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什么是角色的解脱?

 

假设今天你是个皇帝,当你去世后,你就不再是一个皇帝了。今天你是全台湾首富,可当你在天堂的时候,钱还在银行。

 

所以,在世时所有的名利财富、身份角色,一概带不走。

 

假如今天你是一个总经理,退休后还是总经理吗?当然不是了。曾经有个学员是一位少将指挥官,但他退伍后还是少将吗?即使他当时能呼风唤雨,也改变不了现在不是少将的事实。

 

作为男性,当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就要把原来的角色身份拿掉。

 

女性的更年期、空巢期,当孩子慢慢长大了,你还叫得动他吗?你们能让父母叫得动吗?叫不动吧?

 

当你面临孩子长大后的空巢期,你的亲子关系和亲子的角色会有变化的。

 

 

所以,我要讲的这个概念是:其实所有的角色都是一个变化的现象

 

比如,这一辈子我叫许添盛,那也只限于我的此生,我离开这一辈子,我就不叫许添盛。

 

结束这一辈子的生命时,你不但要把所有你的金银珠宝交出去,银行账户交出去,拥有的车子、房子交出去,直至包括你的肉身要送去烧掉或者土葬。

 

连你的身体都不是你的,那请问你这一辈子的性别、角色、身份是你吗?

 

所以禅宗在参话头的时候喜欢问:“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谁?父母生我之后,谁是我?往生之后,你在哪里?你是什么?”

 

我们在人世间当中,拥有很多的角色和身份。

 

记得我曾讲过一个笑话,我跟我爸爸开玩笑说:“其实您不是我爸爸,我也不是您儿子。”

 

“你是我爸爸”这件事,只是您此生的一个角色和身份,而我此生来扮演您儿子的这个角色。

 

其实我真正的身份不一定是您儿子,只是在这一世来扮演您儿子的角色。

 

这一生我们有父子的缘分,需要把这份缘分,好好地圆满,好好地珍惜。

 

可是我更大的身份只是您儿子吗?不一定!

 

也许上一辈子我是您的朋友,只是这一世用父子这样的关系来呈现我们此生的角色、功课和学习,可是不代表在其他辈子、在其他时空我永远是您儿子。

 

在不同的生命转换中,每个人有不同身份、角色的转换,这一辈子我是您儿子,但我并不完全只是您儿子,我是我自己

 

我有我自己累生累世的生命经验,我有我自己累生累世的人生的功课,所以您不要觉得您当爸爸,您就什么都是对的,这不一定。

 

 

所以,从某种的角度来看,你现在所知道的自己,你现在所知道的与周遭每一个人的相互关系,可能都是心灵在扮演的一出戏而已。我承认我在这出戏里面演您的儿子。可是我有我的本体。

 

这一生的这场戏里,我是你的先生,是你的爸爸,是你的妈妈。可是我不只你妈妈,这一世我是来演你妈妈的那个人,而我还有更大的角色和身份,而这个是很重要的,为什么?

 

因为当结束这一辈子的时候,我们用什么角色看我们自己。

 

比如,很多女性在孩子长大之后会面临空巢期的失落,很多男人在退休后也会面临很大的角色转换困难,为什么?

 

因为他只认同他原来的角色和身份。

 

那把原来角色身份拿掉后,你还剩下什么?

 

如果我们来地球的人生只是一场戏,戏结束之后,你还是谁?剩下什么?

 

 

你是不是把你自己全部的身份感都只是寄托在你的角色和身份当中,当你失去这个角色和身份后,怎么办?

 

我的老师赛斯在《实相的本质》一书中讲,假设一个女人只认同自己是一个妈妈,当了妈妈之后,她会忘记她也是一个太太。

 

当女人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当妈妈的角色上时,先生就会产生误会,觉得被忽略掉,那他就有可能会外遇。

 

孩子还小的时候,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也没有错,可是你也不要忽略了你还有另外的身份,是个太太,是个女儿……

 

所以,我们要超越任何一个角色的框架束缚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超越角色的束缚与框架》

文字整理|广景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