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个团体成员说,在团体里听别人讲话时,他不停的评判别人。 ]

 

奥修( OSHO ):

 

很好。你必须放下评判。这是一种病,它永远不会让你心安。它是恶魔。

 

当你评判时,你永远无法活在当下——总是在比较,总是跑在前面,往前或往后跑,但永远不在此时此地。

 

因为此时此地就在那儿,不好也不坏。没办法说它是否更好,因为没什么能与之相比。它就在那里,带着自身所有的壮美。

 

但在评价它的想法里,有自我 / 小我在。自我是伟大的改进者,它依靠改进而活。它不停的折磨你,“改进,改进!”没有什么需要改进。

 

当评判出现了,马上把它放一边。放下它,它是一个习惯。别折磨自己,没必要,享受。

 

[ 那个团体成员继续说,他一直在听某某某谈论灵异事件,他有着想当灵媒的欲望。 ]

 

他能助你变得更病态,所以要小心。全世界就是这样陷入一个非常荒唐的自我提升游戏里的。有些人不停的谈论各种事情,他们不停的划分。

 

该某某某是从奥罗宾多那里学来的,奥罗宾多是一个伟大的分类家——头脑,超头脑,这个那个。他会划分,这样你马上就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了。

 

这样你就有很多梯子要爬,突然你陷入了极大的恐慌,“你在浪费时间干嘛?你必须有超能力。你必须爬到顶峰,做到这个那个。”

 

然后你开始狂奔。那些都是把戏,很多人学会了如何剥削别人。

 

任何给你要改善、提升的想法的人,迟早会开始剥削你、利用你,因为届时你需要他的帮助。你需要有人引导你,因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于是上师和整个生意开始了。

 

我的全部努力在于,你必须享受此时此地。当下这一刻跟任一刻都一样绝对,你已经完美无缺了。如果你无法享受当下,你就没办法享受任何一刻。

 

即便你到了超头脑,如果有类似这种东西的话,你会发现有另一个某某某在那里等你,跟你说,‘这算什么,我知道境界更高的。’

 

在印度,我们有这么多经书,聪明狡猾之人总是在划分、绘制地图。 Radhaswamis 派别(一佛教派别)把整个生命过程分成了 14 个阶段。人站在最下面,所以你必须穿越 13 个阶段。

 

他们不只是决定了这个。他们也决定,佛陀只到了第六阶段,默罕默德只到了第五阶段,克里希那只到了第六阶段,基督只到了第五阶段,马哈维亚还在第四阶段附近徘徊,而他们的上师已经到了第 14 阶段。他们称终极为第 14 ,真理的国度。

 

只有他们的上师到了那里,别人都还没到。

 

这只是一场游戏。为什么是 14 ?你可以把它分成 140 个或 400 个,这没什么难的。你只需要精确一点,就能不停的分下去。但那些只是口头游戏而已。

 

成熟之人对这些荒唐事无动于衷。一个活的自然的人知道,“当下就在这里,我必须尽可能全然的享受它。下一刻会来的,来了再说。”

 

所以放下自我提升之疾病。我的全部讯息是:你已经是神了。这句话现在听起来像知识,是因为自我提升还在你内在翻腾。它仍然是知识。

 

如果你不再这样做,它立刻会成为你的切身感悟。你能看到事实如此。接着你开始用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活着。生命是一场庆典。

 

有人在倒立,有人在断食,有人强迫自己禁欲,有人在摧毁自己的身体、慢性自杀,有人躺在荆棘上,有人站在烈日下,有人赤身裸体坐在雪地里,全是自虐。

 

如果自我提升之后你也疯了,迟早你会变成一个自虐狂,你会开始折磨自己,你会发现死亡来了,什么也没发生。

 

我们周围总有被别人愚弄的白痴。他们或许不是坏人,但他们是白痴。他们能跟你说,“这样做,你就开始自我提升了。”

 

关键在于存在,而非做。放松进入你的存在,享受你被赋予的当下。不要浪费时间,否则你会患上慢性病。

 

别听信这些事。告诉某某某,你的知识你自己留着,要警觉你正跟什么人在一起,嗯?嗯!很好!

 

译自: OSHO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图文来源:奥修每日分享 微信 公众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