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Q老师你好,因为疫情的原因,我现在和我姐姐住在一块,因此经常发生矛盾。

 

我和我姐姐经常因某些事情生气。一旦生气,我都会感到不自在,然后我会向她道歉,但是道歉之后,我姐总是说“她管不了我呀!不管我啦……”之类的话,她一说这话,我又会生气。

 

这次,因为我之前都是十二点睡觉,然后今天晚了二十多分钟,然后我姐就开始说要我道歉,要我保证明天十二点睡觉,不然不让玩手机,一直说我怎么错了,然后我听得就有些生气,就说了一些什么她总是让我忍气吞声之类的,然后今天就过去了。

 

之后第二天,我觉得氛围不对,向她道歉,然后她又说了一堆什么我都是为了你好,我听着就感觉是她都是为我好,我却不领她的情,然后我也有点生气就没说话。

 

之后,她睡觉,我学习,然后我看了一点视频被她发现,她没说什么,过一会,她就让我出去看,我总觉得她在生气,但我也十分生气,不知道要怎么办?

 

而且这种事情隔几天就会因为一些事情发生,我都不想待下去了,不知道要如何办?

 

 A亲爱的朋友,你好!

 

在你的文字中,你讲了你和姐姐之间的相处。我读了之后,确实感受到你们姐妹之间的相处蛮有困难。这也让我想到我和我姐姐早些年的相处,也是很不舒服,令我心里涌出很多的感受。所以,让我同样用文字来陪你一程。

 

首先,我想说:虽然我读到你和姐姐之间疙疙瘩瘩矛盾不停,但是我能感受到那份姐妹之间的浓稠亲情下的互动模式,这是和非亲情的朋友互动完全不同的。

 

这里面有深厚的情感基础,有信任、有安全感、有对彼此的了解,还有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下的情感纠葛和无力感。

 

你说到你和姐姐之间经常生气,然后你会道歉,姐姐则说管不了你,为了你好之类,但是,你的心中有委屈。

 

听起来,姐姐在生活上对你照顾和管理蛮多的,有像妈妈的感觉。你俩相差几岁呢?

 

既然姐姐有一些妈妈的感觉,那么,我想问:你们的父母是怎样的情形,你们的家庭关系是怎样的?何以姐姐似乎在背负着照顾你的责任?从你的文字中,感觉到姐姐不胜负荷呢?你俩之间的感觉不是通常的姐妹情谊,而是姐姐承担着过重的对妹妹的责任。姐姐本人的生活状况是怎样的呢?

 

这些表面的情绪,表面的矛盾,是要被好好地去面对和探索的。好似那表面看来是一座冷峻的冰山,却在底下包藏着一座炽烈的火山;若不真的去探索,何以去明了那冒出来的炙热岩浆?(哈哈,我专门百度了“冰山下是否会有火山”,确实有哦!其实我在打这个比喻前,是不知道有这现象的。)

 

所以,写到这里,我在心里流出对姐姐的疼惜,她的双肩有没有累和痛呢?我相信:作为妹妹的你,时常,也会涌出对姐姐的心疼吧!

 

既然你给树洞写信,说明你已启动探索,启动求助,恭喜你!我甚至感觉你是个幸运的女孩呢——因为你能够找到树洞这一片赛斯哲学体系的天地。如果你愿意,这里可能成为你的“爱丽丝奇幻之旅”呢!

 

许添盛医师在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里讲到手足关系说:“一个婚姻和家庭结构,是在两世之间就先设定好的,包括兄弟姐妹。大家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完成家庭成员当中所有潜意识的目的和挑战。

 

所以,姐妹情谊不是宇宙中的偶然,不是父母掷骰子生下了我们,而是绝对有着深意,等待我们去爱、去探索、去成长。

 

如果讲一些实用的做法,我会建议你写信给姐姐讲出你心里的话,讲出你俩关系中你的困扰,你的委屈,你的受限制,你对她的理解和爱,你内心里憧憬的理想的姐妹情,或者是你们整个家庭里的状况,你的伤心和无奈等等……

 

好好讲一次就是一次努力,一次梳理,一次面对。也不是说这样讲一次就会把问题解决,一切就会烟消云散,人生不像童话。但是,我们追求美好,内心做努力,并且现实中行动,这就是珍贵的人生过程。然后,我们就去拭亮双眼,等着看那种种在现实中的幻化。

 

你还可以偶尔给姐姐写张小字条,不忙时给姐姐精心烹饪一顿饭,买一块漂亮又好吃的小蛋糕给她,花时间好好打扫一次房间卫生……

 

关于你的自修,当然,我期待你更多地接触赛斯身心灵,听一听许医师的冥想,在本子上记下来自己的梦境,写写日记,在合适的时候敞开心扉讲出你的心事而不是封闭自己……

 

并且,最重要的,最赛斯的,你要打从内心相信: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答案经常就在手边,人生绝对是有意义的,人生路上的苦痛也都不是白费的,而是值得的。

 

最后,我把赛斯哲学的神奇之道送给你:“结果先确定,方法自然来,轻松不费力,信任感恩加行动,但要有耐心。”

 

祝福你哦!

 

SHEL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