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16

 

 

如果妈妈有某种感觉,孩子就会受影响。比如,孩子觉得:“当我跟别人讲话时,我觉得自己是个笨蛋。”这是因为妈妈有这种感觉,因为妈妈没有处理好自己内在的自卑,孩子就会受这个观念的影响。


所以,我常讲,要帮助你们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你们的内在。比如,当你说:“我怎么鼓励我的孩子?”“我怎么帮我的孩子走出他的道路?”这都不是真正的帮助。唯有真的开始回来面对你自己,才是真的帮助你的孩子。因为孩子会演出你内心潜藏的负面的自己。比如,刚才讲的那位妈妈,她跟她先生说话的时候感觉她自己是个笨蛋,结果她的孩子也会有这种感觉。


在此,我想教各位怎么和孩子沟通的方法。其实,你们都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说话,包括你和孩子说:“孩子,你要坚强。”“孩子,你要多肯定自己。”“孩子,你要有信心。”各位,这种话讲久了没有用,孩子会说:“你又来那一套了!知道你去上了身心灵的课,回来要跟我讲鼓励的话,因为老师说你要多讲正面的话。”

 

我教各位跟孩子沟通,第一句话要说:“其实,不是只有你自卑,妈妈老实告诉你,我比你还自卑。”你要开始学习在孩子面前剖析吐露你真正的内心。过去,我们都颠倒过来,告诉孩子:“你不用害怕自卑,妈妈克服了自卑,爸爸克服了自卑,我来教你怎么克服自卑。”结果是三个字:没有用!而且也没有力量,因为你根本没有真的克服,你只是想教他怎么克服。


如果你跟你的孩子说,你是如何如何的自卑,你跟他分享:“妈妈知道你为什么常觉得一山还有一山高,其实,老实告诉你,妈妈内心比你更自卑,妈妈比你更焦虑。你不要说你宅男,其实妈妈也认为自己根本走不出去。”如果你能在孩子的面前说出你自己内在的真实感受,你才有可能跟孩子真正交心。


在我们的社会里,很多父母会鼓励孩子,会跟孩子说:“你放心,我也克服过。我以前是怎么样怎么样,现在我已经变得很好了。我以前曾经也失败过跌倒过……”讲这些东西没什么用。

 



所以,我认为亲子沟通,说一大堆外在的东西没有用,而是你能够在孩子面前说你真实的感受,然后剖析你自己,甚至自我揭露。比如说,上课的时候,同学说:“我很害怕。”我会说:“太正常了,许医师也很害怕,我比你还害怕,任何时候我都很害怕。”当你这样子去说的时候,有很真实的自我面对。当你的孩子真的感受到你愿意跟他说内在的感受,而不是讲那些安慰的话、鼓励的话、外在的话,他就能够真的接受。

 

所以,当我们越学习赛斯哲学思想,就越能更好地面对家人的沟通。比如,夫妻沟通,以前我们的沟通方式都是指着别人:“你的问题,你外遇、你不负责任、你喝酒、你不陪孩子……你怎么不改变?”现在我们知道一定要从我们自己愿意说出真心的感受,说出我们内在的感觉,甚至在你的孩子面前能自我揭露,去剖析你的内心。这种方式会有神奇的效果。


比如说外遇问题,不管夫妻双方哪一个有外遇,如果第一句话说:“这件事我也不能完全怪你,毕竟我们之间情感的疏离已经很多年了。”这句话就开始良性的沟通了。接着:“毕竟外遇也不完全是你的错,其实那也是我潜意识创造出来的。”


可是,通常人在吵架的时候,好像拼命想巩固自己的立场,拼命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把错推给别人。可是,如果你一直巩固自己是对的,一直指责全是对方的错。对方最后会说:“好了,好了,对的都是你,错的都是我!”然后,“嘭”一声,门一甩出去了。这种沟通不但没有效果,反而让情况更糟糕。


各位,你发现没有?我们所有的吵架模式都是这样子:我们尽量想把错推给对方。其实,这不是沟通方式,其实是想巩固自己,巩固你觉得自己没有错。

 

 

身心灵的学习不是这样沟通的,而是真的先回来面对自己,甚至开始慢慢地自我揭露。在孩子的面前,跟他讲:“是的,我们当初真的忽略了你的感受。”甚至你也可以跟他讲:“在妈妈成长的过程中,妈妈的感受从来没有人在乎过啊!妈妈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在乎你的感受。妈妈忙三餐,妈妈心里有很多的不平衡,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嫁到爸爸这个家,你爸爸这样对我,奶奶也这样对我,在这个家我是被歧视的,是自卑的。我只有努力地做,才证明我是有用的。所以,当我在气你们的时候,其实那是因为我自卑,是因为我心里不平衡。我已经很辛苦地在为这个家努力了,你们再表现不好,那我怎么办?”


当你们真的面对你们内在的时候,整个家的能量就会改变。当你触到每一个内心深处,尤其是自卑的因素,通常父母亲的自卑会影响到孩子的内在。


比如,你不要觉得你先生或你爸爸不负责任,你是负责任的。这样,你却是最令人讨厌的。因为你一边负责任,一边抱怨。因为你同时不断地诉苦,同时不断地负责任,告诉你的孩子要认真要努力,同时你把自己展现得让人讨厌你。


比如,你不要觉得你是受害者,你不要觉得公公婆婆对你不好,你不要觉得都是你在做,都是你在付出。这样你只会成为另外一个令人讨厌的家伙。你不要以为你做得多,你不要以为人家不负责任,你不要以为你付出得多,你比较辛苦,你就一直在那里抱怨,没有用的。有时候,大家会觉得宁愿你什么都不要做,不要抱怨。


所以,当你真的面对你内心,你的内在会改变。今年整个赛斯家族的每个家庭都要改变,在家庭里你们开始说出内在的感受。说出真实内在的感受不是去责备别人,也不是让人觉得是他的错,而是你能真的沟通你内在真实的感觉。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文字整理|林晓玲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