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日集LIST 神圣蓝图

 

 

事情没有重量,

是人自己觉得「沉重」,

就这样而已。

 ——中岛芭旺

  

 

..................................................................

 

全亚洲最年轻的哲学家——中岛芭旺,他只有10岁,却写了一本无法分类的独特著作『見てる、知ってる、考えてる』(《我看见、我知道、我思考》),甫出版便夺下日本亚马逊文学榜第一名,震撼了日本文坛。

 

 

(台湾版本已上架)

 

 

这位小男孩从9岁开始在家自学,独自参加知名人士的研讨课,并于Twitter上发布他对于生活的所思所想,看似简单,探究起来却充满哲思,因太过深奥而被称为“小小哲学家”。

 

 

 

 

虽然他没有读正规的小学,当并不意味着他不喜欢学习,他以FACEBOOK上创作的online diary作为简历,成功申请了东京大学设立的“天赋儿童”在线学校。中岛芭旺认为,我要“自己选择学习什么”以及“向喜欢的人学习”。

 

芭旺把自己的思想集结成了一本书,共有92则直击人心的短句。其背后的灵性意义是巨大的。

正如他说:其实重要的事情小孩也明白

请大人们收回自己的自说自话,比如:他还小,什么都不懂吧。

 

 

 

 

以下摘录其中几则精彩短句:

 

1

我觉得烦恼是别人的宝物,

不能抢走别人的宝物,

因为那是现实生活中对别人有必要才发生的事。

 

 

2

我希望人家关心我,所以哭泣,

但是我又在自己周围建了围墙,

因为我希望爸爸妈妈翻过围墙进来。

 

可是我却说了「不要过来」,

因为我觉得要是说出想要他们来,

他们可能就不会来了。

 

但是,他们真的来了,

舍弃了那种自尊,就有人关心我了。

围墙的另一边有跟自己说话的人,

那些人虽然不会翻进围墙,

但是会在那边跟自己说话。

爸爸妈妈都会喊我的名字,

有这些人在,真开心。

 

「人之所以哭,是因为需要关心。」

 

 

 

 

3

人家问我将来想当什么,

我回答:「我想当我自己。」

 

我觉得世界上大家都当自己,

这才是正确的。

 

我们生活在不正确的世界里,

需要去做喜欢的事情的勇气。

 

重视自己的直觉

对自己要诚实,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勇气。

 

 

 

 

 

4

羡慕可以变成尊敬,

也会变成嫉妒。

 

要是尊敬的话,那个人就可以成为自己的榜样,

把本来没有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嫉妒的话,自己没有的东西还是没有,

就算嫉妒也得不到。

 

 

5

一件事只要做了一千次,

就算是小事也会很感动。

 

游戏是我的老师,

教了我,

学校老师不会教的事情。

 

 

6

因为想要小孩做OO,

所以说──

「你能做的只有OO,那就做OO好啦。」

 

这样小孩就会真的相信,

「你能做的只有OO。」

小孩会这么觉得。

 

「好厉害啊!」有人这麽说。

「没有啦没有啦。」虽然这是客气话,

但小孩会把爸妈的话当真。

 

多体认小孩的优点,

多说我家的孩子很厉害,

我觉得小孩听了这种话,

会真的变成这样的孩子。

 

 

 

 

7

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

地球上有各式各样的事物,

多得数不清,

所以我很无知。

 

我很无知,

因为我无知,所以可以发觉很多事情;

因为我无知,所以可以跟别人一起发挥各自的能力;

无知是最强力的武器。

 

无知这件事,

也就等于知道,

等于能够有所发现。

 

不知道,

就是幸福。

 

 

8

空气,

理所当然

存在的东西,

一直都无所不在。

人要活下去就必须要有空气,

但是,

存在太理所当然了,

因此很少会被人想到。

 

我偶尔会想起,

就充满感谢,

谢谢。

 

想起重要的事物

就在自己身边,

虽然是眼睛看不见的。

 

 

9

「害怕」,就是因为想去做。

不想做的话就会觉得「不想做」,

「害怕」并不是不想做。

 

 

 

 

我想当我自己

 

中岛芭旺出书全凭自荐,他用妈妈的FACEBOOK帐号给知名日本出版社总编辑高桥朋宏写信。而正是一个9岁孩童想出书的想法吸引了高桥朋宏。

 

 

 

 

就如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工作者幸佳慧对此书的推荐序中写道:中岛芭旺知道自己有其软弱需要他人帮忙的时刻,但也知道自己强大不容他人轻看。他认知自己有个独立完整的主体,且这个主体丝毫不得退让打折……他的思绪正面、温暖,不断连结他人并超越许多世人沿袭的自我设限。

 

 

 

 

下面是中岛芭旺的独家访谈Q&A,让我们深入这位10岁孩童的内心世界:

 

灵感

Q:你母亲怎么影响你的生活?

A:我的妈妈让我自由,这让我学习自由是什么。

 

Q:还有谁对你的生活有影响?

A:我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Q:什么激励你?

A:我从来没有把自己与别人进行比较,但是启发我的是所有遇到的人,包括那些欺负我的人。我相信任何经验都可以成为一个教训,所以我想到每一个经验的意义。

 

教育

Q:你为什么不喜欢上学?

A:我不是很有义务。义务不会产生令人兴奋的感觉。

 

Q:你目前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A:如果我不得不给我的学习方法一个名字,它可能是“开放的”。但我认为我的学习方法还没有名字。

 

Q:你会改变什么?

A:我想,如果你想,学校应该是你可以去的地方。喜欢学校的人可以像我姐姐一样上学,这意味着学校适合他们。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改变学校的环境。我没有“适合”学校,所以我选择不去。这很简单需要改变的是“自己”,而不是学校或其他人。

 

兴趣

Q:当你成为成年人时,你想成为什么?

A:我想成为自己。

 

Q:你是怎么样人?

A:我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人。

 

 

 

 

以中岛芭旺的故事和金句LIST,

激励所有上学的孩子们,

无论你们是否喜欢上学,

都要热爱学习。

 

学习,不止课本,还有整个世界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