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17

 

 

 

疾病是一个人的生命由这一阶段,转向下一阶段过程中的副产品。疾病是一种现象,是某一种生命过程中转型转得不太顺利时的一个副产品。

 

比如,开车如果速度很快,在急转弯的时候,会伴随一种副产品就是发出“嘎嘎嘎”刹车的声音。人的个性、心灵和生活方式也会转变。当我们的个性、心灵或生活方式,在某一种转变过程当中,转得不是很顺,没有足够的智慧把这种转变化解得很好,那么在转变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现象,这个现象就是疾病。

 

按照这样的思维方式,疾病被视为一种现象,被视为生命由某一个阶段过渡到下一个阶段的副产品。如果你抓到这个概念,你知道该从哪一个阶段过渡到哪一个阶段,过渡得很顺,这个身为副产品的疾病会不药而愈。

 

当在一个人生的阶段中,你觉察到你不想过这种生活,而你却觉得你没有力量改变你不想过的这种生活。你是想改变的,可是你找不到方法,也没有力量,这时候就开始产生副产品了。生命想转弯,可是不知道要转到哪里去,这时候的副产品就是生病。

 

假如,你觉得在你的婚姻里你很辛苦,你会想改变。如果不觉得苦,你不会想改变。可是,一旦你觉得苦,想改变,问题就来了。每个人都改变得了吗?一旦你觉察到,在你的婚姻当中你很苦,你不想要继续这种苦,你就产生了想要改变的动力。但是,不是你想改变就能改变,不是你想离婚就能离婚,想结束这段关系就能结束。

 

 

可是,当你的不满越来越强烈,你又找不到改变的方法,又想改变,这时副产品就来了,你会生病。如果那种苦是你下定决心不想忍受了,你又觉得你没有能力改变产生了很深的无奈,这时会得癌症。癌症就是你觉察到,你不想要这个现状又没有办法立刻转型到你要的下一个现状时,人生很多无奈感产生的副产品。

 

比如我个人,我现在在赛斯教育基金会当董事长,要经常跑台北分会、花莲、台中、台南、嘉义……因为是董事长要跑这些所有分会点。如果我突然有一天,觉得这件事情很苦,我不想再苦下去了,我有勇气立刻改变吗?我能跟各个分会说不吗?我不见得做得到。我不容易说出口,不好意思说出口,不见得能说出口。

 

如果我觉察到这已经是一种苦了,而我的年纪一天天大了,我不想过这种日子了,但我不容易一下子转变。这也要看每个人的个性,有的人会说停就停,一下子转变,有的人再怎么苦再怎么无奈,他都要硬撑下去。

 

其实每一个疾病的产生,如糖尿病、高血压、癌症都是如此。如果你很透彻地明白前面讲的转型的历程,你就得救了。因为疾病被视为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性格形态的转型、整个人生阶段转型的副产品。

 

如果你找到了转型的方向、动力和智慧,那么,你的疾病自然而然会消失。如果你知道你到底是要从一个什么性格转到一个什么性格,你知道怎么转,你从过去的思维方式转到新的思维方式转得很成功,疾病会不药而愈。

 

 

举个例子,有一位来自香港的学员,罹患了鼻咽癌,我跟他说:“你的人生正在面临转型,从两年前,你就不是很想过这样的生活了,可是你找不到方法和勇气来改变。现在你的癌症给了你勇气,给了你立刻喊停的机会。你的钱存够了,下半辈子正常花没有问题,你在担心什么?”

 

已经存够了下半辈子用的钱了,那么做什么都是赚的。可是为什么在罹患癌症之前不肯做这个决定?因为只有傻瓜才会做这样的决定。当我接触这么多罹患癌症的人我学会当傻瓜,我宁愿当傻瓜自己先转过来而不是要等到罹患癌症之后。因为我接触到这么多罹患癌症的人,我知道生命转弯的智慧,我知道生命要转弯。

 

当你觉得这不是你要过的生活,或许它是以前你要过的生活,已经过了这么久,这已经不是你现在要过的生活了。你会有种种的无力感和种种的痛苦,你会觉察到这不是你要的。可是,你无奈,你没有力量去改变。有时候是出于惯性,有时候是出于惰性,有时是出于你一直在硬撑着。

 

生命是慈悲的,有时候生命必须转变。常常,疾病是作为性格转换的一个关键点。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不不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