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16

 

 

 

Q我跟男友已分手10个月了,可我一直放不下他,时时刻刻会想起他。有时候看了许医师的书跟文章,觉得自己明白了、可以放下了,但是过又一阵难过不舍时时想他,反反复复地好累。我要如何放下他呢?  

 

他现在有新女友了,我也不能回头找他。之前,他对我有欺骗跟背叛,所以我时而恨他,时而想他。其实,我心里还是爱他的,所以我很痛苦。可以回信给我一些建议吗?心很乱,无法静下来。谢谢!

 

A来信收到,感谢信任。树洞理解你的放不下难过不舍,也明白你为此而感到心很乱反反复复地好累。失恋总是痛苦的,因为心里还有爱,却失去了表达爱的机会。

 

许医师在《灵魂永生》读书会中谈到,失恋的痛苦,在于没有机会让你好好去爱对方。真正的痛苦不在于得不到爱,真正的痛苦是你的爱没有给出去。因为时空已经不在了,这才是真正的伤痛和遗憾。

 

于是你会忍不住地去设想,假如可以再爱一次的话,你愿意拿掉很多不必要的冲突、执着、小心眼和爱计较,愿意更勇敢地去给出这份爱。因为生命真正的悲伤不在于没有得到,而在于没有给出去。没有得到的礼物它就是没有得到,没有给出去的礼物在哪里?在你那里。

 

那么,要如何放下呢?树洞给出两点建议:

 

第一,某些不时地回想,其实是我们心在自我疗伤;疗伤的目的,是在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说再见。只有充分地跟过去说了再见,才好继续向前。

 

所以,如果你察觉到自己不断想起过去和对方,那就让自己放开去想吧,同理和接纳自己目前的状态,同时也有意识地了解、跟随心灵自我疗愈的过程,让情绪与感受充分地流动、释放,它们就会自然地转化。你见过停在天空固定不变的云朵吗?只要充分信任、尽情释放,云朵就会飘过天空,重新露出太阳,关键是给予自己足够耐心的陪伴。

 

第二,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这段感情已经过去,但是爱的能量还在你手里;你也从这段感情中学到了很多。在下一次能给出爱的时候,勇敢地面对自己,为自己负责,好好地给出去你想给的爱。我全然给出去是我的事,对方有没有爱我是他的事。因为一个被完全给出去的爱,才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树洞祝福你!

坦然

 

 

《放下过去,重新开始》

 

真的可以放下过去,重新开始吗?在当下,你的确是可以重新开始的。我常跟大家讲,单是这一句话,无需我的任何诠释、任何解说,就可以带给你很大的力量,如果你愿意相信。

 

是不是能重新开始,不是你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你要不要放下过去的问题;不是你能不能重新开始,而是你有没有忘掉过去。谁说你不能忘掉过去,谁说你不能放下过去?任何的放不下,其实代表的是我们的执着

 

放下不是放弃放下忘了我是谁,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是我对我所有的过去释然了,我不再执着了,我的过去决定不了我了。我不会因为种种的过去,而框架住自己。

 

人最大的框架来自自己,来自于过去,来自于你对过去念念不忘。人最大的框架在于,发生了很多你不能接受的过去。或者,你认为你的现在已经被过去决定了。

 

人喜欢活在虚假的、不真实的、过去的幻象中,那是因为你从来不敢面对当下。你从来不肯面对当下,又怎么能够重新开始?

 

我的老师赛斯说过:当我们的过去发生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不断去回去改变它了。这里讲的是身体、心理、灵性、空间和时间的层面。其实,过去很少是你记得的那样。因为,当你的过去一旦发生的时候,你早就立刻着手改变它了。

 

很多人一直执着于过去,没办法接受自己今天的状态。不忘掉过去,如何重新开始?我们所有种种的过去,只不过是幻象而已。所以,放下过去,迎接新的未来吧。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