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藥師佛,我可不可以請問一下?我想請你再闡釋一下,所謂的東方…什麼是東方?我看佛經上講,東方有好多好多佛、西方有好多好多佛、南方有好多好多佛、北方…,喔,那到處都有好多好多佛,這個到底要怎麼解釋呢?我都…雖然你曾經說明一點,但是我始終無法了解,我不了解。

 

藥師:這種所謂的東啊、西啊、南啊、北啊、上啊、下啊等等,這些所謂方位的觀念其實它是一種象徵的意義啦,有一部分我已經講過。所謂的東方,在地球上東方就是太陽升起的位置,所以東方代表生機,也代表一種健康的生活,也代表春天這一類的意象,所以在佛經上所謂的東方…佛,那麼多佛祂都具備有這一類的特性,所以把祂歸類為東方。

 

那西方呢?是太陽西沉的地方,我們要逐漸、逐漸…啊,陽光要慢慢進入一個休息的狀態了,它帶有這一類的意象;南方呢?它代表一種熱情,像南方的佛、南方的淨土,代表一種充滿熱情的特質;北方呢?北方代表一種寒冷、冷靜。是不是?喔,就是它是以方位來描寫這些不同的特質。

 

所以不要想說地球轉來轉去,到底哪邊才是真正的東方啊?你去解釋這種方位,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凡夫:我想請問一下,在密教裡面有所謂的五方佛,東方的是阿閦佛,但是佛經上又說,你這個藥師佛的淨土也是在東方,這是不是表示阿閦佛也跟你藥師佛一樣,你們是同一種存在嗎?

 

藥師:藥師和阿閦是不同的存在,但是相類(似)。

 

凡夫:那你們的淨土是同一塊淨土嗎?還是不同的淨土?

 

藥師:淨土是一種狀態,是用你們的那種對世界認知的模型來說明的,其實從我的觀點來看,這個淨土和你們所謂的土是不太一樣的,應該說差滿多的,但是有時候你知道,雖然很難講,但是釋迦牟尼祂還是很勉為其難的去解說,譬如說,祂就用「淨土」一字,淨土跟我們一般的土地,顯然有一些本質上的差異囉,但是祂把它這樣類比,除非你真正到了所謂的淨土,要不然你很難真正的理解這些狀態。

传导 : 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全線閱讀】《與諸神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