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渴望有能力为身边的人与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可是,有些人现在就是不会爱自己,想展现自我价值却不知如何展现。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谁?很多人的内心会问自己“我该怎么办?”很多人的内心因此感到困扰与痛苦。

 

许医师在文章中要我们第一步是先接纳这些无能为力的部分,也许初次接触心灵动力学的朋友会产生疑问,接纳有用吗?

 

当然有!每当我有做不到的事情、沮丧的时候,我都是先接纳不够好的自己,然后内心就会有一股新的力量出现……

 

很多人其实内心想说,明明我知道我要爱我自己,可是我就是无法爱我自己,就是做不到爱我自己;明明知道要做自己,可是我就是无法达到做自己。

 

我该怎么办?是啊,很多人的内心因此感到困扰与痛苦。

 

首先你要提醒自己,“我当下就接纳我爱不了自己,接纳我无法爱自己”。

 

因为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你的心就安下来了,不用在那里矛盾冲突了。(如何与自己的内在和解而不是对抗?可参考:接纳内在“对抗”的自己)

 

先学会承认“我当下做不到爱自己”,做不到就做不到嘛!就接纳自己的做不到。

 

当下就接受自己就是一个不敢做自己的人,去接受我没有办法像别人一样,大方的表达我自己。

 

当你承认你就是做不到,你接受你就是这样的人,那个“接受”就会产生力量。

 

 

我们最大的痛苦是,明明我是这样的人,却又不接受我是这样的人;明明我就是做不到这件事的人,又不接受我做不到,又气别人可以做到。

 

但是别人能做到,是别人家的事;而我的做不到,是我的事。

 

唯有接受我的做不到,接受别人的做得到,这样你心会比较安一点。

 

当你心安一点的时候,你慢慢会生出另外一个自己,于是偶尔你也能做得到了。

 

对做不到的“自己”、无能为力的“自己”、不懂爱自己的“自己”,你要接纳,接纳,再接纳!

 

 

接纳“我无法做到自我接纳”这个事实。

 

接纳我就是“做不到我爱我自己”这件事,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自己哪里可爱。

 

接纳我当下无法爱自己的这件事,而不是生气我明明知道要爱自己,可是我爱不了自己;而不是生气我明明知道要接纳自己,可是我接纳不了我自己;而不是生气我明明知道我不应该生气,可是我又生气。

 

我们经常处在自我矛盾当中。

 

而当你真的接受之后,你慢慢就会有力量去爱自己,变得拥有改变现状的能力,而不会只是现在这样的自己。

 

摘自|赛斯书《健康之道》有声书

主讲|许添盛

整理|戴禹镔

插画|Alex Duk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