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真正的知识不在课本,真正的知识在生活。

 

我是常常把我的个案当做我的教科书的。在跟个案互动的过程中,我能够学到很多教科书里没有的知识。

 

我来举个例子:有一个个案从中部山区来台北看我。他今年28岁,精神分裂症。他从18岁开始发病,已经患病10年,有幻听,有妄想,很严重。目前他在公家机关里当临时雇员。

 

我热情地称赞他:“你好棒!病了10年,还在服药,自己一个人从中部的山区跑来台北看我。这是超强的动力!”

 

他对我说:“许医师,我已经10年没有感觉了。”他感觉不到什么东西,他的全部思想也都散掉了。他告诉我,他很想要恢复健康。可是他又说,他内在有一个自己却不想要好起来。

 

我要讲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许多精神分裂的人跟自己的感受是分离的,他们失去了感觉。

 

以前我在当住院医师的时候,我为一个精神分裂患者做心理治疗。当我讲到令他感动的时候,他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告诉我:感动的不是他,他不明白他为什么流下泪水!

 

可是明明他是听了我的话感动到眼泪流下来,他竟然告诉我他没有感觉?这就是精神分裂的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他把自己的感觉分离掉了!

 

他也会一边笑一边说:“我没有在笑,是另外一个人在笑。是有个力量控制我,是那个力量在笑,我一点都不觉得你的笑话好笑。”

 

对于这种现象,精神医学的术语称之为“情感不适切”。一个人应该是开心的时候笑,忧愁的时候哭。可是精神分裂的人,常常脸上是笑,心里面却是忧愁。他完全跟他的感受分离掉了。这是诊断精神分裂病人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二个诊断依据叫“思想不连贯”。意思就是你跟他讲半天话,他完全不知道回答你什么,整个思想空掉了。他的眼神也没有聚焦,你一看就知道他的眼神不对。他人在这里,心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他的整个思想已经没有办法平顺地运作。

 

我在治疗这个个案的时候,突然讲出了连自己都感到讶异的话,我说:“要把你的精神分裂治好,就是要让你重新拿回感觉,让你的思想恢复。可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假设我是神,我当下立刻让你恢复感觉,恢复思考,那么你会感受到巨大的痛苦——28岁了,一事无成,学业不好,婚姻也没有,感情也没有。所有这些负面的、沮丧的、悲观的情感,都会如洪水般淹过来。所以,现在,最残忍的事就是让你恢复感受和思考的能力!”

 

终于,我也开悟了:原来,精神科的抗精神病的药,就是中断你的感觉,中断你的思考。

 

 

后来,我问他是否在发病前产生过什么信念?他说,在发病前他曾想:“如果我可以感觉不到我的感觉,如果我可以失去思考的能力,不再去想所有让我痛苦的事,那该多好!”

 

请问,你们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是,你知道吗?当你真正做到了,就是精神分裂了,就是成功地把感受到痛苦的自己分裂出去了。就像登报脱离父子关系一样,你在你自己里面创造了一个精神分裂的状态。原来精神分裂也是我们创造的。

 

我当精神科医师这么多年,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清楚明白地在一个个案身上,看到他如何创造出自己的精神分裂。就像如果你受伤了,很痛,你会吃止痛药来让自己感觉不到痛。那么,当一个人感受到生命内在巨大的痛苦,痛到他无法承受。

 

他无法控制那些负面的、自卑的、自我否定的思维,那么,他会创造出一个精神分裂,把痛苦的感觉游离出去,把痛苦的思维方式中断掉。然后,显现出来的就是我们看到的精神分裂现象。

 

于是,我对这个个案讲:“许医师不想那么残忍,立刻让你恢复感觉的能力。我现在一让你恢复,你会痛苦到想自杀。我希望的是,你可以不只是感受到痛苦,你也能够拥有正面的感受。所以,你必须开始学习另外一种思维方式,这样子你才会愿意变成正常人。”

 

就像如果一个人眼睛失明了,原因是他内在潜意识根本不想看到这个世界,他的眼睛会好起来吗?不会。除非这个世界改变,或除非他愿意重新以不同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以至于他看到的世界是他能接受的。

 

 

我慢慢让你们看到:甚至是精神疾病的人,都是他们在潜意识里面为自己做的决定,因为他们太痛苦了!

 

所以,我们并不是要把这些人变成没有病的正常人,而是要增加他们处理情绪的能力,改变他们思维的模式。虽然你们很多人没有精神分裂症,可是,你们是不是也常常让自己陷入痛苦的旋涡?你的思维模式有没有常常把你带向烦恼的方向?

 

如果我们引导一个精神分裂的人,开始去恢复他的感受,但不都是负面的感受;我们引导他恢复思考能力,但不都是痛苦、悲哀的思考,他才会愿意恢复。

 

但是,我会选择不使用药物。因为,就像喷农药,害虫死掉了,可是益虫也死掉了。这就是精神科治疗的药物永远不会有前途的原因,就像不可能把情绪稳定剂吃下去,好的情绪继续保留,坏的情绪就不见了。

 

把一种中断思考的药物吃下去,妄想虽然减低了,正常思考能力也减低了。所以,精神科的药物吃下去,幻听减少了,妄想减少了,人也呆呆笨笨的,就是这个原因。

 

我认为,精神分裂的人是要透过心灵的学习和成长来恢复健康的。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个人实相的本质》

文字整理|SHELLE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