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Q五十年的人生,回忆起来,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一生中都在压抑痛苦中度过。童年的我,喜欢看蚂蚁;后来的我,每天在感觉上制造忙忙碌碌,其实什么都做不好。心里的黑洞,无边无际。

 

 

A亲爱的朋友,感谢你的来信与真诚表达。我虽还未到五十岁,但从你信中的字句之间,已不禁让我也开始想象自己的五十岁。不知那天到来的时候,我会作何感受?

 

你的一封来信,一个话题,引起与启发了我这位读信后辈的自由联想,这何尝不是一份价值?当然,我定义的价值或许与你定义的价值不太相同。不知在你的心中,在你的定义里,怎样才算有价值?怎样做或者做了些什么事情会让你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

 

在赛斯哲学里,我们与生俱来便有这些倾向:我是个极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里一个有价值的部分;我的存在蓬勃生气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余的造物所蓬勃生气。从这个角度看,不用特别做什么,光是我们的存在,光是我们在这里,就已经是有价值的了。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上面这段话的时候,心存犹疑。那时我想到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例子,比如我参加聚会,大部分时间我都是默默坐着,既不会帮忙活跃气氛,也没有准备特别礼物,那我在场或不在场有差别吗?我出现与没出现有差别吗?于是,我把这番心里话说出来,问了我的老师。老师回答我:不如你回去问问你的朋友,在聚会中,你出现或不出现对她们来说有差别吗?

 

后来,我真的问了朋友,朋友告诉我:有你在当然不同,大家会更开心。那一次,我才发现,尽管我以为自己在聚会中只是默默坐着,毫无贡献,但对我的朋友们来说,她们感受到我的存在,我的存在本身也带给她们一份快乐。

 

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问问你周遭的亲朋好友,问问他们:他们欣赏你的地方是哪些?喜欢你的地方是什么?另外,我们也可以回来聆听内心的自己:我有没有欣赏、喜欢自己的地方?这五十年来,我肯定自己的地方有哪些?或许,可以从这里开始,建立与链接我们的自我价值感。我相信,当我们尝试用欣赏与肯定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时候,会有很多发现与收获的。

 

当下是威力之点。只要我们愿意,随时随地,都可以选择重新开始,活出快乐,释放内在价值。诚挚祝福!

 

天天



《其实,你可以过得更自在 | 透过接受,走向解脱之道》

 

我们常说要接受、要放下、要想得开,但你真的能接受、放下、想开吗?

 

接受是向内观照自我觉察的功夫,甚至透过接受,做心理治疗,释放我们内心所有累积下来的痛苦与悲伤。真正的接受是很深很深的觉察我们的内心,而且不带任何的批评与指责。

 

例如,我真的有接受我来自一个贫穷、吵吵闹闹的家庭吗?我有接受在这过程中我的自卑,我真的接受且释然了吗?我真的接受自己是一个不够杰出的儿子或女儿吗?

 

回到你的内在,看看你有多少不安全感、愤怒与自责,你真正接受自己了吗?

 

例如,当你没有真的接受自己,就会不断地逼迫宅在家里的孩子,要他出去找工作,其实都是自己的投射,因为自己是家庭主妇从来没有出去工作,把自己要面对内在的无价值感、害怕社会的压力投射给孩子。

 

我们内在都有想解脱的心情,想解脱的责任与负担,还有想解脱掉痛苦、失败的人生。我们有没有去面对内在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的心情?有没有真的去面对与接受?例如,原来我的内心有个自己觉得我自己是个失败者。

 

我们的头脑常常告诉自己,我没有失败、我这里很好、那里很好,其实这都是逃避,你没有真的去接受。

 

我们人生一定要觉悟,你有没有接受自己那个令人失望的部分,例如婚姻、亲子关系等等,也许你是个好老板,可是却不是个好爸爸。

 

讲句粗俗的,如果你真的接受自己已经输到脱裤了,那才是真正的接受,也才能真正的放下!真正的放下,也才能真正的解脱,才有真正的疗愈。

 

人生有太多的失败,可是常常面对失败时,我们选择逃避,或有时候抗拒,或内心痛苦但是嘴硬。因为,承认我们失败,是需要勇气的。

 

所谓的臣服,不是指认输。臣服是我愿意放下、接受,愿意明白,愿意不再对抗和抵触。

 

是的,我失败了,但是那又怎么样;是的,我接受了我目前的确不够好,但是我会更好;是的,人生到目前为止,我表现得不够优秀、钱赚得不够多、真的不够成功,但是我接受我自己了。

 

接受是怀着一份对自己、对生命很深的爱。我们常讲爱自己,那是对自己内心的深深接纳。

 

人生常做证明交代这两件事,当你不再证明与交代时,你便解脱了、接受了和真正放下了。人需要给别人一个交代吗?这个世界你没有任何人要交代!这个世间你没有什么部分要去证明!

 

这不是绝望与放弃,而是真的自在了解脱了,那一刻你真正的生命能量才会出来,才真正与宇宙连结上了,那时你才知道生命的本质与价值完成,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快乐与喜悦。当我们为自己负起真正的责任,唯一要交代的是自己。

 

我们越是不愿接受,越会导致能量的压抑,让内心的痛苦。我们要开始探索,所有不能接受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接受的背后是回来看到我的价值,这件事是否在教我生命的宽阔与自在,有没有真实地肯定我的存在。当你能真的接受时,其背后就代表了你信任生命了,相信宇宙自有它的安排,相信每个生命会自己找出路。

 

——摘自 | “接受:学习放松的艺术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