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Q有一个困惑我很久的问题——当某些“适合自己去做、或有责任有意义去做、甚至是众望所归应该去做的事”和个人意愿冲突时,该如何抉择?一方面觉得两者其实可以兼顾,达到一种平衡;另一方面又觉得也有一些冲突,似乎只能更倾向于某一方面。这是我最近在深思的一个问题。我到底想要什么?什么对我来说会更令我舒适?无所谓绝对的“对”“错”,但是我要选择什么?应该选择什么?我以前有很强的责任心,但有时我感到责任也是枷锁,我并不想做什么“救世主”,我也做不了。举例来说吧,作为一个心理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我这学期个人的意愿是当心理委员,有自己想要做的事,自己的打算、计划和安排,想要集中精力于个人发展。但是因为班级责任,没有人来竞选学习委员,而我是非常适合、众望所归,似乎一切都朝着好的一面发展。但是我内心的意愿告诉我,其实我现在的追求并不一定是这个,我精力有限,而且还有其他的追求。我想理解自己、尊重自己、对自己负责、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意见和想法,万分感谢!

 

回信1

 

A1很高兴遇到善良而又可爱的你,“我想理解自己、尊重自己、对自己负责、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是内心深处多么珍贵多么棒的声音啊,很值得你去信任和倾听。你不妨跟随这个声音去探询,到底是过去被植入了什么信念引发你内心的冲突,让你感受到压力,不妨回来问问自己:“我被什么框架住了?”

 

赛斯哲学思想说,自己并没有受到限制,自己既无分割也无区隔,你的实相乃是由你自己一手创造出来的。

 

所谓身不由己,都是因为己不随心。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做出什么选择才是正确的,而在于你是否意识到自己是一个自由的人,是否可以为自己做出一个选择,并且愿意去承担这个选择的后果。只要你可以面对选择的后果,你就可以自由做出选择。

 

寻找和面对真实的自己,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要遇到的事情。自我认识始终贯穿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自我成长是一个持续终生、没有完结的过程。

 

学习赛斯哲学思想,就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请跟随你的心,跟随你内我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喜悦和神通,开始把框架拿掉,开始倾听内心的声音,然后成为人生当中最好的那个自己。祝福!

 

Zoe

 

 

回信2

 

A2看了你所描述的问题,我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有想法和行动力的人。对于适合自己、有责任、有意义去做的事情,甚至是众望所归的事和个人意愿冲突了,你不知道该选择哪一个?我相信你的答案就在你的问题里面,你内心一定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而且,不管你最后如何选择,你都是最棒的!相信自己。

 

首先你要厘清这“众望所归的事情”和“自己所追求的个人发展”两件事情到底哪个才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又或者是哪一个比重占得更大些?如果两者都是自己想要的,且你在现实评估之后觉得两者可以兼顾,且能达到一种平衡的话,那么你可以尝试都去做。如果你发现这个“众望所归的事情”只是别人对你的期待,并不是自己内心真心想要做的事情,又或者这件事情和自己所追求的个人发展有冲突了,那么你可以温柔而坚定的说“不”。正如你所说的,你不是所有人的救世主,你要相信自己的选择且自我肯定,尊重自己内心真实的意愿。所谓的“自我肯定”,不代表你必须对所有人的期待"say yes",你唯一需要负起百分百责任的就是对自己。

 

许医师说过,如何才能温柔且坚定的说“不”?首先你内心的力量要足够强大,开始自我肯定,以及做自己,才能温柔且坚定的说“不”。接着放下内心的矛盾,不要害怕冲突,否则你是没有办法说“不”的。我们常常是,当别人说什么的时候,虽然我们心里不认同,可是还是会点头,甚至会主动合理化,结果最后是两头不到岸。所以,你要倾听内心的声音,如此才会有力量;当你有了力量,你就可以安下心来做一个创造者,而不是一个受害者。

 

所以,好好地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不需要符合别人的期待。赛斯说过,唯有当你做自己时,你才能够帮助别人也做他自己。这个“不”,不是永远在拒绝的意思,而是我要拿回自己的力量。当你拿回自己的力量时,你才能真的创造自己想要的实相。正如你所说的,无所谓绝对的“对”“错”,所以,无论你怎样选择,相信都是离你自己的心更近了。加油哦!我看好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