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02

 

教导孩子是好的,但请对孩子慈悲一点!

 

 

我的老师赛斯说:“宇宙所有一切的不完美,都是完美计划的一部分,所有一切的不完美,都在宇宙完美计划当中得到救赎。”当宇宙所有的慈悲、所有的手段对你没用时,当所有的人所说的话你都不听时,那么,命运会教你的。所以,我会经常告诉做父母的:“你要对孩子慈悲一点!因为家是孩子最安全的地方,千万不要把孩子赶出家门。”


可是有些父母“很有责任感”,他们会想:“我的孩子我不教育的话,谁会去教导他?”最后弄得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破裂,或者孩子离家出走,甚至弄得男孩加入帮派,女孩可能去做援交。


举个例子,我以前还在医院当住院医师的时候,有个孩子吸毒,他的爸爸来跟我说:“许医师,你不要说我没有教育孩子。为了教导孩子,家里的棍子都打断了好几根。孩子只要一被学校老师跟我投诉,我就揍他;孩子一跟别人打架,我就揍他。”我就跟那个爸爸说:“孩子变成这样子,就是被你揍出来的。”

 

 

当亲子关系出问题了,我通常会讲一句话:“做父母的一定要顾好亲子关系,留一盏灯让孩子回来。让社会去当坏人。”孩子不乖,外面一定有人比他更凶。如果孩子要加入黑帮,说实话,如果他一定要去,你能怎样?那么,你就让孩子随他去,你再包两只鸡腿给他:“孩子,记得拿它来挡刀。”


当然这些是开玩笑的,做父母的与其打死孩子,和他绝裂,不让孩子回家,这样做都是没用的,你还不如带着爱和祝福维系好家庭关系,让孩子至少还有个地方可以求助,有家可以回去,让他还有一线生机。当孩子在社会上吃亏了,当他在社会上受到教训了,孩子最后一定会知道,父母是爱他的。如果亲子关系好的话,你还能修复关系,你还能救他,给孩子留一盏回家的灯。


但是许多父母“很负责任”,他们会觉得:“如果我不教育孩子,谁会来教他?”许医师建议你不要教孩子,让社会去教他。父母回去继续把这个家照顾好,让这个家有爱、有温暖。等到孩子有一天在外面吃到苦头了,受到教训了,他自然会回家。所以,亲子关系一定要照顾好,可能孩子还处于幼稚阶段,但是做父母的就要成熟一点。

 

 

再举个例子,那天,有一个妈妈来向我求助,她说:“如果孩子回来万一再吸毒怎么办?”我对她说:“吸毒就吸毒,有什么了不起?全社会又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吸毒,你不用把吸毒看得好象世界末日一样。”请大家不要误会,许医师不是说可以吸毒,而是说你如何去了解孩子的内心,接纳孩子的全部,这比孩子有没有吸毒更为重要。



可是,很多父母却对孩子说:“如果你再吸毒,我就把你赶出家门。”如果孩子吸毒,你不但不能赶他出去,你还要让孩子吃、让他住,你要去引导孩子如何接受治疗;如果孩子被警察查获了,你要引导他如何定期回去验尿。问题不在吸毒本身,问题在于这个家有没有爱和温暖,而不是孩子一吸毒或者一干坏事就把他赶出去。



请问这样做是你真正想要的吗?这是真正的你吗?我想绝对不是。明明每个父母都爱孩子,而且爱得要死。当然吸毒是不对的,但是你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不能决裂,我们要用更大的智慧去引导、治疗、包容和接纳孩子,用更大的爱与力量放孩子一条生路,永远为孩子留一盏回家的灯。

 摘自|许医师讲座《控制与失控的平衡》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