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21

 

 

Q我生长在60年代初的封建家庭,父亲常年工作在外,母亲带着我和三个姐姐、一个弟弟。母亲虽然有文化但读的是私塾,严重重男轻女,长年暴躁,拿我出气。这可能就是我多种身心疾病、人生没有力量的根源。

 

有一点很疑惑,就是我做了一个人格测试,测出来是天真型人格,几乎每一条都切中要害、非常准,但有一点却又相反,就是天真型人格,往往离不开幼年时期被温柔地对待,但我的童年真没有被温柔对待过。

 

 

 

A1抱抱这个多种身心疾病,感觉人生没有力量的你,感觉起来好沮丧、好无力。对于童年时期没有被父母温柔以待,树洞知道你真的好难过。

 

许医师说,你的今天不是从昨天来的,没有能力改变今天的人,才会从过去找理由。很多心理治疗的派别过度强调原生家庭的影响,但是翻开原生家庭的伤疤,看到父母过往的重男轻女脾气暴躁拿你出气,目的不是为了要怪罪父母,而是从这些已经形成的伤痛中,承认自己的过去,承认父母有他们的不足与局限,也承认你值得被爱、被肯定、被接受。

 

赛斯哲学告诉我们:现在是你的行动聚焦与力量之点,而由那个意志之点,你形成你的将来和过去两者。若了悟到这点,你就会了解到,你不是被一个无法控制的过去所掌握的。

 

对于那些过去对你造成的负面影响,你需要重新面对它、处理它。你要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何种诠释,决定权在于你。如果你对自己的人生不满意,完全可以重新编写你自己的人生剧本,因为你是剧中的角色,同时也是编写剧本的人。

 

关于你的疑惑,以下观点供你参考: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人格测试,都只是帮助人们自我了解的工具,测试的结果也只是一种辅助或参考。当测试结果与自评结果不相符时,最清楚和最了解自己人格的人当然是你自己。

 

人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生真正的平衡来自于我们自己与自己的和解,来自人格的高度整合。祝福你在不断学习中出入自在!

Zoe

 

A2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

 

赛斯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中提到:为什么对很多人来说,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那么深?因为很多小孩子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父母的信念。对策是在成年后,举办一场深情告别式。把原生家庭的观念重新审视一番,哪些观念觉得好,就留下来;觉得不好,就还给父母;然后重新形成自己的信念。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去审视,从原生家庭继承了多少观念是我们过去没有认识到的?就知道我们要做多少内在功夫了。

 

人过了18岁,影响你这一辈子最深的人是谁?是你自己!过了18岁,你再也没有资格说:我的命运和性格是原生家庭决定的;我受原生家庭影响太深,无法改变。你不是只能被儿时环境或背景所左右,除非你相信你是。

 

原生父母的基本性格,只是我们这一辈子性格的汤底,最终要做出什么味道的成品,由你自己来决定。每一个人在成年后,都要有意识地经历一个重塑信念与形象的过程。借由这个过程,拿回自己的力量和真正的智慧。

 

在抱怨环境的时候,要去问这个成长环境背后的正面意义是什么?这辈子你的心灵到底要成就些什么?一定要跳出是原生家庭和父母造成了我身体多病、没有力量这个角度,否则你只会觉得为什么我会生在这样的家庭?这背后其实有很深的理由与智慧。唯有把这个黑盒子打开,才能解脱自在。

 

那些生命中的反派角色,就是心理治疗里讲的黑天使。他们借由伤害你、抛弃你、让你痛苦,以便让你觉醒,走上心灵成长与修行的道路。例如你说:我妈妈重男轻女,脾气暴躁拿我出气。从赛斯哲学角度来说:恭喜你!有这么一个黑天使妈妈。若非如此,你怎么能学习做自己,建立界限,拿回力量呢?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身边的人事物,对我们而言都是最好的背景。宇宙的运作,是每个人都在最适合他的环境中学习、成长与磨练。但这不是说你不能改变。惟一能让你改变的,就是你自己。

 

我们都在宇宙一对一为自己量身订做的人生当中,只是看我们面对了没有、学到了没有、智慧启发了没有。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