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20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例如儒家文化,很少去表达我们对人的一种爱和感恩。要表达出这种感情其实是不容易的,我们会把感谢放在心里,可是不常表达,尤其东方人,最不愿表达内心的情感。

 

可是小孩子的表达却很直接,喜欢你就会亲你、抱你,还会对你说:“我好爱你。”但是大人肯定不敢这样去做,因为那会让人以为你犯花痴。

 

其实我们内心有很多的感受,例如,对别人的喜欢、欣赏和感动,但是我们真的不敢去表达,因为我们害怕会被别人嘲笑。

 

许医师的很多学员都可以很好地表达他们内在的感受。但是,大多数的成年人,自从有了家庭或工作的角色后,就很少让自己挥洒情感和真实的内在,大部分都是用行动来表达爱。

 

比如,许医师做过的一个躁郁症的家庭治疗,父亲从小就很呵护儿子,一直很辛苦地努力赚钱,并开了一间店让儿子去经营,希望儿子能够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虽然父亲为儿子付出了很多,但是儿子在爸爸面前就是说不出任何的话,只想逃离这个家,宁可和朋友去喝酒、游车河,住在朋友家的阁楼,也不要待在父母的身边。因为父母对他的爱和关心,变成他沉重的压力。

 

这位儿子和妈妈说:“我看爸爸看我的眼神,就好像要把我杀掉一样。”可是妈妈其实想告诉他:“爸爸其实最爱你。”

 

可是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就是通过不断地努力工作,存钱给你买房、帮你洗衣、做饭,然后再唠唠叨叨直到你受不了而离家。然后父母就觉得很难过:“我们那么爱你,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们?”

 

父母为孩子付出很多,照顾他们起居,给他们最好的,可是当你们看到孩子,却又不断地唠唠叨叨,而唠叨到让他们待不下去为止,之后又抱怨指责:“为什么我对孩子这么好,他还离开我?”,原因就在于错误的表达方式。

 

你们可能会觉得是孩子有问题,其实问题出在你们自己身上,在于你们表达爱的方式。我们一直都是用行动付出,甚至是用一种干涉和批判的方式,孩子是爱你、关心你,可是你的方式会让孩子想逃走。

 

所以,你们一定要开始去做一点调整,当你们想和孩子说“我好爱你”的时候,要直接做情感的表达,而不是把情感、言语的表达途径堵住,然后不断地透过行为干涉、衣食住行而去展现你的那份爱,因为这样有可能变成一种控制、掌握和压力。

 

当我们慢慢长大后,也不太容易对别人表达我们的情感,因为在我们的文化里面,我们会怕难为情,所以我们情感的流动和表达,其实是不够的。

 

我常常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那么深的爱,对我们的家人、朋友都有一份那么深的感动,可是我们却从来没有一个这样能量的交流、内心感动的分享和温馨的对话。

 

让你的爱能够表达给你所爱的人,又能够让对方欣然地在舒服的状态下能够感受得到且接受。而不是像你们的父母一样,明明为孩子付出很多,可孩子却不愿呆在父母身边,这是因为你们的表达方式不对。

 

在我们的文化里面,如何表达出一种内在的喜欢和爱的能量,而让你自己觉得舒服,也让对方觉得舒服,尤其在我们的社会里面,我觉得这是需要的,因为我真的觉得,社会越进步、越文明,人却越冷漠。

 

许医师在散步的时候,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我发现,我看到的每个人在眼神上都有对彼此的搜寻,其实他们渴望和人有交集,因为人都很孤独,渴望和别人有情感、能量的交集,你们也都希望和别人能无拘无束地聊天。

 

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孤单里面。其实当你在公园或是河堤边等比较休闲的场合散步的时候,你会看到,人们的眼神在彼此的身上停留,他对你是好奇的,其实他想和你联结、想要认识你。

 

可是人和人之间又有一种不信任和不安全感。比如,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要推销东西给我,或是要卖什么药给我,人和人之间不再有信任的基础。

 

所以至少在许医师推广心灵成长的课堂里,一定会给你们建立一种心安的感觉,让你们感觉到,在这里,大家可以自由安全地表达。

 

我和我的学员说:“不要把你的生意,或你卖的任何东西带进来,这里就是安全学习的地方。”我一定要让大家感到心安。

 

我也和我的学员说:“你们彼此不要有金钱的借贷关系,因为我要让来这里的人感觉舒服;如果你是做直销的学员,你不要为了你的直销来参加我们的读书会。你就是来学习的,除非别人主动问你,否则你不要去推销你的东西,也不要带着目的心而来。”

 

最后,许医师想告诉大家,生命即表达,表达是安全的。请勇敢地说出你的爱,让爱的能量在宇宙天地里流动。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爱的心关系》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