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13

 

 

 

Q妈妈一直骗我们说她很好。最近因为吃不下饭,实在是撑不住了,才告诉我们。带她去检查,结果肝癌、胃癌晚期。医生说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想到妈妈忍受的和即将要经历的痛苦,我死的心都有。怎么才能帮到妈妈呢?我们现在还不敢告诉她真实的结果。

 

A看到你的求助,我也心有戚戚。几天前我的爸爸刚刚过世,但其实我和爸爸的感情蛮差的。从你的来信中,可以感受到你对妈妈深厚的感情,感受到你心中对妈妈的万分不舍和心疼。我心里很羡慕你,羡慕你拥有这样美好的亲情。

 

以心灵动力学的视角来看,所有罹患癌症的人,往往表面上都很好,但里面一定有个自己,比照所有想自杀的人的内心。只是这个想法不在意识层面,而在潜意识层面。

 

所以亲爱的,树洞建议你好好地陪伴妈妈,好好地跟她说说话。

 

问问她:妈妈,今天身体哪里不舒服?

 

今天阳光亮亮的,我们出去散散步好吗?

 

妈妈,您觉得这一生值得吗?您有什么心结吗?您心里有委屈吗?您对我有失望吗?什么事令您最开心呢,我们现在就去做好不好?

 

总之,多跟妈妈聊一聊,听她讲讲心里话。妈妈患了这样的病,内心一定有不少的感触。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自己最珍视的,到了这样的关头,都会不由自主地涌起很多很多感触,对自己人生的回顾,自己的成功失败、欢乐悲伤、爱恨情仇……

 

就这样陪伴妈妈,听她讲一讲,唠一唠……也许,会有心灵的电光火石出现,再次照亮妈妈的生命。

 

再者,我还想讲一讲临终关怀。衷心希望你不要觉得忌讳,虽然你可能会感到悲伤。生命来了,也会去,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但是肉身不在了,灵魂是永生的。妈妈会到另一个世界去,她也还会继续爱我们,一如我们继续爱她。

 

总之,我们可不可以在为妈妈提供医疗的同时,给予她心灵的陪伴。并且,我们也来学习临终关怀的内容。如果接下来的岁月真的成为我们与妈妈相处的最后时光,就让我们珍重这样的日子,陪妈妈度过最后一段也可以美丽的岁月,让妈妈觉得心安,不再带着恐惧,少一些遗憾。

 

深深祝福妈妈,也祝福你!

 SHEL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