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02

 

 

当思想终止的时候自我感就终止了。一个人一旦自我感终止了,另一个现象会接踵而来。什么现象?你和整体的合一就自发地形成了。自然界里唯独只有人类和自然是不合一的。如果你用心观察会发现,所有的植物跟大自然都是合一的,它们完全遵循大自然的规律,春天开始生发冬天开始枯萎,完全都是与大自然合拍的;你会发现所有的动物跟大自然也是完全合一的,鸟儿会自发地迁徙并不需要指南针,它们自然就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迁徙,它们自然就会有冬眠的倾向,他们自然就会在秋天的时候吃很多的食物,让身体储藏更多的脂肪。

 

所有的动物跟自然界是完美合一的,它们并不是经过思考的:冬天要来了,我要吃更多的果实让自己变胖,它们没有经过任何思考,是自发的有一种本能,这个本能促使它在某个季节就觉得应该多吃点,在某一个季节就觉得已经困了要进入冬眠了。这些根本不需要事先的安排,因为它跟大自然是完美合一的。

 

只有人类和大自然是分裂的,因为人类拥有了思考的能力,思想是存在给你的礼物,它是动物所没有的,动物没有如此高智能的头脑,只有人类有。上帝给了你这把金钥匙,它可以打开两扇门,有可能打开的是通向灾难的大门,也有可能打开的是通向天堂的大门,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许它会打开灾难的大门。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你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使你变得脱离整体的律动,你开始对整体的律动变得茫然了。只有一个孩子才能感觉到整体的律动是怎么样的,这种与整体合一的感觉在孩子身上还没有完全地丧失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在退化。

 

在这里你将知道一件事,这件事极为重要事。你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合一”这个词,我讲的“合一”并不是某种瑜伽的合一或者是某种修炼的合一,我讲的“合一”是指与存在合一。每一种精神教导都跟你说要和宇宙合一、和存在合一、和你的灵魂合一,或者和一个伟大的境界合一,但是人类以他的头脑错过了这个合一,人类以他的大脑创造一个主观的合一,这是极度危险的!

 

当知道了主观的合一是一种暴力后,那你知道什么是客观的合一吗?一旦知道主观的合一是暴力的时候,那么把你的主观扩张收回来。你能够把意识向回收吗?你能够把意识向回收到它的极点吗?这就是佛教里讲的,当你成为一只空杯子的时候水才能够倒进来。如果你能够向回收,以至于身体都成为了一只空杯子,当身体都不是实体了而成了一只空杯子,那么存在就能够走进来,它的过程正好是相反的。

 

主观的扩张是你向存在进攻扩张,而真正的合一反而是存在向你融入,它是倒过来的。整个存在向你融入,你只是变得空了丝毫也没有伸出手去,当你变得空了,当你变得没有自我中心,当你甚至把自己的中心都拿掉的时候,忽然感受到了来自存在的韵律。这种韵律是每一个动物都能感受到的,是每一个四岁以前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的,这种韵律是不需要分析思考就能够感受到的。它来自于整个存在,它那么得和谐非暴力,它有一种诗般的美,有种无与伦比的温柔,它会抚慰你的心灵,它是来自存在的爱。

 

这种爱只有当一个人无我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当一个人变得向内收缩,就好像宇宙在向内塌缩一样,塌缩到连中心点都消失的时候,爱就产生了。克里希那穆提讲到:爱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爱是属于存在的。你只是放空了自己让爱进驻到你的里面,并不是你产生了爱,而是爱融入了你。

 

摘自《庄子耳语》

SOURCE: 夕阳 无古亦无今

http://mp.weixin.qq.com/s/xI9iUFL1TXPOfhCWt3obTA

(图文來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