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29

 

 

 

Q您好,我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但其实我恐惧担忧的事情也并没有发生。想询问如何缓解习惯性紧张,谢谢。

 

 

A1这位朋友,感觉起来你的觉察能力很不错,可以觉察到自己负面思考的习惯,看到其实恐惧担忧的事情也并没有发生,并且愿意主动去打破生活的惯性,真的非常好。

 

既然紧张是一种负面的精神习惯,那么我们自然也可以通过刻意练习,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让自己建立一个新的习惯。

 

推荐你平时可以多做许医师连接心灵创造力的冥想练习,可以跟随他的引导,静下心来,把赛斯哲学思想变成自己的营养,把正面信念植入内心,在放松的状态下渐渐养成静心的习惯。

 

有规律地练习冥想会增强心灵意识,开启你的内在感官,并以新的方式看待那些熟悉的事情,把知觉和思维从习得性模式中解放出来。

 

当你下定决心,愿意用具足的勇气去打破过去种种的惯性和习性,并且勇敢自信地去面对它们时,你就一定能做到。祝福。

 Zoe

 

 

A2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

 

习惯性心理紧张,目前来看由如下几种情况造成:

 

1. 有时候虽然我们已经脱离了早年的生活,可是我们的心态还没有脱离。在潜意识里,我们还在用过去的紧张心态来面对现在的人生。例如,很多人工作多年后还会做高考的梦。

 

2. 我们本来有某个想法或计划,但因为某些原因把那个行动压抑住了。虽然没有行动,那个内心的紧张却依然随着起心动念而产生了。经常压抑行动,内心也会经常很紧张。

3. 完全依赖自我意识解决问题,而自我意识又完全依赖外面的资讯,总是向外寻找力量或解决之道,而不信任自己的心与自己的力量。

 

树洞推荐许医师在不同讲座中提到过的几个化解心理紧张的放松方法:

 

1. 腹式呼吸法。把手放在肚子上,做腹式呼吸,以感觉到肚子起伏的方式来呼吸,可以安定心神。

 

2.OM)音放松法。大口吸气之后,发出的声音,一直到呼尽为止。大口吸气就是腹式呼吸,而这个音本身就可以把浅快的呼吸改成深沉的腹式呼吸。是宇宙存在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圆满的意思。它本身会产生两种效应:第一是安定心情的作用,第二是全身细胞会振动。当你发这个音时,会把身上正在紧张害怕的细胞安抚下来。

 

3. 角色扮演法。有时候,你可以试着告诉自己,我今天演一个不一样的人。例如:某一天早上起床,没有别的事,你可以假装你不是你自己,来演一个不一样的角色。角色扮演就像是在玩一个游戏,而玩耍可以释放精神紧张、放松心情。

 

4.当下是威力之点练习法,也就是专注在当下做的事上。例如专心地擦地板,完全不要动脑筋想事情,让自我意识完全活在当下。当自我意识完全专注在感官上面,就不会那么紧张,就会逐渐安定放松下来。

 

5. 与内我沟通法。你可以利用一小段时间,告诉自己说,我要和自己的感觉在一起。并问问自己的内心:内在的心灵,你有什么话想要告诉我?我们要把这样的练习变成一种习惯。

 

6. 轻度出神法。容许自己进入轻度的出神状态,善用内我来解决问题。什么是进入轻度的出神状态?你的头脑不需要知道,内我自然会知道,内在自然会发生动作。这个练习需要经常做。当你越来越熟悉这个练习,你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放松方法有许多,但最重要的首先是信任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一定可以拿回你自己的力量,行动力也会重新被开放。

 

推荐阅读许医师著作《我不只是我》第六章本体与角色——你不只是你自己,希望可以给你带来启发和帮助。祝福你!

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