵性能量带入物质实相中。你们不想为了「造福更多人」而放弃个性,你们不是来到这里消灭自我,而是更让灵魂之光透过你们的自我 展现。

 

你们需要自我来向外展现能量。因为灵魂所携带的伤痛,因为古老过去的种种疲惫,因为想要赶紧到达新地球的应许之地,你们的根可能会扎得不够稳固,因而失去 中心。你们会在事情还没有准备好时,就急于推动,希望有所改变,或者会试图以别人还无法适应的速度去唤醒他们。你们变得「过于热情地想付出」,这种过度的 热情可能会藉由善心或强烈关怀的方式表现出来,不过在这行为背后,却是缺乏耐心和躁动。你们可能会有一段时间觉得欢欣鼓舞,热情而投入,但在某一刻,你们 会感到失望、筋疲力尽而愤怒,因为你们把自己的能量资源耗尽了。

 

心的陷阱——给得太多的陷阱——来自你们无法接受现实本来的样子。你们内在有一种不安与焦躁,让你们很难放手。所以,跟那些你们试图帮助的人,或是有你们牵涉在其中的事件保持正确的情感距离,就变得很难。

 

你们都是导师和治疗者,来到地球上的确带着使命。不过矛盾的是,要真正完成它,必须要放开那种极度想要改变事情的需求。因为那种急切之中带着伤痛,一种无 法在此刻的地球上感受到自在的伤痛。真正的灵性改变始于接受,要真正成为导师和治疗者,必须拥抱自己的伤痛,并治愈它。你需要与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和愤怒 的情绪握手言和,如此你将会发现,急切的付出,开始被宁静的平和与接纳取代。这时候,你们所散发出的光才真正具有疗愈的特质。

 

在他人承受痛苦与考验的时候放手,彻底给他们时间和空间去走过自己的历程,这个选择可能会为你们带来内在的痛苦,因为它把你们带回孤独与无助之中。这个世 界如此不完美,与你们所梦想的纯净与美丽的世界天差地别,让你们很受伤。不逃避这伤痛,让它完全进入意识,张开你们的天使之翼拥抱它,是你们的挑战。

 

一旦认出自己想要助人,或是争取美好目标的渴望,并意识到背后所隐藏的伤痛,也就是无法接受现实本来面貌的那个部分,你们就能够开始放手了。意识到自己的 强烈意愿和急切是来自内在的痛苦和忧伤,就能够停止给得太多,而回归内在,并找到与自己和平相处之道。你们就真正可以开始为自己付出了。

 

而这才是你们真正开始成为光之工作者的时候——扎根于地球,归于中心,并且完全接受自己和他人。身为光之工作者,唯一可行之事就是向他人敞开自己的能量。 你们透过散发自己能量场中那「解决问题的能量」,来教导和治疗。通常你们会吸引到的人,他们的问题你们刚好都经历过。在这些问题上,你们体验得非常彻底, 所获得的纯净领悟,也已经成为你存在的一部分。这些就是你开悟的部分。它们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也不会遗失,因为它们不是奠基于所学来可能会遗忘的知识 上。你能提供给别人的,不是工具或理论,而是经过生命、历练和勇于面对内在伤口所转化成的自己。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必须做的「光之工作」会毫不费力地自动到来,那是一件你觉得非常自然的事。想要寻找人生使命——你们生来就注定要做的事——只须去觉察 什么是自己真正的渴望,做那些让自己充满热情的事,如此一来,你们就把自己的能量带入这个世界,然后别人就会被感染和鼓舞。真的,没有什么其他的事要做 了,这就是你们来此要从事的光之工作。

 

了解施与受的平衡之道的光之工作者,将拥有更多的宁静和喜悦,所以,他们的能量场就会更频繁地散发出「解决问题的频率」。

 

三、意志的陷阱

 

接下来,我想谈谈另一个成为治疗者或导师路上的陷阱。我们谈过头脑和心的陷阱,最后要谈的是意志的陷阱。

 

意志位在太阳神经丛,也就是胃附近的能量中心,这个能量中心为我们的行动力掌舵。当意志与直觉相连时,生命总会流动得很顺利;当太阳神经丛(也就是小我的 中心)由心来引导时,通常会做自己爱做的事,大多数时候会感觉到喜悦而充满灵感。于是,意志(或者说小我)就成了内在基督的延展。

 

然而,通常当你想帮助或引导他人时,就与这样的流动脱离了。有一部分的你做得太多,即使直觉告诉你要放手也没用。你渴望看到明显有效的结果,这跟帮助人一 点关系都没有,反而跟你想要得到认同的需求有关。这种不安全感将你带离自然的疗愈之流,因为这流动往往比你期望的更慢、更无法预料。

 

当你很努力投入,却没有真正被人接受或欣赏时,就表示你做得过多了。而且,当你与事物的自然之流分开时,通常会被外界的看法扰动而分心。你会开始依从别人 的意见和期待,害怕成为他们眼中的失败者。而重获力量的关键,就在于不要做任何事,内在要非常安静,因为只有与心重新连结,才能从一个安静与中立的空间审 视情境,然后恐惧和不安就会消失,这样才能集中精力在来访者身上。

 

你不必为他们做很多,只要与他们同在,将那股「解决问题的能量」以简单直接的方式提供给他们。你必须信任自己临在的力量,与他人在一起时,要勇于进入那个宁静的空间。当你信任自己时,你将知道在那个瞬间该说什么、该做什么。请记住,在给予指导时,给得越少,效果越好。

 

放手即是爱

上面提到如何超越这些陷阱的方法中,都包含了放手——放掉「想太多」、放掉「在情绪上太感同身受」,还有放掉过度使用意志。如果你能够把这一切都放掉,而 臣服于内在最有智慧与慈悲的那个部分,你会在从事导师或治疗者的工作时获得深刻的喜悦和满足。身为光之工作者,你将深刻体验到自我实现和自由的感觉,感受 到与整体、与一切万有之下的合一有了连结。感觉自己是这灵性结构的一部分,并在其中扮演自己天生的角色,这会让你觉得自己真正完成了使命。

 

静心练习

 

这个练习可以帮助你们更直接、更感性地接触到以上所提到的事物。

 

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注意力集中在肩膀和脖子的肌肉上,放松那里所感受到的任何紧绷或压力。然后用同样的方式放松腹部、手臂和腿,再将你的意识放 到脚上,去感觉与地球的连结,感受地球是如何承载着你,提供你所需的安全感。轻松地用腹部做几次呼吸。现在让你的想象力带你回到过去某个非常低潮和不快乐 的时刻,进入最先浮现在你脑海里的那个情境。回想那时候,你的内在有什么感觉。然后进入「解决问题的能量」,问你自己:「我当时是如何从中解脱的?什么对 我最有帮助?」那帮助你的能量可能来自你自己,也可能来自他人,这并不重要,你只要回想那将你从最低点带出来的能量。现在,放掉过去,去想一个和你亲近的 人,而你现在有点担心他。那个人可以是你的伴侣、孩子、同事或朋友。让对方出现在你的想象中,真切地感觉他们在那里。然后问他:

 

「我该如何帮助你?我能为你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是什么?」用心倾听对方在表露什么,在告诉你什么。去感受那个答案,单纯地允许答案来到你面前。接着放掉这个想象,让意识再次回到脚上,然后回到呼吸,最后回到当下。

 

这个练习是为了帮助你们意识到,在面临情绪上的危机或痛苦时,真正有用的是什么,这也许会跟你原先认为有帮助的事完全不同。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