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Q 最近都很纠结,到底要不要换工作?目前这份工作已做了 5 年多,很想要加薪,但就不懂怎么开口。另外一个想法是,去另找一份薪水高一点的新工作。但内心也不懂该怎么做。感觉就是纠结在金钱方面。我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A1 朋友你好,谢谢来信。我也曾经经历过诸如不知怎么开口、要不要辞职这类纠结。你发现你是纠结在“金钱”上,我当时是纠结在“人情”上。不知怎么开口是因为我觉得和公司的经理同事都相处得挺好的,如果提出辞职,好像辜负了他人的栽培与信任。但我心里明白,我心中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的。

 

后来发现,在纠结人情的背后有我需要面对的功课:如何厘清人际互动的界线?以及我够不够勇敢地表达与展现自己?我有没有被“他人对我的好”牵绊着,而不太敢表达与展现真实的自己?

 

如果你已发现自己是比较重视“收入、金钱”这方面的话,是不是说明你已经找到了一个相对明确的需求与目标?接下来,可以看看怎样协助自己靠近、达成这个需求与目标。

 

在工作中,“金钱收入”是展现我们的个人价值与工作能力的主要方式之一。我想,在你心中,你应该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与价值,或者至少你已经了解到你值得获得更高收入的因素,是这样吧?首先,请肯定自己。

 

另外,你提到不懂怎么开口?如果你需要开口与上司或相关同事探讨加薪问题,这有没有让你觉得担心或不好意思的地方?如果有,是什么?为什么?比如,担心对方不答应的话你会有些没面子,或影响了你们的关系,影响了自己的形象等等。

 

如果在自我觉察后,发现基本没什么可担心的,你可以坦诚友好地表达出你的想法,主动沟通。就算最终没有直接达成加薪要求,起码可以增进了解(知己知彼)。另外,你依然还是有选择的(考虑寻找新工作)。这样梳理下来,自己也没有损失阿,你觉得呢?

 

纠结的时候,我们所担心的、不确定的部分,就是需要我们去面对、梳理或突破的部分。

 

我记得许医师曾经说过:从心灵的角度而言,我们不会真的做错选择。每一个选择,哪怕自认为是错误的、失误的、不够好的选择,其背后都有让我们学习与成长的意义与理由。当我们足够信任生命,信任自己,拿回自己的力量时,每一段路都可以走出丰盛美满。

 

朋友,树洞支持你朝着你要的方向,尝试行动!或许不一定可以一步到位,但透过每一次的尝试,一定会有所成长、有所收获。祝福你!

 

天天

 

A2 感谢来信!从你的文字里,我能感受到你想要加薪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的纠结;同时,我想了解更多一些你目前的工作状况。因为每一种状况都对应着一个想加薪的理由与想法。例如:

 

1 觉得这份工作已经做得很久了,应该要加薪;周围同事差不多的都加薪了,就你没加;感觉不公平,需要被平等对待。

2 自己已经在这份工作上做了很多事情,已经大大超过原本要求的工作任务。时常加班,却没有加班费,感觉老板很抠门,跟他提加薪也不一定会同意。

3 自己为公司创造了很大的价值,领到的薪水与创造的价值不匹配;感觉创造出的价值没有被领导们看见和肯定等。

 

以上无论哪种状况,都会对应着自己对自我价值部分有着怎样的一份肯定。

 

另外一个切入点,就是“不懂怎么开口”。可以问问自己,是为了面子不敢开口,还是觉得如果开口要加薪,会不会让别人觉得你就是一个爱钱的人等等诸如此类的想法,让你无法开口,还是其他原因?

 

当你搞清楚自己要求加薪的理由有哪些是可以跟领导直接表达的;当你了解到不懂如何开口背后的想法与顾虑,也可以长出勇气与智慧去表达自己的意愿。

 

祝福你!愿你心想事成!

 

沙仑玫瑰

 

 

《纠结问题,就会错过答案》

  

我的老师赛斯说,其实每个人都持有对目前问题的答案。如果一个人觉察到一个特定的问题或挑战,你就可以确定这个问题的解答就与问题本身一样,都是在那儿,并且可以为我们所得。

 

比如,离不离婚,小孩子的问题,投资的问题,未来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答案就像问题一样,就在那儿,而且可以为你所得,但是你要去信任且了悟。当你信任了、了悟了,相信答案会出来。

 

我们一直在讲:“结果先确定,方法自然来,轻松不费力,信任感恩加行动,但要有耐心。”这就是意识的本质。

 

我的老师赛斯说,解答,只是问题的另外一面,而且是我们没有贯注于其上的那一面,甚至在那儿,还会有我们该采取的正确方向的清楚线索。但是因为我们一直专注在问题上,而忘记了答案就在背面。我们一直被问题所困扰,其实答案与问题是相生相随的。

 

这些答案已经在我们的经验之内,却因为我们是这么地贯注于问题之上而没有认出它来。你一直困扰在问题中,就不会看到答案。所以,有时候赛斯哲学思想要我们当下先把问题放下。你执着在问题上,就看不到解答;你执着在困境当中,就看不到方向在哪里。

 

 而我们当下先把问题放下,这对任何一种难局,都可以适用。比如,嫁不出去,赚不到钱,找不到工作……任何的难局都适用。当然你要能够信任且了悟。

 

——摘自|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