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19-08-07

       

 

心灵密谈第九期

 R=rain  Y=yachak

R 我感觉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很巨大的恐惧、很深的一种恐惧。这种恐惧一部分来自于自卑,比如说我去做一件我不太擅长的事情,然后我就会设定我会“做不好”,这个“做不好”就会影响我,让我的心不在这个事情上面,结果就真的出现不太好、不太满意的结果。然后我内心又有一种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的倾向,对我自己做得不满意的事情有一种严厉的自责,这种自责就会加深我内心的自卑和恐惧。这个自卑越来越强的时候,我又特别争强好胜,又想着把一件事情做好。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发现会有一种更强的恐惧,这让我更做不好,或者说我希望做到的那个结果已经尝试过一次,没有做好,再做一次可能在我心里感受就更困难,这是一种恐惧。

 

Y 嗯。在你这一连串的恐惧里面你真正要解决的是你最初的那个恐惧,就是你面对事情的时候产生的第一个恐惧。如果你把第一个恐惧看清楚了、解决了,那可能后面的一连串恐惧就没有问题。

 

R 我感觉到好象是最初来源于我对它的未知,我想掌控它但是又无法掌控,这时候我就感觉到害怕。

 

Y 未知的恐惧?这个未知的恐惧其实就是一种本能的恐惧,你有恐惧是很正常的。但是即便你有恐惧,你也不应该马上做出一种退缩、逃避或者抗拒的心理反应。当你面对一个恐惧的时候恰恰就是你需要去认真面对它的时候,如果你不能够真实地面对它,那这个恐惧就永远存在在那里,它是不会凭空消失的。假如你抗拒了或者逃避了,那你就会滋生出其它的恐惧。然后你就会联想到其它的事情,可能你会想到过去你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恐惧,或者在其它事情上你也有过这样的恐惧。然后你就不由自主地对自己产生一个评判,你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失败的人,那你就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里面。

 

你越是评判自己你就越产生一种不自信,你就越容易自卑,陷入一种消极的心理。所以当你碰到这个恐惧的时候你应该做的就是,在当下真正地拥抱这个恐惧,不要害怕这个恐惧。假如这个恐惧是来自过去的一种习惯性反应,那你就接受它,因为你意识到这个习惯性反应不是由你能够控制的。但是通过不断地向它打开,不断地向它敞开、接纳它,那这个恐惧慢慢就可以得到转化。假如你不向它打开、不接纳它,那这个恐惧就会放大,变成一个非常可怕的东西。那它就会引起你内心的各种冲突。当你接纳这个恐惧的时候呢你就可以把自己的心态放在一个较稳定的状态,在这个稳定的状态你就可以去看、去分析这件事情我应该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我应该用一种什么心态来看待这件事情?假如这件事是我不擅长的,那我可不可以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呢多学习、多请教,或者多一点耐心。

 

通过这种自我的思考和分析,你就可以掌握其中的一些规律,你要做好任何事情它都有一定的规律。包括你独立生活,你自己做饭、和人相处,其实都是有一种规律的。那你掌握了这些内在规律的话,那我相信你就会拥有一些自信。然后在你有自信的情况下去把事情慢慢一件一件地做好,那这样你的自信就不断地增加,那你的恐惧就会减少。然后你会发现这些事情没有你想象地那么难。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你不能对自己有任何地评判,你也不要害怕别人对你的评判,或者对你的挑剔或者需求别人的认可,这些都不是重要的。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学到东西,如何克服这种恐惧的障碍,才是最重要的。

 

R 感觉有的时候可能心比较着急,老师说到这个去拥抱恐惧、接纳恐惧,我觉得这点现在是有体会得到,它慢慢在减弱。感觉它现在这个状态是象潮水一样,来一波恐惧以后,通过拥抱、和谐相处的方式,这两天也通过参它的方式,从本体的角度看穿它的虚妄,然后它会减弱,或者消失的一个阶段。但过一会又会有别的缘起,可能更深的东西又被激发出来,然后又产生这样的一个情况,这几天的心理状态就是在体会这个东西。

 

Y 嗯,如果这些心理的不断起伏波动是因为外在的环境改变了,或者有一些事情没有理清楚,自己还没完全适应这种情境和状况的话,是可以理解的。你在看待这些事情的时候你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你要认识到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就好像你现在独立生活,换了一个环境,这是你过去没有尝试过的。另外你又不得不暂时放弃原来的计划,可能会带给你一个压力,但是你要理解假如目前这个东西是你真正需要的,一定要跟随你内心的指引。因为很可能你将来要做的事情、你将来的计划是需要你目前的阶段来作为一个基础,一个平台。所以说当你换了一个新的环境、面对一个新的情况的时候,你要认识到它有一个逐步的过程,认识到事物的规律都是这样的。首先能够从理性上去认知事物,它有一个规律,有一个开始、有个过程、有个结果。当我们面对这个变化带来的内在状态起伏的时候,我们除了要处理好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要把它安顿好,头脑也要有个大概的计划和方向。

 

就是我怎么处理目前阶段的生活问题,在头脑中有个明确的安排。在安排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也要有个主次,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主次分不清楚那可能就会造成一种混乱,造成一种心理上的不安定。假如我把这个主次分清楚了,如果我这个阶段以学习为主、以静修为主,那其它的不相关的计划就要放到次要的或者后面阶段才去考虑。这样你的心就能够集中力量,能够把它安住在当下。如果你的力量都被分散到这些琐碎的事情、琐碎的担忧里面的话,那你就没有力量去平衡你自己。

 

安住在这种稳定的心态里面,不断地去强化它,让你的心态越来越稳定。一旦你觉察到内心有情绪的起伏,你必须要有一种很高的警觉性,你一旦发现那个情绪又起来了,你必须觉察到它。通过接纳、通过智慧的观察你就可以把它转化掉,对你来说就是一个训练的过程,如何有效率地转化你内在的情绪,不让它成为你内心的一个干扰因素。你内心应该是一种非常平衡的、稳定的状态,活在当下的状态,这个应该成为你的主要的核心部分。当它成为主要的,外围的东西就很容易控制。所以假如你没有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就是主次的问题——所谓主就是始终保持内在的安定、安住,活在当下的感受,次要就是涉及到怎么去处理生活的一些琐事,怎么去生活。那你把两者的关系处理好了,那情绪起来的时候你就能够控制好它。

 

R 我觉得这个心理过程是这样的,我觉得面对它的时候内在的信心和勇气是有的,但就是外在一个主和次的问题,就是外在想要获得突破、想要得到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没有这么快,没有接受这个过程,那就不能接受这个当下,然后产生一种自我的评判。这个评判可能是现在内心更强的一种抗拒和矛盾。

 

Y 其实我们做好一件事情需要专注,就象你过去搞那种电脑软件一样,你需要很专注,完全把心、把注意力放到里面,这样你才会做好。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在现在的生活状态要做好一件事情,你只要用心、专注那你就可以做好,所以这些经验它都是相通的。不管是放在你过去的工作还是现在的生活,甚至放在你的整个修行的“参悟”里面,那都是一样适用的,它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你只要有某个方面的经验,你就可以沿用到其它方面,它都可以带给你一个很好的一个积极地效果。

 

R 我感觉这些因素是相互影响的,不能专注的原因是内在有一种情绪或者思考、担忧的存在,但是又没有完全地克服或者没有拥抱,没有跟它和谐相处,当这个情绪来的时候是一种抗拒。抗拒就更加情绪化,情绪化就导致落入一种自我的情感或者是思维里面,它就不能专注。

 

Y 是的,它确实是相互影响的。你的思想会影响情绪,那情绪又会导致进一步的对抗,对抗又会导致更多的批判和逃避,那这种心理又会吸引更多的恐惧过来。所以你在处理这些东西的时候呢你只要抓住一点,能够把那一点控制好,那其它方面就会变好。只要你抓住你擅长控制的那个点,你就会影响到其它方面。我们把我们某个内在状态——思想状态、情绪状态,甚至是我们的身体状态通过一种内在的努力,把它的频率提升上去,那你在一个更高的频率你看到的事物和你在较低迷状态看到的事物完全是不同的。你频率越高,你所看到的事物就越简单、越透彻。甚至简简单单地你去专注于你内在那个真相,比如你专注于你内在那个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真相,让它的力量来帮助你,来解决这些外在的问题。

 

R 我感觉到这几种都有在使用,都在体会,但是好象不够深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的身体不太好,这个可能跟以前对情绪的堆积有关,一个是思想跟行为动作的不协调。这个不协调有可能跟身体里面堆积了许多负面的东西有关系。比如说做什么事情不太有力,或者说恐惧的情绪也会导致不自信,不自信到身体的不协调到身体的僵化,或者是那一个不太重的东西没有力量,手会不自觉地抖动。这些感觉做事情都做不好。

直面恐惧:恐惧影响身体和心理,产生不统一的行为。也消耗身体大量的能量,使注意力分散。

 

Y 是的,可能这个东西除了跟你的心理有关,可能也跟你的身体有些关系。首先你对它要有一个觉察,因为你没有觉察的时候,身体是无意识的,完全没有经过你的大脑,它就是无意识的反应,所以它可能会容易出错,一出错就紧张,紧张了就更加地出错。在你有觉知的状态、有观照的状态那你就会注意到更多的细节,你知道更多的细节你就知道怎么去把握那个平衡。如果你只是注意到事情的局部,你忽略了其它相关的一些因素,那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做不好。因为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规律和技巧。首先你要有一个心态,你要关注你内在那个心态,它是不是足够地和谐、足够的稳定。你的头脑、你的想法其实是走在前面的,你的心的感受是滞后的,那就相当一只脚迈的步子比较大,另一只脚迈的步子比较小,那就不协调。那你就不平衡、那你做事情就容易出问题,想的和做的完全跟不上。所以你要获得这个身和心的平衡你必须要有觉知地去做事情,你内在的觉知状态很容易知道你的心里感受和身体有没有达到和谐的效果:就是一种流畅地、自然地行为。

 

R 感觉是这样一个过程,但是有一个点就是说头脑的反应它比内在的心灵感受要快的多,当我去觉察的时候我发现它处在一个混乱不平衡当中,然后我本能会逃避这个混乱和不平衡,或者相信我的头脑,导致这个问题可能被积累,但积累到现在这个现状就是: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头脑式的加快地反应,然后当我去面对我内心的感受的时候,内心就是混乱的。我就会先面对这个混乱的过程,面对混乱的时候可能能够平复一会,但是一旦开始做事的时候头脑又变得很快。在静态的状态保持得还可以,在动态一起念、一做事又回到那个状态当中。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平衡好象不太好把握。

 

Y 其实你是可以尝试将你静态当中那种心态的稳定性带到生活层面,就是说在生活当中既能够做事又能够保持内在那个稳定性。那你完全是有条件去这样尝试的,因为现在没有人催促你做事,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做好什么事情。你完全有自主的能力去看自己在什么节奏下是最容易保持内在的平稳性的。假如你发现你做事比较快就会失去那个平稳性,那你显然要调整你做事的节奏,你宁愿放慢一点也不要急着去做一件事情,这样的话就有利于你保持心态的平稳。你现在仍然要把重心放在你内在那个平稳性上,这是个主要的方面,你把握好这个东西了,那其它的东西就好办。

 

R 还有一个点就是当我内在混乱的时候不太愿意接受这个混乱,老想逃避这个混乱,这时头脑就会给我制造很多的欺骗性,好让我不去观察和做这件事情,去做别的事,或者诱导我去往的方向去思考,不会专注在上面,好象内心抗拒比较强烈。

 

Y 嗯,那这时候你最好能够先停下来,先不要做事。因为做事已经成为你逃避的一个手段了,你要切断这个逃避的渠道,那你就不要做事,先把它放到一边,你先花点时间静下来,先把那个逃避的机制认识清楚,把头脑逃避的冲动克制住。让它恢复到一个自然的状态,这样你才能够去做事情。所以你来到这里其实是有原因的,这里的生活节奏非常适合你去放慢速度,你来这里不是为了做事的,你就是去观察你自己,内在的这种冲突,内在的这种机制,你要如何去化解它?如何达到一个内在的稳定?当你拥有这个稳定的时候,你再去做事可能就完全不同。

 

   【相关阅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