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如果没有头脑的思维陷阱和心灵的贪执、愚昧,简单地存在就是如此幸福的一件事情。存在本是生命最核心的价值和意义。存在就是真理的显现,存在无关乎问题和答案。存在暗示着自由、拥有、真实、满足。能够悟透存在就不会再有恐惧。恐惧侵蚀着存在的完整,阻碍了内心的喜悦。

 

恐惧来自头脑的记忆和经验。头脑消失,一切恐惧都会消失。自我的偏爱和执着也会排斥和忽略很多属于存在的事物,只有当头脑和自我不在,完整的“存在”才会出现。就象屏幕上的投影和戏剧消失,屏幕才出现。当“存在”完整存在,就是真我实现。

 

如果你存在,你所渴望的一切“存在”都会满足你。因为你就是存在的一部分。如果你不存在,欲望和内心斗争就会永不停止,你以为是你的自我在渴望很多东西,其实是你的真我在渴望能让自己真实活着。如果真我一直被压抑,心灵就会被头脑和自我制造的混乱弄得绝望、窒息。然后你会认为是生活愚弄了你,实际是你的大部分受苦来自你的头脑和自我。

 

受苦和存在毫无关系,受苦仅仅是内在的认识完全颠倒了,把头脑或欲望的内容物当做存在,把自我当做真我。当这些变成存在的替代并喧宾夺主,真我就不会存在这里、存在此刻。真实意义上就是你并不存在。既然你不存在,你所有的快乐和受苦和存在又有什么关系?和生命的真实又有什么关系,和上帝有什么关系。上帝总是因你的受苦而背着黑锅。但是上帝并不拥有一个自我,所以既不奖赏也不惩罚,上帝只是存在的一种自然规律。上帝能满足人心所渴望或欲求的。合乎自然的渴望类似奖赏和祝福,不自然的欲求就会带来类似惩罚和失败。

 

恐惧是经由妄想的头脑想象而变成的一种实际的经验。这种经验绝非存在本身的体验,恐惧即是一种对不存在本身的恐惧。因为存在真实完整所以无需恐惧,不真实的事物会恐惧自身的不真实,并且会极力想抓住些什么,或者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所以思想产生的自我想证明自己,欲望产生的自我想证明自己,恐惧产生的自我也想证明自己。

 

如果你存在,真爱就会存在。真爱无需证明自己,真爱的表达方式即是奉献自我、服务存在和存在中的一切生命,无求回报。服务的本身即是满足。因为当你全意给出,你就会即刻被填满,你给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但是如果你带着期待回报在做这一切,你得到的满足将非常有限,因为此刻你被你的自我填满着。存在想给与你更多却无能为力。

 

如果你存在,你也将知道如何跟着自然律法去行为。如果你能认出真实渴望和欲求的不同,一个来自真我一个来自恐惧,那你的头脑和心就没有冲突。心要比头脑更接近真我,而你的自我认同却依赖头脑。心越是无所依赖和恐惧,就越能摆脱头脑的计算和惯性驱动,它就越接近心的真实渴望。而渴望会将你带入存在和真我。

 

真实的行动意味着总是跟随着内在真实,总是存在于心、自愿自发,没有冲突。不患得患失,不被时间感和外界强迫。真我有自己的行动方式,他绝对不会为满足别人要求或死板的规则屈就自己,但是也绝不跟随虚假自我,为护卫自我而采取敌对和抗拒。真我的行动会带来圆满无缺陷,因此不会制造痛苦的果。

 

生活是一个以活动、行动为主的领域。所以在生活领域行动但是又能给自己带来最高的灵性价值,需要一些冒险的精神。独立而完整地跟随内在真实,同时不抗拒、不排斥任何客观现实。不把自我的虚幻臆想当做真我。因为假我有时为了逃避现实的冲突或个人私利,会假装成一个“真我”。假装总是不自然的,即便你可以假装得很圣洁、很有爱、很纯粹,它也不能维持多久,就象一个肥皂泡随时可能被现实戳破。所以只做真实的自己,即便它不完美。只有真实可以走向更完整的真我,而假装却永远不能。不把生活和灵性割裂,为了所谓灵性而逃避生活的挑战。或因为恐惧生活而制造出一个心灵之茧。

 

冒险就是要在这个存在的游戏场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不做表面生活的傀儡,不牺牲自己给所谓的权威和习俗、大众潮流。不牺牲给现实的精神编程,成为物欲和债务的劳工。要从内在寻找真实的支持和道路。如果你能跟随真我,存在就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减少你的世俗压力和责任,提供给你更多成长和走向完整的机会。但是首先你必须要真实地渴望。

 

冒险就是要忍辱,即便在忍受各种不理解、责难和挑剔当中也自得其乐,不亦乐乎。并坚持到命运发生转折的时刻。因为没有什么事情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计较,就多一分紧缩,改变的时间就会延长。

 

冒险也是敢于深入问题的核心,而非停留于表面或肤浅的答案。通过深入问题释放问题,让内在没有任何遗留的挂念。通过承受各种伤痛和情绪的不断释放来自我疗愈,而不必过多纠缠不放。

 

冒险也意味着享受生活带来的震撼和震惊、奇迹和恩典。因为存在本身即是让人尽情享受过程,尽可能地欢乐,而不是带着种种沉重的心理负担来行道。这样通常也无法走得更远。过程的“受苦”越多,反而最后的“喜乐”也会越强烈。

 

抛开成人世界的面具,抛开一脸愁容,抛开一切不必要的负担和累赘。如果工作让你麻木,就放弃它;如果关系让你不快乐,就断掉它;如果环境让你压抑,就换个环境。不必要成为一个固执、保守,耽于虚假安全的人。

 

或者你认为还不到时候,那你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从内在寻找真实的引导,只有真实的自我才会告诉你真实的渴望和人生计划,以及当前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会带给你洞见和忍耐。这些真实洞见会唤醒你对生活的另一种感受和态度。也许你会看到平凡工作和生活当中不平凡、有意义的一面。在失败关系当中也会隐藏着自我完整的机会。这是对存在的另一种理解。

 

存在是一个游乐园。它并不在乎你玩得如何、玩得精通还是拙劣。它唯一的目的是让你找到更真实的自己,找到真爱。通过真爱与存在坠入爱河,享受存在带来的丰盛和甜美。存在会在生活的残片当中揭示你生命的真意。存在不会是一个遥远的地方、逃离世界的地方。一起和存在恪守这个亘古不变的永恒秘密吧,不要和没有打开心的人、没有准备好的人讨论生命和真爱。

 

简单存在,已经没有比这更值得追求和拥有的时刻了。即便感受短暂,也会让你的心铭记生生世世。

 

 

【全線閱讀】《yach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