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20-04-17

 

 

无生和无为的智慧到底谁更高明,站在不同的立场可能会得出不同结果。佛法更侧重无生,修道更侧重无为。但是究其本质,这两者说的都是同一个真理:心的本体既是无生也是无为,万法的本质既没有作为者也没有生灭现象。如果从过程中的技术含量来看,因为我们要穿越灵性的七道门才能达到本源,这七道门代表六根、妄心及其结使。结使的意思是封住我们本性的七个门禁。这些门禁不是并列的,而是纵深的,所以解除结使也是一个个来的,不会直接跳到后面。第一个结使的脱落发生在第一道门打开的时候,这是灵性的第一个层面。

 

这时候会发生第一个“自我”的消灭现象,其实是第一个结使脱落带来的错觉(表面看来的自我消失其实是错觉的消失,所以真正来说我心的扩展)。行者证得“我空”,并超越身体和我执。“我空”的同时,自然也就“人空”,所以首先会消失的结使都是对浊世间的爱欲心理和人我分别心理。因为行者已经证到在五蕴和六根里面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所以也没有一个想要去满足的欲望主体,满足的欲望对象也是空的。由此,无为的感受和想法就自然地出现在个人的意识当中,同时意识改变也会失去很多刻意的“有为”努力和抗拒心理。同时伴随的是无生的感受和想法,尽管身心内外是不断变化的,但是内在始终是有一个如如不动的中心存在。

 

不过这种无为尚未牢固,粗大的思想烦恼可以无为,不易觉察的随眠烦恼则做不到无为,或者遇到较强的业力现前也做不到无为,因为定力不够的缘故。这时候对无生的体验也还停留自身感受层面,因为我空了,消除了大部分六根和六尘的胶着状态,对外在万事万物都有虚幻的感受,知道都不是实相,但是尚未证到内外一体,外在是内在的镜像效应,外境也和自身一样是空的、无生的本质。因为自身和外在尚有区别,所以当打开第一道门达到第一个层面的时候,无论定力或智慧都没有达到圆满,因此都不算是真正彻悟了无生和无为。

 

打开第二道门的时候,第二个结使脱落,自身空性的感受更持久和深透。不仅人空,万法也空。在这种境地当中所获得智慧不仅是意识到身体和头脑里面都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就连一切外在显现都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性本体,这就是无生。虽然外在都有生有灭,但是内在却始终感受到似乎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切随缘而起随缘而灭没有痕迹,但有一个东西始终是恒常的。但这个恒常的本体却找不到,因为它本身也是空性的,即便去寻求这个所谓“空性”也是不可得的。这种内空境界反观到外在的生灭现象,并融合成一体,最后是万法皆空,连人空和法空都没有了痕迹,这是最究竟的大空性。但是这种大空性并不是空洞无物的感受,而是很实在的光明圆满感受,并伴随着微妙的快意。就象一块琉璃当中的明月,透明而发光。无论从内看还是从外看,都是圆明清净。一个人身心清净到内外皆似琉璃的时候,也就是道家所证的“虚空粉碎,大地平沉”的无为之境。

 

这个无为就不仅仅是思想和感受上的了,而是身心的自然安稳状态。无需费力、无需忍受、常无间断。无为的智慧可以化解一切有为的烦恼,就象无生的智慧一样,生灭的刹那之间,这种无生智慧就已经升起了,因此也没有什么烦恼的纠结可言,因为一切都是无生的,由二元性体验带来的内在冲突无一不是虚假的,心中再不会存留任何印象和执取。达到这种境界就是真正的解脱生死了,因为已经真实地看到生死轮回、因果业力都在有为法里面,而只有无为法才是本体,所以可以自主生死,不受业力牵绊。

 

无生是最根本的智慧,一个人通过无生的智慧可以无师自通进入任何一种智慧。无为则是理解了道的奥妙,无为而不为,知天意、晓人为也是一种修为的圆满。两者都让人获得真正的“大自在”和“逍遥”。当行者初步体验到无为的时候,只是和个人内在意识达到离欲有关,它和无不为尚缺少一个连接点。当两者连接起来变成了“无为无不为”的意识高度,就类似于无生的智慧。因为无生的智慧确实是内外兼修的,不会把个人和世界隔离开来。只是在第一个层面,通过定力而获得的感受对外更象一种“坚忍”,所以是类似无生。对事物过程的智慧观察则达到无为,算是一种“了悟”。

 

从技术上看,无论无为或无生,都需要定力和智慧的完美结合,孰先孰后仅仅是个时间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最关键还在于如何才能进入第一道门?而要进入第一道门最主要的两种路线,一是通过打通身体气脉,经三摩地先破身见;再控制头脑意识,破除我执,证入“人空”和第一个层面。二是通过消除头脑的错误认知和恐惧模式,控制头脑意识,再打通身体气脉,经三摩地同时破除身见和我执,证入“人空”和第一个层面。

 

 【全線閱讀】 yach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