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29 彼尚安裘密灵性世界

 

 

 

我有没有活在当下?活在当下有三个层面,一是身体层面,二是心理层面,三是灵性层面。一个人有没有活在当下,检查一下自己这几个方面就知道了:

 

我的头脑和身体在一个地方吗?

 

我是在体验生活还是检验生活?

 

我是全然在经历此刻还是带着过往的经验去评判现在?

 

我是接纳发生的一切还是在逃避此时此刻的感觉感受(不论是舒服的还是不舒服的)?

 

此刻我带着某种信念在生活吗?

……

 

我们为什么要活在当下?

 

为了真实的生活。虚假的生活喂食了防御、面具、心理盔甲、身体疾病、紧张情绪、安全感匮乏、自我价值低下。而真实的生活滋养了平安祥和、心灵富足、轻松自在、无边喜悦。你喜欢哪一种呢?真实的你喜欢真实的生活!

 

如何活在美好的当下?

 

我们可以经由任何一个进入本自具足的美好当下:

 

1

身体:放松,它需要什么就给它什么

与身体有关的都是,感官感觉、吸气呼气、本能机能、身体结构、行为举止、吃喝拉撒、健康生病。每样都是一扇进入当下的门。

 

打个比方,身体就是我住的房子,有四扇窗、一道门,四扇窗分别代表眼耳鼻舌、一道门代表躯体,而这房子里住着一只顽皮的猴子,猴子就代表头脑。从不同的窗子或从门看进去都能看见猴子,咋一看像是五只不同的猴子,其实是同一只,只是这只猴子太疯狂,总是想充当房子的主人,所以人们看房子的时候通常只见猴子不见房子。

 

如果你想活在当下,最最重要的是别让猴子成为这房子的主人。谁是房子的主人,是你啊,是你的意识、是你自己的那个“看”。

 

对身体来说,活在当下地对待它只需要做两个事情:一是放松,二是它需要什么就给它什么、不需要什么就别给它什么。

 

心理:觉察、接纳、体验、观照每个情绪

心理层面是关于情绪和念头的,这两样东西一般来说都是我们不太喜欢的东西。情绪害得我丧失理智、念头害得我无法专注。因为情绪和念头,我们不知道损失了多少“GDP”!

 

然而,正如学校里的坏学生一样,如果老师一直把他们当作坏孩子并孤立、打击他们,他们的破坏力就会变得越来越越厉害,如果那天老师醒悟了,开始关心、理解、爱护他们,他们很可能会成比其他孩子还要优秀的学生。情绪和念头一样,能善用,就是非常的临在的助缘。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坏孩子,也没有一种情绪和念头本质是坏东西。 

 

利用情绪进入当下的方法是觉知情绪,过程包括觉察、接纳、体验、观照是个步骤。

 

看见情绪的升起就是觉察。你不能在情绪的风暴席卷一切的时候才看见,要在它初初升起的时候就看见,这需要具有一定的警觉,这个能力可以一天一天培养,练习多了,就会越来越好。

 

灵性:超越肉体、感官、情绪、念头的层面

人有肉体、有心智、有情绪、有思维。人是一种变化无常的动物,也许今天喜欢播客,明天就喜欢微博;也许今天喜欢独处,明天又想要私奔。人们看不见自己的机械性,人们忘记了自己只是存在的一部分,人们更忘记了还有一个超越人类认知的部分:灵性。

 

超越肉体、感官、情绪、念头的部分就是灵性。

 

服务是一个很好的临在的练习,对身边的人好、对他们微笑、做一些利他的事情。记住,不求回报。在服务他人的时候,要感觉心完全敞开,爱和光从里面流动出来,分享给你服务的对象。 

 

不论是身体、心理还是灵性的层面,

 

都是你,也都不是你。

 

是你,你活在当下

 

不是你,你超越自我,成为意识、存在、喜乐!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