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5-01

 

 

 

 

一颗璀璨闪亮的钻石,往往能赢得世人的目光与赞美,留下永恒的美名。钻石之所以能够如此绚丽夺目,极繁复的切割面是其中的一个要素。一颗钻石的切割面越多,就越有可能展现它内蕴的光华与特质。如果把钻石那种永恒璀璨的特质,比喻为一个人的内我,那么,一颗具备三十二面切割面的钻石,就如同一位拥有三十二种人格特质的人。

 

人类的心灵,在本质上是完整、丰富且多次元的,它本身具备了许多面向。我们在此生当中所显现的这个身体,只是整个完整人格其中的某部分而已。在赛斯哲学体系当中,有一门探讨人类内在的本性(即那颗大钻石本身完整性)的学问,它主要是探讨一个人的本体与其所有人格和身体之间的关系。

 

由于绝大部分人的生命境界,都还未能达到真正认识自己本体(还未达到开悟)的层次,因此,我们还只是这个钻石本体的某个面向时,常容易陷入在个人的痛苦和琐碎烦恼中,但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本体是丰富完整的,它本身即具备了智慧、神通、自我疗愈的能力。

 

 

如果一个人能够与内在的本我接触,即所谓达到开悟的境界时,他就能唤起内在所有的潜能,而且不易受到疾病或烦恼的困扰。若我们把目前在地球上的这一生,视为钻石整体的诸多面向之一,即完整人格的一部分,那么已经开悟的人,它们犹如钻石的切面,彼此之间光华会相互影响。

 

举例来说,本体和每个人格的关系,犹如整个手掌与每根手指的关系,它们原来就是一体的。但大拇指可能只注意到每根手指彼此分开,而没有发现大家都连接在整个手掌(全体、本我)上面,其实另外四根指头的本质也都是我。

 

开悟就是指:大拇指发现,我不止是大拇指,我是连在手掌上面的大拇指,其他四个指头也是本体的一部分。

 

人格分裂相当于拿刀子把大拇指切成五块,分裂是本来的一个主体被分成两个,而开悟,是两个个体发现,其实他们两个是同一个主体。

 

 

事实上,我们有许多平行的自己同时存在,这其中每一个可能的自己,代表钻石的某个切割面。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可能的自己。目前我们以为,时间是线性或单向存在的,也就是有过去、现在、未来的次序,但事实并非如此,时间是同时存在的。

 

再举个例子,我放在垫子上的这一本书,你可以理解为是垫子在支撑这本书;也可以理解为是地板支撑着这本书;或是这整栋大楼在支撑这本书;又或是整个台湾的陆地在支持这本书;甚至整个欧亚板块在支撑的这本书。你越开悟,看到的面就越广,你本来只以为是垫子撑着这本书,原来是整个地球都在支持这本书。

 

我们每个人心灵的本质,都像那颗晶莹璀璨的完美钻石,它就是我们“本我”的那个自己,即“本自具足的自己”,只不过,目前我们的能力尚未完全发挥,所以无法完全窥视心灵的全貌。

 

但等到有一天,当我们有能力进入到自己的本体时,就会发现,原来真正的自己不只是有目前的这个身份,还同时拥有许多其他身份。只不过现在的这个自己,目前还没有能力认识他们而已。

 

 

以疾病为例,你可能会觉得,癌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癌症会使人感觉很孤独。如果你能认清心灵的本质,那么,即使得到癌症,内心也不会终日惶恐不安,因为你看到的不只是这个疾病或者自己,而是知道内在的神性会一直支持自己。你将不再会感到孤单、恐惧。

 

一旦我们打通内在的通道,与另一个可能的自己联结,那就如同插上天线,而接收到各种讯息。这时,内在那个自我疗愈的自己,就可以在瞬间把疾病治好。

 

一个人的生命境界越高,内我能观照的面向也越广阔。你会感到在自己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力量在支持你,内心也会宁静自在,同时,你活在天地间也不会有孤寂之感。你能了悟到,其实支持我们的,是内在源头,即我们内在的神性。你会明白,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一直都是活在神的恩宠中,这是宇宙的真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